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首批游戏版号已完成审核 游戏行业将迎来新的春天

作者:Harry

来源:GPLP(ID:gplpcn)

冻了近一年的游戏行业开始迎来了春天。

2018年12月21日,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在“2018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表示首批部分游戏已经完成审核,对整个游戏行业来说显然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受此消息的影响,腾讯控股盘中快速拉升,涨幅一度超4%,股价重返300港元上方。A股游久游戏、盛天网络、游族网路纷纷涨停。

对于游戏版号将恢复审核的消息,众多上市公司纷纷举双手赞成。尽管具体的审核规则还没有公布,但在GPLP君看来,这意味着暂停了8个多月的游戏版号审批工作将回归常态。

过去的一年,GPLP君看到身边众多的游戏公司日子过的不是很好。

寒冬的开始

自2018年3月份底开始,游戏版号审核没有结果,国产版网络版号基本停止发放,没有版号就等于不能开放收费模式,整个游戏行业由此进入调整期。

据统计前三季度国内上市的游戏公司中,42%的公司净利润出现了下滑。腾讯、网易两个行业巨头,都惨遭股价和业绩的双杀。11月,在腾讯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其中游戏业务收入下滑,网络游戏收入为258.13亿元,同比下降4%。

这一年来,很多投资人撤资,游戏行业这栋原本就根基不稳的阁楼,被巨浪冲击得七零八落。

版号审批回归常态?

在版号停止发放的数月以来,游戏行业持续受到强监管,沉迷和涉赌问题成为整治重点。政策收紧的背景下,相关企业也试图通过各类控制手段,提升游戏健康度,“求生欲”强烈。

终于在各方面的努力下,2018年12月21日,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在“2018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表示首批部分游戏已经完成审核。会上还强调,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和过度消费等问题,将出台制度措施加以严格规范约束。针对产业发展中暴露出的过度逐利、侵权抄袭、消费欺诈等突出问题,将加快制定专门规范,探索建立信用档案,严格规范市场竞争秩序。

版号的发放,一举扭转了此前的市场预期,相信这一轮的政策调整,中国的游戏行业将会朝着更加健康绿色的方向发展,整个行业将得到规范。

游戏公司“走出去”不易

GPLP君注意到,在过去一年中,有实力的游戏公司也在寻求出路,但走出去不容易。腾讯游戏在内的几家亚洲游戏巨头正在寻找印度以及整个东南亚地区的投资机会。

印度手游市场崛起相对较晚,目前市场上的手游超过90%来自海外,其中美国、中国稍占大头,美中英三国合占半壁江山。

但是GPLP君想提醒说,虽然发展迅猛,但相比于其他游戏大国,印度的整体教育水平不占优,网速与基础设施也相对落后,支付方式的不健全也同样制约着印度互联网的持续发展。而且由于印度的购买力明显低于成熟市场,再加上文化习俗和消费习惯等原因,尽管从表面上看市场巨大,但实际收益并不突出,仍有待发掘。

付费习惯是区分中国和印度游戏市场最大的地方。而且对于运营成本来说确实是不小的考验,需要增加海外运营人员,部分小语种的人才更是高价难求。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文化出口,国家肯定是支持的,未来越来越多处于“头部”的公司应该、必须会“走出去”寻找机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