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复星旅文香港上市首日破发 文旅+地产模式遭质疑

作者:拾叁

来源:GPLP(ID:gplpcn)

12月14日,复星旅文(01992.HK)于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但是由于糟糕的业绩,复星旅文上市首日就出现了破发。

根据公开数据,每股发行价15.6港元,首日下跌3.97%,报收于14.98港元/股。一周以来,复星旅文的股价一直低于发行价,其发展前景也引来了外界的持续关注。

净利润亏损

复星旅文公布的招股书数据显示,复星旅文收入保持持续增长,2015到 2018年上半年其收入分别为人民币89.03亿元、107.83亿元、117.99亿元和66.67亿元。与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不匹配的是净利润一直在亏损,数据显示,2015至2018上半年各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亏损人民币9.54亿元、4.73亿元、2.95亿元、1.35亿元,三年半累积亏损达18.57亿。复星旅文的亏损出现收窄的趋势,但何时扭亏为盈成为关注的焦点。

业绩表现影响到了资本市场的认购情况,在12月13日的发售价及配发结果公告中,复星旅文于香港公开发售的股份中,共有6474800股被认购,仅占整体的30%,投资者对于复兴旅文的态度还值得商榷。

关于这个问题,复星旅文董事长兼CEO钱建农表示,复星旅文目前为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集团,只是很多投资者暂未意识到公司价值,相信随着公司未来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

全球大范围扩张

复星旅文作为复星国际战略业务三大板块“健康、快乐、富足”中的快乐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上的行动也饱受投资者关注。

2015年2月,以复星国际集团为首的财团耗资9.58亿欧元收购法国旅游度假连锁集团Club Med的控制权;同年3月,复星国际投资9000多万英镑参股英国休闲旅游集团Thomas Cook;同年4月,复星集团宣布入股加拿大太阳马戏团,这一切拼凑出复星文旅产业的大致版图。截至2018年6月30日,复星旅文在2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9个休闲度假村,业务范围达到4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村集团”。

模式饱受争议

据了解,复星旅文集团业务分为三类,分别为运营度假村,开发、运营及管理旅游目的地以及基于度假场景的服务及解决方案。其中,以度假村品牌地中海俱乐部、旅游目的地三亚亚特兰蒂斯和旅行社Thomas Cook等环节为关键,复星旅文提出了“FOLIDAY”生态系统,旨在为家庭提供休闲旅游的全套解决方案。

Club Med度假村项目是复星文旅营收的主要来源,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度假村业务的占比分别为100%、100%、99.7%、95.5%。但今年4月正式开业的三亚·亚特兰蒂斯为复星旅文业绩增长提供了新动力,自2018年2月(试营业)以来,三亚·亚特兰蒂斯实现收入超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旅文还采用了目前较为普遍的“文旅+地产”模式,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就配套了棠岸地产,包括197套别墅和807套度假公寓,目前1004套房源已经销售了95%左右,回收资金近70亿元。

因此市场上也频频传出质疑,认为复星旅文是用文旅的概念拿地,走的还是房产销售的老路。 对此,钱建农透露,在三亚亚特兰蒂斯周边销售地产项目仅是为了平衡公司现金流,给投资者交代,但绝不是以做地产为目的。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