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美股再次大跌背后:恐10年牛市终结

作者:佩韦

来源:GPLP(ID:gplpcn)

因市场担忧加息前景,美国东部时间12月17日(周一),美股延续上周跌势,再次大幅收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创下年内收盘新低,全市场市值蒸发约8000亿美元。

来源:老虎证券

受此影响,今天(12月18日)日经225指数开盘下跌,截至收盘下跌1.82%。富时新加坡STI指数跌超2%;韩国综合指数也呈现下跌态势。A股上涨指数也跟随大势下跌0.82%。

在此大环境下,投资者不免担心美联储今年的第四次加息会造成美股连续牛市的终结。美国总统特朗普自上任后,也一直抨击美联储的加息政策。17日伴随着美股大跌特朗普总统再向其施压,称在全球市场动荡,美元如此坚挺及美国经济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还要考虑加息是“难以置信的”。

美联储是否会继续加息?加息对于美国经济会有什么样的影响?美股的10年牛市是否到了一个拐点?

GPLP君一一为大家分析。

为何美联储会顶风坚持稳步加息政策?

北京时间12月15日,美联储原副主席Stanley Fischer出席了2018年上海金融论坛会议并发表演讲称:“7成以上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在12月19日的会议上会将联邦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准点。然而就在上述预测消息公布之后,美国股市却出现连续下跌。这就使美联储不得不再次采取加息行为。首先说明,美联储的加息主要取决于美国国内的经济情况,而美国失业率近期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如果美联储这次不加息,就会向市场释放一个信号——当前美国的经济恶化速度比美联储之前的预期要快,如此一来美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值会被下调,并且受美国牵连的其他国家经济增速也会被下调。在美国国内通胀率的增长速度刚有放缓的条件下,美联储是不希望上述情况发生的。因此,预计美联储将会在本月19号完成年内第4次加息。”

为何美联储会对市场传递信号如此敏感?

因为他们担心如果美国接下来要迎接一场经济衰退时要如何应对。据以往经验,在过去十次战后经济衰退时期,美联储一半以上会下调基准利率,每次降幅大概在400到500个点之间。这似乎意味着过高的基准点难以使美联储达到抑制经济衰退的目的。

调息对美国的影响有多少?

Stanley Fischer在会议中表示:“而调息对市场的影响程度取决于美国经济的现状。目前来看美国经济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今年10到11月之间,美国失业率始终维持在3.7%的水平上,美国经济就业人数增加了155000人,预计失业率不会上升。这样看来美国经济在增加足够的就业岗位以阻止失业率上升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了。”

另一方面,美联储会通过调节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来引导美国的经济增长。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紧缩货币政策。以目前的状况来看,会使放缓的通货膨胀速度进一步维稳。最后,联邦基准利率的上调信号对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通常来讲是一个负面信号,从周一美股的三股齐跌也能看得出来。因为投资者要求的资产回报率上升,导致在预期产生的现金流不变的情况下,证券产品的价格会下降。因此,美联储通过调节联邦基准利率,就有可能发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神奇效果。

其实GPLP君也很难推断美联储接下来的动向,既要积极与政府官员合作又要保有独立性。这点就像美联储原副主席Stanley Fischer说的那样“我们总是会作出两个或最多三个错误的决定,但最重要的是不要失去央行的独立性。”

不过根据美联储官员释放的信号,美联储会在12月19日的会议上做出加息决定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以此来稳定美国持续9年的经济复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