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幼教生态独角兽,神奇崛起,掌通家园是如何炼成的

  文/柳华芳

  没有一片叶子是相同的,没有一个灵魂是打印的。在多彩的世界里,美丽的童年是人生永恒的记忆,潜意识沉淀的痕迹往往贯穿一生,幼儿教育是万物生长的人之初。

  在娱乐至死的年代里,人们在社交网络、短视频、网游、八卦的内容黑洞里消耗着大量时间,只有当孩子呱呱坠地之时,才发现生命和时间如此珍贵。

  当听到掌通家园融资1亿美金之时,我起初有点懵,在这个资本寒冬里,掌通家园凭啥这么值钱呢?

  一位朋友回答我:你没孩子,自然不关心,等你有了孩子,你也得天天刷掌通家园。

  于是,我认真研究了专注于幼教平台的掌通家园,颇感惊叹。在浮躁泛娱乐的互联网世界里,掌通家园是一股产业互联网清流,成为幼儿园、园长、幼师、家长很喜欢的价值生态平台。

  一心为幼教,低调实干,终惊世界殊

  掌通家园的母公司-神州鹰创立于2011年1月25日,是叶荏芊的第三次创业,一直在探索行业SaaS解决方案,四年前的2014年跨界进军幼教行业,打造了掌通家园幼教服务平台。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虽然神州鹰踏入幼教行业只有四年,他们却已经做行业SaaS七年,具备成熟的技术团队和销售服务体系。

  掌通家园 叶荏芊

  2014年9月,孩子开始上幼儿园,叶荏芊进入到每天接送孩子、看孩子写作业等的场景,深刻感受到了幼教行业的诸多痛点,猛然发现这才是神州鹰的用武之地。

  于是,叶荏芊决定解决“找不到好幼教平台”的难题,而这正是他多年来技术改变世界的梦想。叶荏芊果断砍掉了公司99%的业务,转向到幼教行业,为自己、为社会打造出幼儿园数字化产品-掌通家园。

  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之中,神州鹰在幼教行业如鱼得水,掌通家园一直低调实干、打造产品和服务的一流体验,一心为幼教,四年之间完成了自我裂变,成为教育互联网的沉静独角兽。

  幼儿园数字化,一骑绝尘,掌通家园崛起

  神州鹰跳进幼教行业,发现全国有300个同类公司,就连三大运营商都有类似校讯通产品,掌通家园完全是一个新来者,没有任何资源,必须从零开始。

  掌通家园选择了一条最难得路,也是一条同行不愿意走的一条路,不是找关系抢公办幼儿园资源,而是逆向思维聚焦民办园,用产品和服务赢得客户认可,而不是用关系、堆资源。

  掌通家园将全国市场划分成2100个县区,每个区域由一位合作伙伴负责,由合作伙伴一对一服务幼儿园,进行园所签约、老师和家长的培训,做到90%到95%的家长满意度。

  在掌通家园的努力下,园长们开始解散低效率、高噪声、强骚扰、家长负担重的微信群,完全用掌通家园进行家长交流。随后,掌通家园开始为幼儿园安装直播系统,拉来安防企业转型服务园所,变身本地的幼教服务商。自此,掌通家园在产品端、销售端、服务端已经形成了完整闭环体系,进入到高速发展通道。

  2015年3月份,掌通家园只有一万日活用户,2016年的9月份突破百万日活,2018年的9月突破六百万日活日活。9月30号开学日,掌通家园当天新增五十多万新用户,位列APP store全国教育榜第一。

  在当下资本寒冬之时,回望幼教行业,原来350多个友商同行已凋零殆尽,掌通家园却厚积薄发、后发崛起,成为行业领袖。第三方数据公司QuestMobile 的11月数据显示,掌通家园的家长端周活895万,流量占到了行业所有家长端周活的65%,是第二名的3.12倍;园丁端周活69万,占全行业园丁端周活的70%,是第二名的4.22倍。

