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约车市场一片红海 BMW ReachNow即时出行凭什么?


12月14日,宝马集团ReachNow即时出行平台专车服务落地成都,一石激起千层浪。自从网约车平台通过连续合并竞对激励厮杀之后,网约车市场就形成了一超多强的红海格局,就算挟用户优势的美团打车贸然杀入,也只能在局部形成优势而无法撼动整个市场格局。
 
BMW ReachNow即时出行的推出引起业界极大地反响,首先这是第一个外国公司在中国获得在线预订出租车牌照,其次ReachNow即时出行试水宝马具备足够潜在优势的高端网约车领域,将给行业带来一次全新的变革。
 
作为早已是红海的网约车市场,ReachNow即时出行这条“鲶鱼”的加入将带来什么变化?又具备哪些优势能“啃下”早就“铁板一块”网约车市场?对于宝马而言, ReachNow即时出行落地成都又拥有什么重要的意义?这些问题都非常值得去思考。
 
红海的网约车市场为何挑战者不断?
 
经过持续数年并激烈异常的烧钱大战,中国网约车行业在残酷的竞争中迅速壮大崛起,据CNNIC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3.46亿,较2017年增长率为20.8%。
 
整个市场中D是公认的超级巨头,尤其是在2015年、2016年相继合并了快的、Uber两大竞争对手,此后网约车市场一超多强的格局就此进入稳定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D虽然一直是市场的霸主,但并不能对竞争对手形成碾压之势。如今网约车市场形成一超,及美团打车、首汽、神州、曹操、嘀嗒、易到等多强的局面,大大小小共有10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在部分城市获得经营许可证。
 
这其中既有老对手首汽(2015年)、嘀嗒(2015年)、神州(2015年)、易到(2010年),也有后起之秀美团打车(2017年)、曹操(2017年)等,激烈的竞争态势导致没有任何一家平台能够彻底统一市场,D市场占比也从合并Uber后的八成下降至今年的七成。
 
宝马集团旗下ReachNow即时出行的推出,将是网约车红海市场又一强大的入局者。要知道此次落地成都并不是宝马首次布局专车,此前宝马在欧洲和美国市场早就开始试水高端网约车服务。加之作为高端汽车制造厂商天然具备的成本、供应链和汽车智能改造的诸多优势,将在红海市场对传统网约车平台们形成新的冲击。
 
在传统的互联网行业竞争中,一旦出现二八格局,后来者将很难再撼动行业老大的市场地位。但在网约车市场竞争中似乎并不受二八定律的影响,从曹操专车到美团打车,似乎轻松就可以在D的羽翼下撕开一个口子,那究竟什么原因造成了网约车领域独特的竞争环境呢?
 
首先,网约车独特的服务形式,决定了后来者可以轻松切入市场。网约车服务的核心在于线下的车辆,一家新入局的网约车平台只需要拥有足够的网约车就可以提供服务。对于用户而言,使用哪家网约车App并不是核心诉求,哪家App能够提供用户所需的乘车服务(价格、品质、安全)才是关键所在,所以给予后来者诸多的闪转腾挪的空间。
 
其次,网约车区域服务的模式,决定了后来者可以围绕个别城市突围。传统互联网竞争,你想要PK掉阿里、腾讯,需要从整体优势上胜过前两者才有机会脱颖而出。而网约车区域服务的特性,决定了后入局者可以采用部分城市优势切入的策略,和市场老大进行局域PK。因此,虽然网约车市场一超独大,仍然无法阻挡后来者源源不断的进入这个市场。
 
最后,网约车固定的运营成本存在,决定了后来者能够以弱击强。传统互联网的二八定律中,由于用户规模越大边际成本越趋近于0的特点,巨头和后来者形成完全不对等的竞争关系。然而在网约车服务中,汽车折旧费、油费、服务费及平台抽成都是固定的成本,并不会因为平台服务的人数增长而大幅度的下降,所以后入局者仍然可以通过补贴手段在区域范围形成一定竞争优势。
 
网约车以上三个特点,决定了市场永远无法一家独大,无论是神州专车,还是美团打车,都将面临着后来者前赴后继的差异化竞争。
 
反过来说,BMW ReachNow即时出行落地成都的意义并非网约车又增加一个新入局者这么简单。从已有的网约车玩家属性来看,宝马旗下的ReachNow即时出行拥有截然不同的商业逻辑。相信随着ReachNow即时出行在国内的落地生根,网约车行业将迎来一次翻天覆地的变革。
 
