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Z世代,“他们”给出了互联网手机新坐标

作为互联网手机的代表厂商,荣耀的变化也是产业的变化。在2018年年底,互联网手机将被重新定义。

12月26日,与荣耀年度旗舰机“荣耀V20”发布同还发生了两件大事:第一是荣耀品牌升级,二是社群交流平台“荣耀青年派”正式登场。

“荣耀V20”主打科技先锋这个点,V20没有让荣耀的粉丝们失望,“吓人”梗继续上演。于是,兼具行业的尖端技术、惊艳的配置和潮流外观,荣耀V20似乎在为用户定义互联网手机新高度。同时官方正式宣布启动品牌升级,SLOGAN-“活出,我的荣耀”与全新的VI系统也一同亮相。就在此前两天,@荣耀青年派 发布微博海报,官宣成立“荣耀青年派”社群,这是荣耀品牌升级的又一大动作。

至此,由产品加持品牌,再由品牌赋能用户社群的战略清晰浮现。荣耀在2018年的布局战略不只是在市场表现上,足够强势。同时,也让人们再次看到了“互联网手机”强大的用户影响力。

可以预见:未来,大写的HONOR将以旗舰技术+品牌号召力协同推进,荣耀的目标,是与全世界用户一同分享青年文化中所倡导的价值与理念。而什么是荣耀眼中的青年文化?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荣耀团队将这个文化的主体,也是品牌在下阶段的最主要用户群描述为“Z世代的年轻人”。或许,在荣耀看来,这些出生于95-00后的新生代群体,不仅是HONOR全新出发的原因,他们也将是荣耀星球再升级后的主人。

“Z世代”的他们,让荣耀在顺境中加速求变

过去两年,包括“BrandZ中国品牌榜”、“腾讯社交洞察”在内的诸多第三方机构都在关心这个群体,认为他们是经济的未来和主要引擎。这些研究机构习惯于将他们成为“千禧一代”。也就是95-00年后出生的消费力量。

但事实上,要获得这个群体的认同并不容易。伴随着多屏信息长大的孩子,对内容的权威性天生具备批判性。如果将这句报告结论翻译为更简单的表述就是:他们不容易上品牌的船。有消费冲动,但又保持理性,这样的新趋势对于所有品牌而言都是压力与机遇并存。对于依赖粉丝口碑的互联网手机而言,更是如此。新贵正在快速长大,成为市场的主流,互联网手机厂商也必须以快应快!

荣耀的做法,首先是做到够准确的理解他们。商业策略不是报告摘抄,“个性”、“在互联网中成长”、“乐于消费”,这几乎是所有“Z世代”报告的标签用词,但仅用这样的描述来定义一代人,在用户理解上必然是笼统甚至模糊的。对此,荣耀选择将群体特点与产品设计相结合,思考符合Z世代观念且能够指导产品的新主张。在这样的逻辑下,荣耀提出了“新三观”——科技观、审美观、社群观,希望它能成为荣耀与Z世代用户的精神共鸣。在笔者看来,“新三观”或许也将成为荣耀系列产品潜在的设计理念。

荣耀认为,新世代的年轻人将不只是科技产品的接受者,他们会变得更为主动,借助科技力量解决问题、掌控全局将变得更为自然;在“美商”快速觉醒的背景下,他们也更具审美意识、全球化的视野、青睐有态度的设计;在生活习惯上,他们更热爱社群文化,希望在群体交流中彼此分享价值。

所以,我们看到在这个年底,荣耀发布手机科技力量的集大成者“荣耀V20”、升级品牌、成立社群,一连三发,正是对应这“新三观“的策略。“活出,我的荣耀”成为HONOR力图在新三观的背景下,与全球Z世代青年达成理念沟通的态度宣言。

“以科技驱动力为第一”,荣耀在今年的市场表现上也较为顺利。尽管从全球整体市场来看,智能手机销量都略有下滑,中端价位市场的新品拥挤程度还在继续加大。但荣耀在2018年交出了一份总体向好的市场成绩,在IDC、赛诺等数据中,市场份额均位列第一梯队。荣耀在2018年已成为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互联网手机厂商,这是荣耀成长史的一个重要节点。

在顺境中加速求变,正是荣耀融入“Z世代”用户群体、与他们共同成长的态度。在品牌维度看来,荣耀正在开启与Z世代青年人沟通的快车道,共享情感、价值理念,向更多用户发出号召,荣耀较创立之初,和现在的青年消费者一样,变得更为自信。

加速求变的不仅是观念上的更迭,还有荣耀认为的核心:先锋技术。2018年,荣耀以技术驱动的战略尤为明显,这可能和很多人印象中的互联网手机刚好相反。为了满足年轻用户的理性需求,荣耀的战略以技术赢得Z世代的话语权。这一点,在2018年表现的尤为明显。

