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OPPO以K系列开局线上 手机线上市场格局生变

继双11之后,OPPO双12继续发力。

发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发新品,在线上大受欢迎的K1系列,在双12期间发出墨玉绿新色系,A7X则送上雾松青新色系,用新品继续撬动用户的热情;二是送实惠,拿出足够的诚意,比如Find X超闪版直降500元,无线耳机降100元,对长期严控价格的OPPO这样无疑是有诱惑力的。

今年双11、双12的电商节,随着OPPO等厂商加入到战局中,线上战局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以前是互联网品牌大乱斗,而今年,传统的线下巨头也开启了全力向线上进攻,购物节显得更加热闹。

从近期OPPO的举措,不难看出OPPO正在加深线上渠道的布局。OPPO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头部厂商的选择对于行业有什么启示?

为线上而生的K1

互联网品牌开创了线上渠道,在线上成功之后也积极向线下拓展。互联网手机专为线上定制,追求性价比,而互联网品牌基本上是把相同的产品同时分到线上线下不同的渠道去销售。

本质上,线上与线下渠道的流通环节有着非常大的差别,所以最好策略是用不同的产品系列去“打”不同的用户群体。因此,OPPO瞄准线上发力时,以全新的产品K系列作为开局。

线上消费者对价格相对敏感,在OPPO的规划中,K系列将只在线上销售,产品特别针对线上消费者的特点而设计。兼具潮流外观和最新科技,此外在线上消费人群更为关注的内存、CPU等方面有突出表现。

作为OPPO的老用户,懂懂笔记最喜欢OPPO手机入手的感觉,轻薄、圆润,仿佛是拿了一件艺术品。在这一点上可以不夸张地说,OPPO手机是所有品牌手机中入手感觉最好的。在时尚方面,OPPO还一直在配色上引领潮流,颠覆人们对手机那几个呆板颜色的固有印象。

单就产品来看, K1承袭了OPPO在产品设计上的强项,采用了与OPPO中高端旗舰机 R17相同的水滴屏设计,配合目前最新的COF封装工艺,高达91%的超高屏占比,出色观感的AMOLED屏幕加持,带来极富震撼的视野体验,看上去高端气质十足。同时,OPPO在K1中采用了屏幕指纹技术,是首个将今年的这一主流技术应用至千元档位的品牌。

从市场表现上来说,K1也验证了OPPO线上试水的成功。首发当天,K1成为三大电商平台(京东、苏宁、天猫)的销量冠军。在双11中,OPPO一改以往的低调作风,截至当天14时,OPPO K1销量就刷新了OPPO线上单品日销量记录,俨然成了本次狂欢节的主角。

懂懂笔记认为,OPPO推出K1,从产品、定价和策略上都把握住了对线上消费者的洞察。虽然没有急于发力线上,但是真正发力的时候OPPO是看好了、看懂了,再出手。

以K1打头阵,R系列、A系列以及FIND系列全线出击,OPPO成功成为2018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的金牌成员。

线上变局

根据数据公司诺为咨询发布的双11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11手机线上销售小米荣耀不再独领风骚,OPPO和苹果在线上销售升温。数据显示,电商平台销售的新品手机OPPO K1因为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屏下指纹手机而受到消费者热捧。

K1作为OPPO线上开局产品,在首发和双11大促均有不错的表现,可以看出OPPO已经逐渐摸索到了线上渠道的一些新玩法。懂懂笔记在跟OPPO内部人士交流中发现,他们对K1目前的表现也很满意,并告诉懂懂,K系列已经是固定的线上产品线,未来会根据线上特点和需求持续更新。同时,他们还告诉懂懂,“今年OPPO电商部门扩大,人员明显增加。明年电商部门会继续扩大,电商销售占比会进一步提升。”

前几年互联网手机好不热闹,一时风光无二,每年的电商购物节都是他们销售、品牌的一次大丰收。但是OPPO在过去几年中,在线上渠道一直低调,没有急于参战。为什么今年下半年又选择开始发力了呢?

懂懂笔记认为,前两年互联网手机的繁华景象,OPPO并非视而不见,或许是在观察和思考:互联网手机的本质是什么?互联网手机能火多久?以线下起家的OPPO应该怎么切入?进攻线上会对自己的线下业务造成什么影响?这些都是OPPO需要想清楚才会有所行动的,所以,以OPPO的基因是不会贸然跟进的。

另一方面,今年,中国手机市场大盘继续下滑,2019年市场并不明朗。我们知道5G将带来一个换机的高峰,但是5G网络商用成熟估计要到明年年底,很有可能换机潮会在2020年开始。

手机市场的竞争当前进入寡头阶段,前五厂商已经占据中国市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互联网品牌和线下品牌的边界早已模糊。对于 “剩者”来说,一方面是自我实力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市场疆域的扩大。今年,华为、OPPO等全部都加大了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除了海外开拓,对于OPPO来讲,线上渠道还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开拓线上渠道势在必行。

线上也确实出现了机会。今年中小品牌的集体快速衰退,以线上为主要渠道的厂商,今年声音也越来越小。线上渠道是时候需要新的活力注入。

所以综合看,OPPO的切入时机不错:第一是自己线下基础更加牢固,第二是对线上的研究观察已经有一定的理解和认知,第三是线上渠道正在重组,小众品牌的消退为市场留出巨大的机会。

【结束语】

OPPO做事风格一向不激进,风口追与不追只有两个标准:第一是用户有没有需求,第二是自己有没有能力。

你会发现OPPO是一家不跟风的企业,但它自己又经常“造风”。其实OPPO多年一直从用户最显性的需求出发,持续投入研发,比如创新形态,拍照,闪充以及5G等功能,OPPO都处于引领的位置。

今年恰逢OPPO进入手机行业的第十年,站在十年节点上的OPPO,拒绝盲目跟风,拒绝浮躁速成,在适合的时间点,做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这就是OPPO节奏吧。如果用OPPO节奏来解释OPPO为什么会在线上“迟到”,选择此时发力,也许可以更懂得OPPO的“本分”的真正内涵。

在试水成功之后,OPPO在线上必将进一步发力,这也必将影响未来线上市场蛋糕的分配。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