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互联网公司开酒店,巨头们是如何考虑这门生意的?

作者:Harry

来源:GPLP(ID:gplpcn)

互联网巨头的触角无处不在,阿里巴巴在继进军新零售推出盒马生鲜后,又试水酒店业。在线旅游公司携程从帮着酒店引流,到现在直接下场参与竞争。

他们的到来,是否会给传统酒店业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吗?巨头们又是如何做这门生意的?

未来style酒店,要做酒店的盒马生鲜

30个月的秘密筹备后,“菲住布渴”开业了。这家由阿里巴巴建设、运营的酒店就在阿里西溪园区旁。它紧挨阿里员工宿舍,你甚至可以在酒店窗边俯瞰园区一角。用阿里未来酒店CEO王群的话说,阿里员工可能是第一批住客,他们将参与打磨这个未来酒店的雏形,以便日后推广给全行业。
从体验上看,它的确很未来。没有前台,你可以通过手机app或者酒店大堂的几台自助机器check in;到处都是人脸识别,刷脸可以进房间、进餐厅、进健身房、进电梯,不再需要房卡;房间里没有电话,但天猫精灵可以回答很多问题,还能帮你关窗、开灯、调节空调温度;至于设计和装饰风格,“未来感”足以描述一切。

有趣的是,房间内有很多网红化妆品,护肤品和仪器设备供试用,这些房间是和天猫国际合作的,目的自然是让你体验后增加天猫的下单几率。阿里巴巴最早提出人、货、场景概念,这几年阿里巴巴通过不断的收购,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线下零售商。盒马鲜生逻辑的成功,也为阿里巴巴在酒店帮电商带货提供了有效的方法论。

阿里巴巴通过自营”菲住布渴”样板,跑通模式后,就可以输出给酒店行业了,这和阿里巴巴做盒马鲜生的逻辑是一样的。可以看出阿里做酒店,从战略意义上来说是丰富线下的场景,为新零售战局提供强有力的基础。

但GPLP君了解到1399元起的门市价格,已经堪比五星酒店了。相比喜来登,威斯汀这样的传统五星酒店,在运营和品牌上面,阿里显然有着不足,有多少客户愿意为尝鲜高价买单呢?这样的价格在市场中显然也不具备竞争力,如果没有大量的住户为阿里提供数据,对于这家互联网公司来说,显然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携程开酒店,要向上游跨界?

这家在线旅游公司近期发布了自有酒店品牌“丽呈”,除了帮用户订酒店,它还想把用户引流到自己的酒店里。比起美团、飞猪,携程做高星酒店更顺理成章。

一个可能超乎你意料的数字是,2017年,携程用户预订时在星级选择中,“五星/豪华”、“四星/高档”占比达到76%,注重个性的95后尤其偏爱高星。
所以丽呈干脆就定位于四星以上,目前确立的产品线有三条:超高端品牌丽呈华廷、高端全服务品牌丽呈、高端精品品牌丽呈睿轩。
经过三个月的招商,目前有4家丽呈酒店开业,分别在上海、苏州、贵阳、厦门。携程称到今年底,签约数将超过50家。

这么来看,丽呈在前期的运作逻辑十分清晰了:携程提供流量、获客、营销能力,而酒店的日常管理、运营等经营性工作,交给酒店管理公司或者拥有管理能力的业主方完成。

这样做的好处是模式轻、起量快;坏处也很明显,标准化程度较差,不容易形成统一的品牌认知。

这是携程向上游跨界的又一次尝试。OTA生意作为撮合交易的平台本身利润率不高,和货源方的博弈始终存在,携程需要在力所能及的领域内提高掌控权、赚取更多利润,未来如果酒店自身推出在线的预定平台,携程的利润将会遭到更大的压缩,所以携程开酒店,开起来是扩大势力范围,本质应该是对于撮合平台未来的担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