从最新发布的科技旗舰—V20来看,Link Turbo、4800万像素摄像头和魅眼全视屏都具备先锋意义。在技术研发、产业链把控、行业革新设计上都具备科技先锋的特点,如果再看V20的中端价位,我们甚至可以判断这又是一款极具市场竞争力的标杆产品。有趣的是,将出色的性能表现、个性化的外观设计融为一身,荣耀V20的设计师们似乎也在暗合Z世代消费者的价值理念。

在变化来临前预见变化,在变化中主动求变。互联网手机-荣耀产品变得更技术驱动、主张变得更个性、自信。可以判断,这样的步调也将深刻影响荣耀在2019年的总体布局。

互联网手机的新坐标——为消费者构建“专属世界”

在26日的发布会上,荣耀公布的不只是品牌升级和新品V20。还有一个互联网手机标签化的特点——打造社群。12月24日上午,@荣耀青年派 发布微博海报,官宣成立“荣耀青年派”社群。24日下午,@荣耀青年派 又发布《荣耀新青年》视频,视频中六名来自音乐、艺术、时尚等不同领域的新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生活态度,“用行动表达态度,活出自己的荣耀”,并向广大青年群体发起了尊重个性、善意良知、继承传统的呼唤。

这一点可以看做是荣耀主动求变的“第三步”,也是未来的重点。

社群,互联网手机的核心优势,看家本领。为什么在“Z世代”变得更为重要?

这首先要看荣耀的社群有哪些特点。在VI系统上,HONOR的全新改变不只是大小写转换,“它”在字体变得更为互联网,色彩也变得更为多元。也许,除了视觉上的潮流需求外,也是在倡导消费者对于“荣耀”的更多理解。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荣耀”,它可以是特长、爱好、成就、荣誉等任何积极维度。这是一种更具视野改变,HONOR在尝试以技术联结用户为基础,为每一个加入荣耀星球的新居民提供表达与分享的文化空间。

当然,空间的建立并非新鲜事,荣耀的新鲜点在于“对等”。发布会上,荣耀团队表达了分享青年文化,联结年轻用户的愿望。这是一个网状的结构,如果说,此前的互联网手机更像是一个粉丝与偶像的多对一关系时,荣耀的社群则更像是一个大意义青年社区,彼此互联,形成交流。

要实现这一点,荣耀在技术和品牌维度上已经做出了尝试,那就是打造具备先锋感的产品,吸引年轻人入驻;分享更具态度的价值主张,激活社群成员交流。这种网状结构在一定意义上,实现了互联网手机发展的一个新节点:那就是从“偶像型品牌”改变为“社交类科技品牌”。

其实在懂懂看来,本质差别在于,以前手机和消费者是两个个体,而未来手机与消费者融为一体,手机将是消费者不可分隔的一部分,是他们融入世界的连接器,也是他们的个人伴侣。荣耀手机里那个智能的小“YOYO”,正在扮演这样的角色。

我们都知道,5G和AI不可阻挡地即将到来。在面对未来万物互联的时代,手机将是消费者连接IoT的主入口,也是消费者融入AI社会的载体。“Z世代“是互联网原住民,同时他们也将是AI时代最早的探索者、领跑者。

对于Z世代的年轻人而言,他们也不是一群容易接受、可以轻易采纳的个性一代。但至少目前看来,荣耀已经完成了技术驱动的第一步,并正在加速完成品牌号召力与社群化的建立。成为“社交类科技品牌”,或许是荣耀在下一阶段的重要目标。

【结束语】

“互联网手机”早已不是新鲜概念。此前,行业的传统打法是采用品牌优于产品,人们在构建消费者社群时往往更依赖于品牌驱动,概念分享。但荣耀用2018年的顺利发展,向人们显示了互联网手机技术流打法的市场价值。了解年轻用户,以科技驱动为基础、提升品牌号召力,荣耀在这三个维度上都实现了借力打力。

接下来,如果以“Z世代”的三观来进行预判的话。荣耀的科技产品将迎来高度的伙伴化(不只是工具)、潮流化、生态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希望与年轻人达成三观一致的荣耀还将扩大布局。在未来,打造一个可以让粉丝以各种形式、交流并分享主张的HONOR社群。

在懂懂笔记看来,荣耀年底这一系列举措,是从Z世代的特点出发,给出互联网手机新坐标。在过去,互联网手机的标签是性价比、粉丝、潮流,而未来互联网手机的标签将是每一个消费者个体——你的手机,你的伴侣。

很难说是荣耀主动求变,还是Z世代的强大推动力促使荣耀在顺境中也要加速求变。当Z世代成为市场主角的时候,互联网手机也需要被重新定义。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