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裴长洪:“新金融”只能是传统金融服务的补充,而非替代

作者:佩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GPLP犀牛财经消息,2018年是中国金融市场重新洗牌的关键之年,金融要回归本源,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监管机构大力推动各类金融企业的合规备案,金融市场正在朝着越来越规范的方向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裴长洪在12月26日财经网举办的《2018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高峰论坛》上称,金融科技挑战了传统的信用服务方式,能够避免传统信用提供方式的不足和缺陷。金融科技的发展立足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但目前大量新金融科技型企业是小微企业,很难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发力,因此最终可能变成非法集资。

他给出一种说法,“新金融”只能是传统金融服务信用的补充,而非替代。新的金融信用提供方式一定要和传统金融服务方式融合,在融合中得到发展,而不是独立发展。

针对互联网金融的乱象,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茹则是旗帜鲜明地提出:“现在监管跟上来是一个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要承认的是这些年互联网金融能够得到发展是离不开政府包容性监管的”。

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在中国迅速的成长,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市场需求非常旺盛,这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根本动力;第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支持性因素是信息技术新的发展;第三,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个包容的监管态度,是一个重要的促进因素。但是由于暴露出太多的问题,互联网将金融必须解决问题,而且对问题要有预判,对隐患要有预警,所以现在监管跟上来是一个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但是要承认的是这些年能够得到发展是离不开政府包容性监管的。

在她看来,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可以讲具有天然的合作的基础。双方合作具有客户的互补、数据的互补、人才的服务、风控能力的互补、技术的互补的优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