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卓越教育赴港上市遭遇破发 能否破解区域性限制

作者:维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2月27日,迎着2018年的尾声,在酝酿了近半年之后,卓越教育集团(03978.HK)登陆港交所,并不意外,上市当天在盘中遭遇了破发,好在最终平开。第二天股价继续下跌,最低达到2.16港元。

当下,港股教育行业哀鸿一片,卓越教育为什么要赶在2018年最后一趟车来港股上市呢?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卓越教育集团成立于1997年,从在广州开设第一家培训中心开始,便在课外教育的征程上披荆斩棘。从高考复读班开始,从上至下,一路将业务拓展到中考复读补习班,并从2006年开始涉及K12课外培训,逐渐发展成以K12课外教育服务为主要业务的教育集团。

那么卓越集团的经营状况如何?为什么上市就遭遇破发?

收入增加净利不升反降

目前,卓越旗下产品分为三类,包括以小班及一对一个性化辅导课程形式为主的优学项目,增强学生课外兴趣,提高其全面发展的英才项目,以及针对中考、高考复读课程的全日制备考项目。根据2017年财报,优学项目以88.8%的收入占比居所有产品营收首位,紧跟其后的全日制备考项目收入占比8.8%,英才项目项目占比2.3%。

根据2018年6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数据统计,卓越教育2015年至2017年营收分别为7.6亿元,8.96亿元和11.41亿元,增速由17.9%升至27.4%。2018年上半年收入达723.1亿元,相较于2017年561.3亿元,同比上涨28.9%。净利润部分,2016年与2017年均低于2015年,从其财务数据可知,其中一主要原因为企业研发开支的大幅上升。2015年至2017年,卓越教育在课程设计和研发上的费用为0.55亿元,0.73亿元和1.1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2.4%。

根据卓越招股说明书对所募集款项的未来用途规划,上市所募得资金将主要用于业务拓展、战略联盟及收购,以及提高教学质量三个方面。其中,约50%所得款项净额(182.6百万港元)将用于拓展业务网络,根据业务战略,一方面加强华南地区领头地位,一方面布局全国,扩展其他区域业务,增加教育中心数量,提高市场占有率。约30%所得款项净额(109.6百万港元)计划用于战略联盟及收购,用于支持经营业务。最后说明,招募资金中,约20%的所得款项净额(73.0百万港元),将投资于新兴科技及教育产品与服务的开发,以提高教学质量。这部分资金为卓越教育逐年提高的研发费用找到了新的资金渠道。

遭遇强监管

在中国高考一本录取率15%的沉重压力下,K12课外教育市场发展迅速,在2017年已达4653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中国K12课外教育市场预期在2022年达到7689亿元人民币。

按照2017年企业收入计算,卓越教育以11.1亿元人民币的营收排名全国第五,市场占有率0.3%,在其之前的分别为新东方(70.3亿元,1.08%)、好未来(53亿元,1.3%)、学大教育(27.8亿元,0.7%)和精锐教育(21.8亿元,0.6%)。在整个中国近50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中,五大龙头企业仅占课外教育服务市场的4.7%。中国整个课外教育服务市场高度分散。

随着《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与《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等多项政策出台后,大量课外教育机构面临整改调整,至12月12日,近九成就够已经整改完成。目前课外教育机构监管趋势渐严、整顿力度加大,不少中小机构在整顿中完成历史使命,有资源与强大支持的机构更加正规化,不符合要求的机构或解散或大量调整,总之,乱象丛生的行业在政策监管下更趋向于健康发展。这也使龙头机构借助宏观形势,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提供了机会。

能否开启新征程

相比同样孕育于上世纪90年代,中国规模最大的教育龙头企业新东方早在2006年便在美国上市,历经19年走上资本市场的卓越教育,称得上是稳扎稳打。作为从广州发展出的教育机构,从其年报公布数据可知,卓越教育的主要业务范围仍然集中在以广州为主的华南地区,90%的教学中心位于广东省内。

卓越品牌已经在华南地区有一定知名度,且按收益及招生人次,已经成为华南地区排名第一的K12课外教育服务机构。虽然企业目前计划在融资后扩大其全国业务范围,但其本土化、区域化的特点,对其之后在全国范围内的扩展,是否会产生限制,尤其是在各地教材差异化、考试需求本土化的客观情况下,GPLP犀牛财经认为,卓越教育要想取得卓越发展,也许仍然需要时间来摸索。

另外,随着第一梯队新东方(优势为英语学科)、好未来(优势为数学学科)在其优势学科积累了巨大的品牌效应且依此在市场占据上风,卓越教育要想在K12课外教育服务行业继续保持其现有地位,甚至在融资成功后取得卓越进展,考虑发展优势学科依然需要不断尝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