  如今,幼教服务行业的格局天翻地覆,变成7-2-1格局,掌通家园就是这个7。掌通家园客户已经遍及全国2100个县,服务8万幼教服务机构、800万幼儿、3000万家长、100万幼师,掌通家园家长端日活跃用户达600万。

  此时的掌通家园,已是真正的独角兽,成为行业老大,用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最深度的服务网络改变了幼教生态,成为幼儿园运营数字化的时代英雄。

一站式平台,开放连接赋能,创造新生态

  掌通家园赢在产品和服务,在模式上则赢在一站式平台的体验优势,打败了那些分散化、孤岛化、功能单一化的生态旧势力,在幼教生态升级的过程中,改变了行业,也成就了自己。

  掌通家园提供了安全签到、校车考勤等系统化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园所、家长关切的安全问题;消息通知、学费代缴、学生管理等功能,则进一步提升了园所运营效率。同时,掌通家园生于移动时代,没有历史包袱,有更好的多端产品体验,这也是超越PC时代同行的重要优势。

  2018互联网+教育示范基地评选

  作为幼教生态平台,幼儿园运营是掌通家园的服务核心,而园长则是生态中极为重要的核心节点。2018年掌通家园推出了园长大学,构建园长成长体系,通过“幼儿园法律”、“儿童心理学”、“园所运营管理”等线上专家课程与“园长大学成长营”、“主题沙龙”、“交流会”等线下实战研学,搭建高品质的学前教育交流平台,来解决园长和幼师群体的园所运营、团队管理、自我提升、个人价值四大痛点。

  根据园长等级,园长大学将进阶体系分为启航营、蜕变营、绽放营、精进营,为每一位园长量身定制成长计划,帮助有实力的园长成长为大V讲师,成为专家型园长。

  作为一个幼教服务平台,掌通家园已经成为园长、家长离不开的平台,将各种细节场景数字化,解决了园所运营的效率问题,也解决了家长和园长、老师的交流问题。

  从产品成熟度和覆盖率,到用户活跃规模,到场景覆盖深度,再到资金实力,掌通家园已经构建出很高的竞争壁垒,短时间内恐怕不会有太强的对手。

  现在,掌通家园正在走向开放连接时代,开放产品服务能力为幼教生态赋能,接入美团亲子游入口,接入蚂蚁金服推进学费代缴。开放的掌通家园正在改变幼教生态,不仅带来幼儿园运营数字化,还带来了生态资源的透明化、直连化、共享化,实现了模式创新,创造了幼教行业的新生态。

  产业互联网,躬耕真价值,未来更美好

  泛娱乐互联网,动辄数亿用户,流量惊人,却只是消遣解闷,躁动过去,留不下太多真正的价值。

  掌通家园却不同,作为产业互联网的成功样本,他们服务于家长最关心的幼教生态,用户是高度活跃的,终极目的是为孩子们创造美好童年,而童年是无价的。

  每一个儿童背后都是一个大家庭,万千儿童是社会的未来,掌通家园虽是一家企业,却产生影响深远的社会价值,更是一家社会型企业。

  掌通家园推出天使计划,成立学前爱幼基金,帮助乡村幼教,帮助提升幼师待遇,将小白鸽公益用心做下去,这是善莫大焉。

  无论是大都市的高端幼儿园,还是小山村的质朴幼儿园,通过掌通家园平台,可以获得与时代同步的先进工具和资源共享,从而推进教育公平化、互联网人文化。

  越来越多的地方教育部门开始重视掌通家园,将掌通家园视为核心教育平台,这是一个积极信号。推进幼教生态数字化,正是掌通家园的梦想所在,如果全社会一起参与进来,那么,教育互联网可以实现大步前进。

  掌通家园的目标是做一家全球企业,让人文互联网之光照亮地球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梦想。心怀社会,躬耕真价值,这样的掌通家园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