专栏观察

足球为媒,渠道升级,三星和苏宁站在创变潮头

  文 / 柳华芳

  蓝色是忠诚,蓝色是纯净,蓝色是睿智,三星LOGO便是那一抹科技蓝,充满了挑战自我、创造未来的蓝色血液。

  12月6日,南京,三星电子牵手苏宁成为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的顶级赞助商,并获得球衣广告。在2019-2021年这三年里,苏宁将士的球衣会印上“三星(Samsung)”标志,蓝色遇上蓝色,足球猛士们也将迎来了科技英雄。

  三星电子是世界500强的第12名,2017年的研发投入排名全球第4。不仅是消费电子的全球领袖,还一直活跃在公益事业的最前线。三星的足球缘很深,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贵贤便是当年三星奥运体育营销的掌舵者。众所周知,三星通过成为奥运会TOP赞助商蜚声国际,早已是体育营销史上的经典案例。最近,三星电子与国际奥委会宣布,将全球奥运合作伙伴关系延长至2028年,下一个10年,三星电子将继续作为国际奥委会在无线通信设备和计算设备领域的全球合作伙伴,为各届奥运会提供支持,通过奥运营销在全球大放异彩。如今赞助江苏苏宁球队,是一种传承和延续,也是深耕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

  三星为何选择了江苏苏宁?

  蓝色的三星,选择了蓝色的江苏苏宁,很多球迷会问,为什么会选择江苏苏宁呢?

  这个话题很有趣,江苏苏宁背后是零售巨头苏宁,而三星不仅看中足球影响力,更看中苏宁的零售渠道。于是,三星选择了江苏苏宁,一边开展转体育营销,一边发力新零售,实现营销和渠道的齐步并进。

  中超联赛是亚洲第一联赛,联赛的上座率、比赛质量会越来越好。三星在体育营销方面颇有心得,看准了中超的好前景,牵手江苏苏宁足球队,让三星SAMSUNG飞驰在中超赛场,不仅有广告价值,也伴随着球迷们的球衣购买走遍千山万水。

  三星电子在中国的家电市场表现一直很突出,是高端家电的行业领导者。在手机领域打造出了更贴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体系,正是厚积薄发之时。此时,三星牵手江苏苏宁,足球为媒,撬动三星和苏宁的全场景零售渠道创新合作,是站在时代前沿的最佳之选。

  体育营销+渠道升级,三星吹响反攻号角

  相约足球,发力体育营销,这是三星电子在中国市场很重大的营销攻势,也是多年来最震撼的一次,而这只是三星和苏宁战略合作的一部分,渠道升级才是影响深远的重头戏。

  三星家电在中国市场一直比较顺利,占据高端市场,而三星手机走了一些弯路,可谓是刻骨铭心的教训。现在,三星手机已经完成了产品体系、服务体系的蜕变重生,正处于厚积薄发、蓄势反攻的关键期,此时的渠道升级非常重要,也是5G时代到来的关键之战前夜。

  在零售渠道建设方面,三星电子与苏宁将会深度合作,进一步建设、完善、创新零售模式与体系,构建三星电子的渠道优势,应对市场的快节奏变化,提供更加优质的选购服务与体验,进而赢得年轻消费群体。当然,足球是年轻人的运动,球迷却是跨年龄段的,而苏宁的线上线下渠道、三星的门店渠道等也是跨年轻段的,所以,三星电子和苏宁是拥抱年轻人、覆盖全民的全场景零售渠道合作。

  对于苏宁来说,三星电子这样的世界级科技巨头赞助球队是很有范儿的事情,而三星电子的全线产品也很适合苏宁的零售门店体系,加上双方长期以来的合作沉淀,这是一个双赢合作。足球、家电、手机、门店、电商,这一切联系起来,苏宁和三星一起会策划多样化的营销活动,有趣有料地推进消费者对话,让三星的前沿科技产品更便利地走到消费者面前。

  借助足球影响力,借助苏宁的零售渠道,从切尔西到水原三星,再到江苏苏宁,三星电子的足球体育营销一直在传承,也开始真正地布局中国市场的大反攻。自从高东真执掌三星移动业务,三星手机不仅持续全球第一,在苹果大本营的美国市场也成为第一,创新产品和创新服务赢得了消费者,而现在三星电子在中国终于吹响反攻号角。

  裂变:创新赢天下,站在创变潮头

  在全球范围内,三星电子一直处于全球电视第一、全球手机第一的强势地位,这不是偶然,也不是靠恶性价格战,而是靠推动人类进步的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三星电子的灵魂,三星电子每年研发费用惊人,并大量投入在基础科学、材料科学等高精尖领域,正如三星人的信仰:做全人类的科技企业。

  现在,手机市场正处于多摄像头技术、全面屏技术、柔性屏技术、5G技术等众多技术的创新突破期,技术创新成为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此时正是三星手机在中国全面复兴的最佳时机,因为三星的技术创新一直是世界领先。准确地说,在未来数年的技术创新赛道上,三星手机是绝对的领跑者,加强体育营销,布局渠道大升级,三星电子已经准备好创新赢天下。

  三星电子和苏宁站在时代创变潮头,一个是科技创新的全球领袖,一个零售创新的超级玩家,他们一起推进市场裂变,一起激活消费者对话,一起拥抱年轻人。

  这一次三星电子和苏宁的战略合作,双方都格外重视,三星方面高东真、权桂贤亲临,苏宁方面张近东亲临,足见合作力度之深、重视程度之高。

  三星电子和苏宁的战略合作,来的正是时候,期待江苏苏宁带来更精彩的足球,期待三星电子带来更完美的未来手机,让蓝色之光照亮美好生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