宝马ReachNow即时出行带来三大革命
 
根据宝马官方透露的消息显示,ReachNow即时出行成都叫车业务的整个车队由200辆宝马5系、混合燃烧和电动发动机组成,以及200名训练有素的司机组成。据新宝马移动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帕丁森的介绍,宝马未来在国内还将不断加码对网约车的布局。
 
 
发布会当天帕丁森对媒体公布“未来5到10年,我们希望在中国大多数一线和二线城市提供高端的移动解决方案。”标志着宝马在高端网约车领域将会持续推进,未来几年主打一二线城市市场。
 
其实早在去年12月,宝马就与EVCARD合作,在成都启动了租车业务,目前正在运营100辆宝马i3电动汽车,拥有1000多个站点。此次,ReachNow即时出行平台的推出,标志着用户可以使用“ReachNow即时出行”应用预购或即时预订一辆宝马汽车,租车和网约车将组成新宝马移动服务有限公司两大业务核心。
 
单以宝马ReachNow即时出行平台的推出而言,它不仅仅是网约车行业又一个新生势力,在更深的层面中,ReachNow即时出行将为网约车行业带来三大变革。
 
第一个变革:网约车将进入“定制车”时代。自网约车出现以来,短短数年间迎来国家多次的严厉管控。“网约车新政”不仅规定了网约车平台必须持证上岗,对于网约车辆和网约车司机也进行了诸多规定。例如昆明市《网约车规定》就围绕运营车辆的车辆轴距、使用年限、车型等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因为传统网约车平台旗下的车辆,无论司机自带车辆还是租赁车辆,运营车辆型号皆五花八门,国家和各地政府只能通过详细的规定,来保障各平台旗下的网约车能够正常运营。
 
而宝马专车的出现将打破这一难题,ReachNow即时出行成都叫车业务的整个车队由200辆宝马5系、混合燃烧和电动发动机组成,每一辆车都是“定制”网约车,因此用户在 ReachNow即时出行App上可以放心无忧的打车,不用害怕一不小心打来一辆“差车”。
 
第二个变革:更为专业的网约车司机。宝马专车落地成都的同时,除了投放200辆宝马5系,并配备了200名经过严苛的筛选和专业的培训才上岗的网约车司机。传统网约车平台司机只要符合相关资质要求就能上岗,而主攻高端网约车的宝马专车在正式运营前,就已做好了网约车司机的相关培训,这一思路将彻底改观传统网约车司机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弊端,是宝马ReachNow即时出行平台带来的第二个变化。   
(ReachNow即时出行 App界面)
 
第三个变革:更符合用户真实需求的人车交互。当用户打开ReachNow即时出行App,并预约专车后,App界面将同步弹出乘车喜好选择按钮,用户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进行选择。而这只是宝马专车在人机交互上的冰山一角,未来随着ReachNow即时出行服务的持续运营,App上可支持的人车交互功能将为逐步增加,而这正是宝马做专车独一无二的优势所在。
 
畅想一下,当你下单宝马网约车后,在等待的时间里你可以提前调好车内温度,通过App告知司机你是个喜欢安静的乘客,远程打开窗户让车内空气更清新等,网约车的体验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由于ReachNow即时出行平台下运营车辆全部是宝马集团自己进行制造,在如何更好地让网约车人车交互设计上更符合用户需求将不是难题,在提升网约车更安全、品质服务和舒适度上将存在无限可能。
 
随着共享经济对现代经济社会的影响,相比对物品的所有权,未来用户将更重视物品的使用权。在这个大趋势下,宝马集团百年诞辰的2016年就发布了全新的“第一战略”,提供面向未来的高端出行解决方案,即A(Automated)-自动化、C(Connected)-互联化、E(Electrified)-电动化、S(Shared/Service)-共享化/服务化,不仅仅关注汽车生产、制造和销售本身,而是扩展到整个出行体验的方方面面。
 
ReachNow即时出行在成都的落地,是宝马集团对中国未来城市出行领域的一次重要战略布局。在已是红海的网约车市场,ReachNow即时出行的出现不仅仅是多了一个新玩家。作为深耕未来高端出行解决方案的宝马而言,网约车一城一地的扩张并不是核心目的,如何利用好自己的优势优化、变革和升级传统的网约车市场,让用户能够享受更好的贴心服务,才是ReachNow即时出行的真正野心。
 
ReachNow即时出行平台出现对于网约车整个市场的意义只有时间才能证明,它不只是红海市场的“夺食者”,而是怀揣着更为远大使命的颠覆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