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沉睡八年的锦程消费金融,增资后是突飞猛进还是原地踏步?

 

伴随着居民消费需求的日与俱增、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金融科技的驱动,中国消费金融行业近几年可以说是一路高歌猛进。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互联网消费金融从2013年到2017年交易规模一度从60亿元增长到4367亿元。另外,央行统计的2017年数据显示,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在8-9万亿之间。消费金融发展势头可见一斑。

消金行业可观的发展前景,吸引了大量资本入局。其中除了已完成增资的马上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等机构外,还有拟增资的中银消费金融和五八消费金融等。无论是已增资的或是打算增资的企业,无非就是想抓着消费金融的风口继续前行,但这些消金平台的发展之路恐怕没有那么顺利。

消费金融行业三大拦路石:成本、风控、产品

消费金融的快速发展拉动了国内消费经济蓬勃发展,并成为金融行业重要的一个分支领域。但随着监管部门的介入,行业发展越来越趋于规范化,消金行业存有的弊端也相继被暴露出来。就目前情况而言,消金行业的发展主要面临以下困境。

一方面,行业监管趋严,资金成本压力大。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相关部门就开始加强对消费金融行业的监管,随着金融去杠杆深度开展,金融市场流动性趋于紧张,倒逼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为消金企业带来一定资金压力。

以资金充足率为例,据《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消费金融公司资本充足率不低于银监会有关监管要求,即资金充足率的最低要求为10%-12%,而消费金融公司的杠杆率一般在8%-10%。可见,消费金融公司不仅需要更多的资金满足监管要求,还需要储备更多的成本,以化解资金压力。

另一方面,客群资质下沉,风控成隐忧。从本质上看来,消费金融机构的贷款门槛、额度等都比传统金融机构低,不过,两者主要操作的都是资金借贷业务,风控依旧是其发展核心,但这对于消费金融机构来说也是一大挑战。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仅35%的人群有征信报告,而大多数的消费类贷款业务都是无征信的白户。而客户群体贷款整体质量下沉以及征信信息的大范围缺失,使得消费金融机构在风控管理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虽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出现,为消金行业的行为征信、技术等做了不少补充,但因各平台间数据不透明,数据通畅度低、资金流动性差等原因,这些新科技未能高效解决风控问题。企业在发展业务时,依旧面临着由风控不足带来较高的坏账风险,这无疑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埋下了不少隐患。

此外,创新上较保守,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上获得消费金融牌照的公司已达26家,营业的有22家,但从这些产品的贷款利率、还款期限、贷款额度、面向群体等方面来看,与国内信用卡、小额贷款等极为相似。消金行业产品的同质化,使其在面对优质借款人时,优势不明显,难以吸引优质客户。而面对非优质客户时,即使有竞争优势,但相比优质客户而言,平台所承担风险却又有所偏高。因此,打破产品常规化已成为吸引优质客户和提高市场地位的重要因素。

除了成本、风控和产品三大拦路石之外,消费场景的重叠度高、风险偏好等,也会限制行业发展进程。由此看来,无论是来自于消费金融行业的挑战,还是消费者的不定向选择等,对于消金企业而言,都是一种挑战。那么,作为消金行业中的老成员,锦程消费金融在充满挑战的消金市场上表现如何?

锦程消费金融含着“金汤匙”的背后,亦有难解之痛

锦程消费金融由成都银行和马来西亚丰隆银行联合成立于2010年3月,其也是第一批获批筹建的4家消费金融公司之一。有了两大银行在资金上的支持以及国内先入者的角色,无疑为锦程添加了天然的吸引力。

在此期待下,锦程消费金融自成立以来的业绩却显得略微平淡。据成都银行的相关数据显示,2013–2017年,锦程消费金融的净利润分别为0.24亿元、0.49亿元、0.67亿元、0.75亿元以及0.61亿元。即使在去年多数挂牌消费金融机构实现喷井式增长的利好情况下,其净利润不增反而降了18.72%。可见,尽管锦程消费金融具有资金、牌照等先天优势,但因各种原因,导致企业的发展步伐很缓慢。

原因一,受“固守本地”策略所限,错失发展先机。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锦程消费金融是要深耕本土市场,做小而精的专业消费金融公司”,而这样的立场无疑局限了企业的活动范围,也局限了企业的发展规模。公开资料显示,除去西安和重庆两地外,锦程消费金融的活动范围基本都是在四川之内。可见,即使锦程消费金融是国内少有且较早持牌的消费金融机构,占据了绝对的发展优势,但却因发展策略的缘故,错失了在全国发展的先机。

