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18年的Tesla麻烦缠身 但请别忽视同比大增三倍的销量

作者:Harry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特斯拉今年一直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有关于领导人负面报道的,也有关于公司量产的问题。

“今年确实走了不少的同事。”Tesla中国总部销售负责人告诉GPLP犀牛财经说道,“光是售前部门,同事就感觉到了压力的倍增,持续一些负面报道导致工作人员在教育市场过程中遭遇前所未有的质疑,不过留下了的同事对于Tesla充满了信心,相信会越走越远。

对于Tesla在中国市场的开拓,2019年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竞争对手保时捷和梅赛德斯等的高端电动汽车的入局,高端电动车市场将会变得更加激烈。

曾发生撞车事故

这个世界要说给特斯拉冲击最大的因素,莫过于市场对于其安全性的质疑。

2018年3月23日,一位自动驾驶状态下驾驶特拉斯汽车的司机在一起撞车事故中死亡,这场致命车祸引起了美国联邦安全调查员的注意,特拉斯股价暴跌。

这家公司为自己的技术辩护,称主要责任在于驾驶员本身。特斯拉曾警告驾驶者双手不能离开方向盘,并将注意力保持在驾驶上。很多驾驶者都以为特斯拉是全自动驾驶系统,这是一个致命错误。

2018年3月28日,权威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特斯拉的信用评级,并将其前景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理由是Model 3的生产速度严重滞后和公司财务状况紧张。

这家信用评级机构还表示,特斯拉在不久的将来可能需要筹集更多资金,以满足其现金需求和维持其预期的扩张步伐。

私有化乌龙事件

2018年8月7日,马斯克发布推特称,他正在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这是条令人吃惊的推特,他说要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买回”特斯拉,而且资金已有保障,号召股东和员工给于支持,其后特斯拉股价暴涨11%。

但外界很快就发现事情不对劲。如此重要重大的决定不是董事会决议,也没有跟证监会报备,马斯克通过一则推特消息就对外宣布了。马斯克承认,在发布这条Twitter消息之前,他没跟董事会讨论、过,也没给任何人看过,甚至420美元定价都未经严格计算和考虑。

有意思的事,因为4月20日是美国所谓的“大麻日”,因此420这个数字也一度让人以为:这是马斯克吸毒后的胡言乱语。但他自己否认了,因为大麻对工作效率无益。他解释说只是希望提供一个比最近股价溢价20%的价格——419美元,但后来又觉得420美元要更好听一些。然而这则通过Twitter发出来的消息却让特斯拉董事会慌了神。

通常来说,上市公司相关的重大消息,必须要经过周密的内部讨论,在得出共识后再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但这则消息不仅不是官方渠道发出来的,而且发布时间也是在股票交易时段,导致股价急速飙升,空头损失惨重。在特斯拉私有化消息中损失惨重的空头认为,这存粹是马斯克自导自演的一出戏,目的只是为了打击做空投资者。而且Model 3最初始终难以达到的产能目标,也被认为是马斯克“忽悠”股市、造成美好预期的做法。8月24日,马斯克在公司官网发表公开信,正式宣布放弃特斯拉私有化。

背后Model3产能增加

不过这家公司在2018年也不全是坏消息,

截至2018年11月底,特斯拉已售出约16万辆汽车(包括Model S和Model X)。去年销量约为5万辆,今年是去年的三倍还多。推动销量增长三倍的动力是特斯拉于2017年7月推出的Model 3,但直到今年夏天,这款汽车才大量投产。

特斯拉在生产汽车电池组的内华达“超级工厂”遇到了重大问题。马斯克后来承认,他太过追求极端自动化,最后被迫重新用人类取代机器人最终,幸运的是,特斯拉走上了正轨。该公司开始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马斯克曾将这一速度作为基准。

现在,特斯拉粉丝们可以买到起价4.5万美元的Model 3。马斯克表示,售价3.5万美元、功能更少、续航里程更短的入门级Model 3将于2019年上市。

目前的价位让特斯拉进入了“豪华车型”行列,但这并没有阻止人们购买Model 3的热情。特斯拉销售负责人表示,Model 3将是今年最畅销的豪华车,从2017年开始预售开始,我们的售前部门每天都有针对model3的咨询,在中国市场,大量的特斯拉粉丝期待着这辆车。

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是宝马3系销量的2.5倍。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与福特和通用汽车在美国停止生产小型车和轿车的举措形成了鲜明对比。尽管这家公司不断的受到质疑,不过在采访过程中GPLP犀牛财经发现,Tesla员工对公司未来有着高度的信心,每一位员工对马斯克都充满着敬佩之意,我们看到员工队伍中也有Tesla车主的身影,很多人都是被这家公司的未来科技感所吸引,在这样一种高度团结的氛围下,相信Tesla会越走越远。

未来的挑战不容小觑

在谈及未来Tesla会遇到的挑战时,该负责人认为,特斯拉并不是电动汽车市场上唯一的厂商,2019年更是如此。随着保时捷和梅赛德斯等的高端电动汽车在2019年上市,电动汽车行业的竞争将很快升温。在低端市场,大众汽车将发布一款新的电动汽车,起步价为2.7万美元。它们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的能力可能会影响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Tesla目前在车内饰以及车身整体稳定性与传统车企还存在差距,不过Tesla在品牌塑造方面较新能源汽车新型品牌相比,走在靠前的位置,现在一提到Tesla,大家想到的就是科技、智能、未来。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