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今日头条进军保险实锤,“流量+金融”模式需求突破

作者:丹青

来源:GPLP(ID:gplpcn)

今日头条近两年来不断被传出欲做金融、保险、支付等业务,今年以来屡有“传言”成真。 近日,在今日头条APP上看到其已悄然上线“保险”板块,并已上线两款保险产品。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就在今年的8月份,今日头条已揽入了一张保险经纪牌照。

进军保险业石锤

早在2016年,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就曾被发现到五道口旁听金融课程。去年7月,又有媒体报道今日头条在宁夏银川申请网络小贷牌照,但至今并未听说获批。到今年年初,中国支付网曝出今日头条正在低调收购支付牌照,此后又有人发现今日头条开始招聘汽车金融相关人才。

有关今日头条“做金融”的声音从开始出现以来就没怎么断过,但实锤比较少。但最近的商标申请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后,今日头条在今年6月份收购保险经纪公司,8月份揽入保险经纪牌照的事情又被扒出,今日头条进军保险业得到证实。

企查查信息显示,今日头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25日接盘安徽黄埔网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100%控股新股东。由此,今日头条有限公司100%实际控制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此外,今日头条在12月份已经开始招募保险方向的产品负责人,主要负责今日头条保险业务的产品策划和设计工作,打造特色鲜明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和应用;对接保险公司、选取、定制符合用户需求和保险业务规划的保险产品,并开价月薪在2万至4万之间。

金融板块初现雏形

登录今日头条APP,在“我的钱包”的钱包服务中可以看到,九宫格板块已经成型,其中“股票”板块是早在2017年10月,今日头条APP就推出的股票资讯平台“钠镁股票”,现在开始提供股票投顾服务。相关牌照可能是来自于2018年8月今日头条系福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收购的北京金美林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放心借”板块是2018年7月,上线的在线借贷“放心借”,当时的产品介绍显示,放心借是一个“提供个人消费借款服务的技术服务平台”,通过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高额低息的借款产品,而借款产品均来自于正规持牌金融机构。不过,该产品上线后曾遭到外界对其是否具备相关业务资质的质疑。

“保险”板块打开后的页面上方显示为“头条保险”,目前为一款“合家保·全家共享健康保障计划”,即10万重疾+600万医疗保障的组合,由泰康在线承保。

同时,在“我的钱包”下方页面还滚动着另外一款与泰康在线合作的保险——保额10000元的个人账户安全险,目前为免费领取状态。

近日,据中国商标网显示,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又申请了吾先分期、轻栗分期、字节付、火箭智投、金稻穗等涉及分期、支付、金融管理等金融业务的商标。

“流量+金融”模式寻求突破

今日头条收购保险经纪牌照,布局金融的举动并不突兀,经GPLP犀牛财经梳理,包括BATJ、网易、新浪、小米、滴滴、360等在内的国内前20大互联网公司中,今日头条入局之后,仅余陌陌一家公司尚未进军金融业务。它们大多有基于自身庞大用户数据优势,提供保险增值服务,通过“流量+金融”模式完成流量变现。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除了广告业务之外,金融是今日头条变现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渠道。

今日头条如今的用户量已经很可观,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显示,今日头条系APP月去重用户规模已达4.78亿。并且,今日头条系APP总使用时长占比仅次于腾讯系,其今年上半年占比达到10.1%,同比提升6.2个百分点,并超过百度系、阿里系,成为总使用时长第二名。

因此,今日头条具备做金融的极大优势——流量,一位金融行业研究人员分析,大型互联网公司做金融有两大优势,一是流量,二是数据,两者在金融业务的经营中都有及其重要的地位。流量优势可以带来稳定的客户,在如今流量红利结束,获客成本高涨的背景下,更具价值。另一方面,流量更好地变现也是互联网公司的诉求。

理论上讲,坐拥6亿用户、1.2亿日活量的今日头条布局金融是有先天优势的,通过对海量的用户数据的分析,能够轻易得出面向用户所属的群体,从而设计出适合的金融产品。与一般P2P平台相比,其实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

但金融业务除了对技术对资金有要求,首要的就是对牌照的要求,持牌经营是一切的前提。从这个角度看,不管是主动申请还是曲线收购,今日头条至今尚未获得一张有含金量的金融牌照,这才是制约了它进军金融领域的最大不利因素。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