据2016年第三季度统计的数据显示,经过5年多的深耕,锦程消费金融累计发放贷款才超过37亿元,累计服务客户数超过32万。而市场上大多数持牌机构的发展规模早已远远赶超锦程消费金融,如招联消费金融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累计授信客户就超过600万户,累计放款金额超过500亿元。而今,锦程消费金融已经开始向全国推广业务,但市场带来锦程的压力并不少。先不说“先行者”,如苏宁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等后来者都已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锦程要想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难度不小。

原因二,重线下,轻线上。据官网显示,锦程消费金融提供的业务有分期贷款、医美、车险、助业贷、乐居贷等,尽管其在业务上布局场景不少,但这些业务的获客渠道都是来自线下。而锦程消费金融的线上接口除了微信公众号外,并没有其他线上获客渠道。不难得知,除了发展策略之外,单一的获客渠道,也牵制着锦程消费金融的发展速度和规模。

尽管锦程消费金融正试图推出“锦囊贷”,打开线上销售渠道,加快线上与线下间的融合,但如今信贷市场已成型,其既没有马上消费金融有规模和影响力,也不像苏宁消费金融一样具有自己的流量平台,锦程消费金融想要打通线上渠道,难度系数很大。

原因三,资产端有所恶化。成都银行招股书明书披露,自2015年以来,锦程消费金融除了发放贷款下降外,资产质量也有所恶化。2015年、2016年、2017年6月末,发放贷款量分别为15.4亿元、12.1亿元、10.8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7%、2.63%、2.72%。

从数据中不难得知,在企业贷款规模逐年缩小的情况下,锦程消费金融的不良贷款率不降反增,企业的资产端受到这些冲击后,难免会有所恶化,若无法及时优化资产端,企业的运营效率、资金回流周期等都会受到影响。

由此看来,锦程消费金融背后虽有两大银行作为靠山,但因发展战略的原因,并没有将这些先天优势充分发挥好,错过了最佳发展时期。但天无绝人之路,锦程要想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也不是不可能。

资本逐利之下,锦程消费金融该如何破冰前行?

在严监管下,锦程消费金融加入增资的大队列,不管是因为监管压力,还是为了抢滩市场份额,想必其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但因多方面原因,其发展之路并不轻松。所以,锦程消费金融想要加强战斗力,提高胜算,就需得从自身出发,并有所行动才行。

一来,要找准定位,由小到大扩张。锦程消费金融因市场定位问题,导致企业错失了发展先机。现今,其若是只想通过增资来分割到更多的市场份额,难度不小。据目前市场上的情形来看,消费金融服务公司的种类有很多,银行系或非银行系的消费金融机构在客户基础、资金成本、资源整合能力都存在较大的差异,活跃在各自的细分领域上,形成一种错位竞争。

因此,锦程通过深耕某个垂直细分消费金融领域,再夺一杯新羹也是极有可能的。企业可通过与其他消费金融密度高的省份达成相关合作,开展新的金融业务,如旅游金融、教育金融等。先在某个细分领域上做强、做大,再通过积累的资源以及具体情况,辐射到其他地区,由小到大发展。

二来,利用牌照优势,引进大流量平台,“联合放贷”。尽管现在有人开始唱衰消费降级,但国内消费金融行业依旧如火如荼地快速发展着。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信贷交易规模将达到40.8万亿元,增长率为19%。而每个想要分割消金这块大蛋糕的企业,需要持有牌照这张入场券,才能更好地发展。但目前国内持牌经营的消费金融企业仅有26家。可见,伴随着监管的推行,持牌将是企业的一张“王牌”。

因此,锦程消费金融应充分利用现有的牌照优势,吸引外来资源,丰富羽翼,尽快抢占市场,做强做大。其可以通过与持有消费场景的大流量平台合作,引入更多外来流量,为平台添加新客源的同时,弥补线上消费渠道的空缺。同时,锦程消费金融还可以建立“同业合作”、“非同业合作”的联合放贷模式,既可以拓宽企业收入来源,又可较好地规避资金准备率的问题,一举多得。

综合来看,锦程消费金融选择增资不管是为了满足去杠杆的监管要求,还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其都面临着不少挑战。好在随着监管日趋严格,锦程消费金融现持有的牌照、资金、名气等优势越发明显,其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依旧很大。不过,在乘机追赶的过程中,锦程不仅要先看清市局,重新部署战略,还需要将身上的迷雾驱散。只有这样,锦程才能在消金市场上走得更远。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韭菜财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