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能音箱销量井喷式增长,夏天要来了吗?

智能音箱销量井喷式增长,夏天要来了吗?

 

文:刘志刚互联网江湖主编

近日,腾讯发布首款带屏智能音箱“腾讯叮当智能屏”,据了解,这是首款带电池的带屏智能音箱。该音箱整合了腾讯视频、QQ音乐、腾讯新闻、企鹅FM、阅文听书等腾讯系内容资源。

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智能音响的销量达到了467万台,销售额为12.1亿元。仅仅半年的销量就已大幅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实现了井喷式的增长。

从整个智能音响行业来看,国外市场的发展显然比国内成熟,亚马逊、谷歌、微软、苹果等国外科技公司都参与其中。而在国内,虽然仍是发展初期,都已经收割了一大批尝鲜者,如BAT、京东、小米、联想等。

在过去的几年中,市场一直都对充当未来智能家居核心入口的智能音箱抱有很大的期望,于是在这一领域内,众多资本纷纷入场,一度曾经上演“百箱大战”惨烈竞争,时至如今,除了等BAT等头部玩家仍然活跃在市场上外,大多数已经黯然离场。纵观整个智能音箱市场,仍然没有达到完全的成熟,原因何在?中小型玩家应当如何破局?

巨头为何纷纷大干快上智能音箱?

在如今的智能音箱市场上,占据主要份额的仍旧是BAT等互联网巨头,那么巨头为何都要纷纷入局智能音箱呢?

首先,抢占入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腾讯依靠社交的入口赚的盆满钵满,阿里依靠购物的入口建立庞大的帝国,而百度则错失了这一重大发展机遇。那么,在接下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什么又会是一个新的入口呢?以史为鉴的情况下,不只是巨头,只要是稍微有些实力的互联公司都想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抢占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入口,而智能音箱很可能是智能化浪潮下智能家居最靠谱的一个入口。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已经是一种无可避免的趋势,而智能音箱有着极佳的独一无二的语音交互能力。

正是立足于此,阿里延续自己在电商领域的霸权,所以“天猫精灵”最大的特点是购物,在掌握了用户大量购物数据的基础之上,进行精准推荐,打通了自身的电商业务;腾讯的“云小微”的一大特点就是借助腾讯旗下丰富的音乐,阅读,视频,新闻动漫等资源,结合社交,打造内容与服务生态。而百度则是利用其庞大数据优势与技术实力,打造了一个DUer OS平台,逐步百度的AI能力落实到各种硬件产品上。

其次,就智能音响本身来说,相比较于手机,在控制家电方面优势更为突出。就目前而言,大部分所谓的智能家居都是“伪智能”,多数智能家居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APP,这就意味着凡是使用智能家居的用户,手机上要安装一堆APP。对用户来说,用手机操控家电还不如直接用手方便,快捷。

而智能音响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相比较于手机,在远程声控方面表现更加敏锐,避免了类似手机在远程交互时体验差的问题。因此天然适合充当未来智慧家庭的“管家”。

一片看好声中,为何仍然问题不断?

首先,消费者体验不好。伴随着消费升级的浪潮,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越来越强,反映在具体购物层面上,就是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考量因素,正在逐渐由价格主导变为以体验为中心。

但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内的智能音响产品从用户体验来看仍然是差强人意。就拿远程控制来说,主要是通过自主开发的手机APP来实现,在智能硬件如此之多的情况下,如果买了不同厂家的智能硬件产品,就需要在多个下载多个APP,单一产品的兼容性极差。因此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倘若智能音箱智能支持自家系列的产品,必然会给用户造成很大的选择难题。

其次,从市场的角度看,大多数人对于智能音箱的概念仍然不深刻,究其原因,智能音箱和手机的功能有着高度的相似,并没有给用户留下一个具体的“智能印象”。具体来说,目前的智能音箱仅仅可以设闹钟,购物,问天气,查百科,听故事之类事情,而这对使用智能手机的用户来说,已经习见怪不怪,所以他更像一个语音控制更加敏锐的“手机”,因此也就很难在市场上形成'现象”级产品。

最后,作为IOT时代庞大构想的核心中枢,尽管目前智能音箱已经非常智能,甚至有时让人眼前一亮。但作为一项可选消费品,在智能家居还未完全普及的浪潮下,其核心的“指挥功能“仍旧没有用武之地。

变盘前夜不需要勇气,需要坚持

自2015年京东上线“叮咚音响”以来,智能音响一直在快速发展。据奥维云网预测,2018年中国智能音响的规模将突破千万,达到1025万台,同比增长482%,销售额23.2亿元,同比增长373%。随着明年5G基础设施的建设逐渐落地,呼喊了多年的“物联网”浪潮可以说是真正迎来了自己的“东风”。

奇点大学的创始人库兹韦尔曾经说过:“奇点是指在一项技术在成熟之前,都在缓慢潜伏发展,一旦技术水平,市场环境成熟,发展速度将变成一条指数级增长上扬的曲线,而这个转折就是奇点时刻。”

纵观这些年产业的发展规律,不管是智能手机、高铁、智能硬件等新兴设备还是外卖、移动支付、电商等新兴服务,无一例外都遵循着这一发展规律。因此,笔者认为智能音箱很快就会迎来属于自己的奇点时刻,真正从量变到质变。

那么,企业应当如何做,才能成为熬过冬天,迎来春天呢?在笔者看来,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由于智能音箱涉及到语音服务、家居控制、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所以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包括了硬件、软件、内容、服务、等各个方面,比如腾讯这次推出的“腾讯叮当智能屏”,里面所有的内容全部来自腾讯旗下的内容生产业务。因此对于参与者来说,不仅要在技术上深耕,更要积极扩展资源,与更多的内容服务商合作,谋求更多的资源服务整合。

在市场存在巨大需求的情况之下,企业要想从庞大的市场中找到一块属于自己的地位,除了要建立技术壁垒之外,更多的是要以用户为中心,切实让用户体验到人机交互乐趣,才能快速破局,甚至引领市场。

比如说,当用户踏进家门或者刚进卧室的时候,让音箱主动说话“等你很久了,需要什么帮助吗”?等等。总之,一定要有区别于手机人工智能助理的地方,这样才能打动用户,形成现象级产品。

其次,在人们对于智能音响的认知尚未打开时,让利或者说是低价毫无疑问是一种刺激市场最好的办法。在今年的双十一中,为什么智能音响总销量有了井喷式的增长?无非就是因为有相当部分的商家将自己旗下的智能音响调整到了百元以下,因此释放出了巨大的需求。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人们对于新鲜的事物总是好奇但又恐惧,因此一个更低价格无形之中降低了用户的试错成本。

尽管“低价”策略受到众多“专家”的批评,但作为一个打开市场僵局的利器,可谓是简单粗暴有效。

最后,要坚持。纵观整个电子行业的发展史,摩尔定律的现象非常突出,具体来说就是同样的价格买到的电子产品性能,每隔18个月就会翻一倍。概括就是价格越来越低,而性能越来越好。因此,在智能家居产品性价比不断“亲民“的情况下,需求必将会呈爆发式释放。

行业井喷期前夜,或许需要策略,勇气,但更需要坚持。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