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GPLP特稿:骗子混子与扫地僧 2018年FA的众生百态

作者:和宁

来源:GPLP(ID:gplpcn)

“你不过是微信上躺着一个投资人,认识一个创业者,然后你就是FA了?”

---全民FA后的投资圈

2018年的资本寒冬,FA的重要性愈加明显。

然而,面对各种来路的FA,有投资人转型来的FA、创业者转型来的FA、媒体型FA等等各路FA大神,王路哭了,没有一个人能够帮助他们融资到钱。

为啥,整个资本市场行情不好,FA也在转型。

“我们公司目前开始募集资金做投资了,FA业务当然也做,但是做的比较少了。”

“FA今年整个行业不好做啊,很多创业机会消失了,这让FA上哪里找业务呢?”

行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口碑,在过去的疯狂发展当中,FA行业被“几个坏老鼠毁了一锅粥”

说来话长,也不知FA什么时候开始烂大街的:在中国,很多事情现在看来都是天经地义的,比如借钱要还,投资有风险,当然,FA也是是很吃香的。

比如,GPLP君接触的投资机构,对专业的FA无不抱以敬意,甚至有专项的项目发掘经费,所以投资圈里常说:“一个成功的投资人背后至少有一个牛逼的FA。”

每个FA都有一个拯救世界的梦:

FA曾经是英雄。京东走投无路之际,是FA领着刘强东四处拜会投资人。腾讯揭不开锅的时候,是FA引荐基金入股。许多公司也因为FA走向了资本市场的舞台。在九鼎四处撒网的日子里,许多传统制造业感觉上市几乎是遥不可及的事情,都被FA软磨硬泡,逐步接纳了“资本”的概念走向上市。

不过,全民PE后就是全民FA,FA也随着全民PE一样,烂大街了。

被骗子坑掉的FA行业

FA烂大街的原因,很多没有识别能力的FA入行,把骗子也带进来了。

昨天晚上,一个在地方交易所挂牌的企业家突然发信息来,说他被骗了!原来他在地方交易所的撮合下完成了一笔融资租赁,复利达到24%!如今还款都结束了,可是对方不肯将自己抵押的发票还给他,最近突然冒出一家深圳公司说自己才是真实资金方,对方没有还款,原来的对接方截留了他们的款项!要求企业家再还钱!

“我就是看到介绍方是正牌交易所,没有过多怀疑,结果·········”

GPLP君听了勃然大怒,不禁爆出粗口:“XXX,当初平台是怎么介绍的!这明显就是骗子!”

地方平台立功心切,审核不严,骗子乘虚而入。

企业以为这是他们的奖励,掉以轻心。

骗子渔翁得利。

这种FA,害人!

不过也有FA把自己给坑了的。GPLP君还见到一个FA,他一身疲倦说:自己被骗了。

原来,他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可以借款,于是撮合资金方和企业见面,结果这资金方是个骗子,坑了企业一笔5万块的评估费,融资也没下文。企业给FA下通牒,要么赔钱要么把5万块要回来。骗子远在南京,自己身在福建。刚开始打电话给南京骗子,对方泼皮耍赖,接下来恐吓威胁,然后升级对骂,最后拉黑不接。

为安抚企业主,一场灯红酒绿的KTV后,看着2万多的费用,堂堂三十二岁的男人,送走所有人后,瘫在路边的角落,边吐边哭,样子要多凄惨就有多凄惨。

混迹微信群的FA们

还有一类FA是混迹在各大微信群FA,加上所有带“投资”的人,工作是发PPT。在一些初创企业眼中,他们就是自己活得融资的希望!能够与这类FA签订合作协议是值得拍照留念的大事情,最好得朋友圈配图“迈入资本市场第一步”。可怜的初创企业还不知道,他们的信息不过是在各大微信群群发。有些FA更是将可能的投资人分组,然后广撒网群发出去。做得比微商还不如!

这类FA有一大特点,就是特别能侃大山。饭桌上,企业家唯唯诺诺,点头称是。投资人身板挺直,感兴趣的话就会低头详聊,不感兴趣时候就默默吃饭。冷场尴尬怎么办?就要会侃大山的FA出场了。他们腮帮子还嚼着吃的,就开始唾沫横飞指点江山。从交易结构、到合作的层次、从时间节点到探寻意向,侃侃而谈出主意。深长脖子想让投资方听到,为企业家投石问路,就差说“您投了吧!”这样的状态让人不禁莞尔。

某个上市公司高管强子的朋友圈躺着一位有背景的FA,三年没有联系了,有天手机叮当响起“XX城市有个技术很强的油漆行业!有没有兴趣看看。”

碍于面子且有实际需求,,高管去了XX市。

结果让他大跌眼镜,“工厂停工”“技术落后”“大客户八字没一撇”,企业的落后颠覆了他的想象力,根本没有任何投资价值。

打开企查查,满目的诉讼、担保、被执行人等等,还上了XX市破产重整企业名单。

投资人惊呆了。

“你叫我下次怎么相信这个人?怎么还好意思来问我对这个企业感不感兴趣?上市公司的钱也不是乱花的啊!”强子满口苦水对GPLP君说。

投资圈里的扫地僧

市场上终究是有扫地僧的。

GPLP君见过一个真正的扫地僧级别的人。一个真正的靠“耍嘴皮子”买别墅开好车的人。随口谈谈项目,他一开口就说:“哦,你说的这个项目,我以前就了解过了。”他对企业的了解不亚于投行人员,如数家珍,让人不得不服。他的终极梦想就是做一单超级大的生意。当初香港大佬卖上海的地产,一个中间人抽成7亿!做FA就要有这样的梦想。

越发深入下去,他淡淡一笑,说:“你说的这些事,我都经历过。都是从小白开始的。我以前开车一百多公里,结果企业连见面都没让你见,冤枉不冤枉?可是这都是过程。

投资机构说,你给我资料,不然我怎么上会。

企业说,你老来拿资料,我资料准备几百遍了,你到底靠不靠谱!

在互相抱怨中,FA的价值可以无限制的放大——解决实际问题的FA才是好的FA。

FA可以解决双方沟通成本高的问题!

FA可以帮助企业重新梳理商业模式,找到企业的发展方向,一句话,能解决问题的人才值得信任。

“FA因为门槛低,谁都能做反而是最难做的事情。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人脉、资源还有技术的打磨。慢慢来吧,终究市场好起来的时候,FA又会吃香的。关键是,活下来,并且在行业低谷的时候修炼自己的专业、积累投资人对你的信任。”该长辈苦口婆心的表示说。

原来,所有的事情都需要积累。

过去五年,GPLP君见过太多的风口,也见过太多一窝蜂而上的人和事,对此,市场淡了,不妨等一等,休养生息,有朝一日进场捡黄金。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