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冠群驰骋遭遇非议,却暴露了投资者的恐惧

近日,一份加盖冠群驰骋投资关联(北京)有限公司公章的展期协议书图片在网贷天眼论坛中流传开来。

据此,有投资人就在论坛中爆料称,冠群驰骋展期兑付。随后,很多自媒体从业者蜂拥而上,不加求证地报道有关冠群驰骋出现“逾期兑付”的文章也在网上流传开来,一时间掀起惊涛骇浪。

【谣言止于智者,冠群发布相关声明】

事实上,这本身就是一件子虚乌有的事情。我们都知道那句名言: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就已经跑遍了全世界。造谣容易辟谣难,媒体的报道再加上不明真相吃瓜群众的推波助澜助长了这一消息的传播速度。

但在互联网狂潮的今天,很多人都已经丧失了对信息真假的辨别能力,或者说根本不愿意去探究信息的真假转而加入“讨伐”大军,这通常会给企业的正常经营带来不可挽回的严重伤害。

于是,冠群驰骋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针对近期舆情发布了以下声明。

在“关于冠群驰骋“逾期”的澄清声明”中,冠群驰骋重点对“逾期”一事做出了“解释”,为了方便阅读,我替大家总结下来就是以下几点。

第一,冠群驰骋承认有“逾期”现象,但这并非平台所造成。冠群驰骋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平台,冠群驰骋将继续加强管控能力从而降低金融风险,并仍然会积极配合出投资人通过多种方式追讨债权。

第二,“逾期”并非借款方“不再偿还”。所谓资金逾期,是指借款人在承诺的还本付息日,没有履行还本付息的义务而造成的债务的延期。根据北京市金融局发布《打击网贷恶意失信行为的公告》强调,无论网贷平台是否正常运营,借款人与投资人合法的债权债务关系均受到法律保护。

第三,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出现逾期是网贷行业的正常现象,但关键要明确逾期责任的前提下,做好与有关部门沟通并积极上报逾期情况。

总之,在很多媒体人和投资者没有理清网贷信息平台的信息中介地位,反而是出现逾期就将责任全盘推到网贷信息平台中,在我看来,这种做法既无依据也不客观。

【除去野蛮生长快速爆发的后遗症,网贷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自今年六月份爆雷潮以后,整个行业风声鹤唳,投资人的恐慌情绪较为严重,任何的报道都会给其造成不小的影响。

作为新兴业态,网贷行业在监管空缺的情况下经历了过去十年的野蛮生长。随着监管环境的细化发展,也让一些平台留下了“历史问题”的后遗症。很多用户听到逾期甚至认为平台暴雷或者倒闭,事实上,逾期并非坏账。是借款人在承诺的还本付息日没有履行义务造成的延期。逾期、坏账、清盘、暴雷有很大的区别,但恐慌情绪之下的投资人处于敏感期,对新闻报道和平台舆情尤为关注。

客观上来说,网贷整体而言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中小微企业的助力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据近期发布的《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特色化解决方案》研究报告显示,网贷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规模近年来不断增长。2013年到2017年末,网贷机构服务的小微企业累计业务成交量超2万亿元。网贷机构小微企业借款从2013年年成交量仅124.32亿元,现已达到8722.8亿元。

作为优秀的民营金融机构,冠雄驰骋一直在致力于发展民营经济,为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注入鲜活的血液。9年的探索冠群每3年进行一次创新战略转型,紧跟政策驱动调整,在企业模式创新及金融科技创新的路上不断探索与实践。

通过企业管理、科技软件、硬件的不断升级创新,风控、征信体系的不断强化,在不断完善自我的同时,扶持民营经济及中小企业发展。积极促进经济“脱虚向实”,始终走在金融扶持实体的前列。

公开数据显示,冠群驰骋以成功扶持13万家中小企业,这其中包括“味之坊”——柳州螺蛳粉手工技艺“非遗”传承人单位。冠群通过资金支持予以缓解压力,再通过多年来累积的资源帮助企业在全国各地的门店进行迅速落地,依托冠群背后庞大的人力、管理、资源上的优势加持,帮助企业资源对接、降低企业成本、搭建品牌体系,扩大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可以说,冠群驰骋一直在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上做出不遗余力的奉献。

有评论甚至认为:“然而这次谣言的爆出,无疑是扰乱了冠群驰骋的正常发展乃至拖缓了中国民营经济爆发的速度,在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路上设置了又一障碍”。

【结束语】

在网贷行业处于多事之秋下,出借人、借款人、网贷平台、媒体及社会相关各方,应增加协调沟通,为尽快尽早解决行业逾期顽症多做正面引导,增加正能量,而不应一味唱空甚至推波助澜。

自媒体本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舆论监管力量,如今自媒体行业爆发,媒体人对选题与读者对于热点的渴求造成了矛盾。于是部分媒体从业者就开始趁乱而上,无下限的跟风报道只为博得更多的眼球谋取利益。说实话,作为一个互联网老兵,我觉得挺可惜、也觉得悲凉。这标志着,中国互联网的竞争生态其实在恶化,长远看这对行业的所有公司都是一种伤害。

而作为此次谣言最大的受害者,冠群驰骋在自己的声明中也表示对不实报道的自媒体采取法律的维权行为,向虚假报道亮剑,肃清行业环境,重拳出击谣言形成的黑色产业链,推动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舆论环境变得更加健康、和谐、有序。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