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恒安国际遭遇做空机构狙击 卫生巾业务利润率51%?

作者:拾叁

来源:GPLP(ID:gplpcn)

2018年12月12日,沽空机构博力达思研究(Bonitas Research)针对港股市场发布了一份做空报告,枪口直指恒安国际(1044.HK),报告声称恒安国际伪造收入与利润,账面现金虚假,股权价值为零等。

对此,当天上午10:47分,恒安国际进行紧急停牌,然其股价已下跌5.7%。13日早晨,恒安国际发布公告回应博力达思研究并复牌。

不过,沽空机构并不认可,12月13日中午,面对恒安国际的回应,其仍然坚持此前的研究报告。

孰是孰非呢?

恒安国际的危机

博力达思研究曾在2018年7月和9月分别沽空浩沙国际(2200.HK)、中新控股(8207.HK),都声称其目标价应被估至零。

对此,浩沙国际股价大幅下跌至董事长施洪流1500万股被强制平仓,该公司在11月还接获来自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函件,目前处于停牌状态。中新控股被博力达思研究估值为0港元,认为其有假交易、假利润并且操纵股价,当日其股价大跌21%创3年新低。

可见其研究实力。

资料显示,狙击恒安国际的做空机构博力达思研究来历不简单,它是由是著名沽空机构格劳克斯研究(Glaucus Research)前创始人Matt Wiechert成立的,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沽空德普科技(03823,HK)。2016 年 7 月 28 日,格劳克斯发布做空报告,指责德普科技存在欺诈行为,同时将德普科技的目标价调为零元,当日,德普科技股价以每股 2.32 港元开盘,开盘后股价走势平稳,但随后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全天下跌了 86%,可谓出手必胜。

这一次,其将枪口瞄准恒安国际,能否获胜呢?对恒安国际来说,其如何破局?

枪口之下  恒安国际的应对

在博力达思的研究报告当中,恒安国际自2005年以来伪造了110亿元人民币的净收入,而且认为恒安国际在披露的卫生巾业务中作假,2018上半年的恒安国际卫生巾业务利润率为51%,而竞争对手正在努力创造15%营业利润率。

对此,恒安国际的回应为:公司的卫生巾产品多层次覆盖,有广泛的客户群和分销渠道,占据市场份额约27%市场份额。公司不认为中国其他品牌商的财务表现与本公司的财务表现有可比性。

此外,博力达思研究报告还指出,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恒安国际的现金和银行存款余额为198亿元人民币,恒安国际的营运资金余额为76亿元。但在8月至12月,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恒安中国向投资者发行了六期债券,共筹集75亿元人民币。认为增加借款的原因是因为恒安国际报告的现金余额都是伪造的,因为恒安国际大幅举债的行为,与其拥有大量净利润和大额银行存款的现状不符。

针对这一问题,恒安国际回应,其发行的债券在2017年4月获得了全国金融市场机构投资者协会的批准,发行总额为50亿元人民币的超短期融资卷,2018年8月到12月发行了5期,此外在2016年8月获得了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境内债券,总额为57.5亿元人民币 ,2018年7月发行了第二期。所有程序都是合法的,而且自2018年来,中国的债务融资借贷成本普遍呈下降趋势,公司认为在这个借此机会为满足营运资金需求而融资是合理的。

然而,对于恒安国际的回应,做空机构包括投资者并不认同,在其发布回应之后,恒安国际股价依旧下跌。

结果如何呢?让我们且随GPLP君一起期待最终答案。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