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无人货架兴盛昙花一现 如今大量玩家开始离场

作者:Harry

来源:GPLP(ID:gplpcn)

2018年1月,业内传猩便利将裁去约60%的BD人员;

2018年4月,果小美裁员2000人;

2018年6月,哈米购人员从600人减少到100多人;

2018年10月,小闪科技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同期,七只考拉被曝大裁员90%以上,只保留仓储和物流部门。

曾几何时,无人货架也是各方竞相追逐的风口,然而从今年年初开始,大量的无人货架公司倒闭,玩家离场,前后加起来也不到一年的风光。GPLP犀牛财经不禁感叹,资本残酷。

踩着新零售风口趁势而起

2016年底,亚亚马逊革命性的提出线下实体商店Amazon go,马云在2016年10月在云栖大会上提出的新零售概念,无人零售这一概念推上风口。2017年成为了新零售的元年。

无人货架可以在众多新零售商业模式中取得资本的青睐,主要是因为,第一无人货架填补了办公室消费场景的空白,人们对零食与饮料有着天然的需求,尤其对于职场白领来说,每天有大量的时间在办公室度过,无人货架的诞生创造了绝对的消费场景并且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购物便利性的需求超过了对于价格的敏感度,因此,无人货架完美的迎合了这个市场追求便利的需求。

第二,无人货架的线下流量想象空间巨大,特别是在现在线上流量昂贵的背景下,无人货架可以低成本的获取到很多天然流量。除了餐饮,零食与饮料以外,广告与促销等方面也能够给商家带来颇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第三,无人货架相比传统的自动售货机,成本低得多,资料显示每一台自动售货机需要几万元的投资,而一个无人货架的铺设,只需要1000元左右,非常利于规模的扩张。

基于上述原因,2017年下半年,无人货架忽然踩着新零售的风口火起来了。一时间,整个无人货架行业风光无限,在资本的助推下,成为一匹黑马。数十家无人货架创业企业的累计融资额超过30亿元。大大小小无人货架公司的BD人员,穿梭于写字楼宇间地推,有一些公司甚至不惜加钱赶走其他的无人货架,颇具当年团购行业“千团大战”的风采。

无人货架的盛极而衰

无人货架在资本的笼罩下显得格外耀眼,不过事实真的如此吗?

一方面人们相信无人货架的商业逻辑是没有问题的,另一方面创业者和投资人对于眼前的高损耗率和原因选择无视,当时一些项目的损货率已经达到了30%–50%左右。不过在资本的热捧下,人们的普遍认知是像共享单车一样,先烧出来一个市场,其他的先不管。然而铺出来的市场就像一个填不满的无底洞,规模越来陷得越深。 短短数月之后,玩家们亏损,战略收缩,裁员撤站等负面消息接踵而来。

资本热潮过后,我们不妨再来思考无人货架这一商业案例。首先从需求层面,无人货架并不是刚需,没有无人货架之前,消费者在便利店一样可以解决,并且无人货架的消费体验并不理想,可拓展的sku有限,商品质量也难以保证。仅凭里消费者更近一点,很难和消费者产生粘性。之前网上流行过一个段子:自从有个无人货架后,白领连下楼透个气的机会都没有了,可谓越来越惨。 相对比线下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来说,无人货架的快速发展更像是资本驱动的结果,在资本力量的影响下,各路玩家疯狂跑马圈地。像共享单车,本来没有这个需求,生生被资本砸出来的需求。

其次在商业逻辑方面,无人货架的特点在于:以解决最后十米内消费需求为目的的开放式货架,将货品摆放在开放式的货架上,在无人监督的状况下通过二维码收款来收取货款,这样的状况会缺乏交易闭环,商家完全不知道消费者是否已经付款,消费者完全可以拿走商品不付款。

很多无人货架公司的CEO都表示高估了白领阶级的素质。据资料显示,无人货架的货损率普遍在10%左右,有些甚至高达60%,无人货架更像是一场和人性的博弈。

相对比传统零售店的便利店,无人货架的价格也普遍高,一般零售店的矿泉水饮料一般分布在1-5元,而无人货架却在3-8元,从产品种类来说,以零食饮料为主,且上新速度很慢,对于理性的消费者而言,并不会高频消费。

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说,目前的供应链水平并无法撑得起现在的规模,运输效率过低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无人货架。仓储的网络速度如果跟不上扩张的速度,就影响到了整个行业的生命线,所以一个对于企业来说,拿下一个城市的首要目标便是拿下符合条件的城市仓或者区域仓。这对企业的成本来说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与此同时,无人货架行业的员工成本,推广成本高都导致企业运营困难,处于亏损是常态。

一言以蔽之,在资本热潮的推动下,玩家只注重规模扩张,却无视精细化运营管理,而大量的烧钱与盲目的恶性竞争,导致了今天的局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