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权健部分产品涉嫌虚假宣传被调查;易到大股东被下“限制消费令”

  本周热点:

权健部分产品涉嫌虚假宣传 被相关部门立案调查;易到再现提现难,大股东被下“限制消费令”; 神州优车变相控股宝沃 “转让”成交价近40亿;扎克伯格称已痛改前非 即将推出新工具。

权健部分产品涉嫌虚假宣传 被相关部门立案调查

据央视报道,目前从“权健事件”联合调查组了解到,联合调查组发现天津权健公司部分产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其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此外,针对舆情关注的,“周洋就诊”、是否涉嫌非法传销等问题,联合调查组还在调查核查当中,调查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懂懂说:

如今最终的调查结果尚未对外公布,但初步结果显示,权健确实存在夸大宣传的问题。夸大宣传“产品效果”的套路在国内保健品领域几乎成为潜规则,作为聪明的消费者,我们心中应该清楚——保健品不是药品,更不是“万能神药”。

易到再现提现难,大股东被下“限制消费令”

根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限制消费令,12月11日,易到大股东韬蕴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韬蕴资本集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此外, 12月26日,易到车主端App发布对司机通知称,韬蕴资本正在全力推进债权追回工作,已通过美国加州法院下发临时限制令,冻结FF中贾跃亭持有的33%股权及贾跃亭在加州的四处房产。预计春节前相关债务纠纷将得到解决,平台也将于2019年1月25日开启线上提现。在此期间,暂停线下提现。

懂懂说:

尽管和乐视方面存在经济纠纷,但作为易到现阶段的实际运营方,韬蕴资本方面有义务保证易到车主的正常提现,而不是每次均以乐视纠纷为理由推诿。乐视的问题如果不解决,易到就可以这样无限次暂停线下提现吗?

神州优车变相控股宝沃 “转让”成交价近40亿

12月28日下午,福田汽车(600166)发布公告称,宝沃汽车67%的股权成功转让给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交价39.73亿元。根据神州优车公告,神州优车为了促成本次交易,实现与宝沃汽车的战略合作,帮助长盛兴业为上述42.7亿元借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最高24亿元。

据其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今年12月3日成立的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为此次收购新设立的公司,背后由神州优车提供担保资金,实际上符合早前媒体曝光“神州优车联合其他资本共同收购宝沃”的说法。

懂懂说:

其实早在2015年,神州董事长陆正耀就考虑入局造车,如今收下宝沃意味着神州正式进入造车领域。但是整车制造是一项重资产投入,而且宝沃目前并不是一个优质资产。神州一旦接盘,也就意味着其需要投入海量资源,这对于神州来说无疑是一个相当大的考验。

扎克伯格称已痛改前非 即将推出新工具

12月29日,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脸书的一篇帖子中说:“很明显,解决这些问题不仅仅是一年的挑战。对于其中一些问题,比如选举干扰或有害言论,问题永远无法完全解决。我们从根本上改变了脸书的DNA,更加关注防止用户在我们的服务受到伤害。”

不过,在扎克伯格列出的Facebook在2018年取得的成就中,有一些尚未完成,或者已经受到广泛批评。例如,他写道,在有人报告之前Facebook会自动删除99%的恐怖主义内容,但他并没有说这些数据只涉及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的内容。他还指出,该公司已开始建立一种“清晰的历史”工具。Facebook在今年5月宣布了这一工具,但要向用户推出还需要数月时间。

 

懂懂说:

小扎洋洋洒洒写了几千字,但西方媒体似乎并不买账,甚至直接讽刺道,小扎说的这些话驴唇不对马嘴,听上去像给自己脸上贴金。显然,经过一年坎坷的Facebook依然没有赢回社会的信任。博文的最后,小扎表示“伟大的新年即将到来。”但就现来看,要改变的依然很多。

大咖说

如何学会用人和做事

企业越往后走,会越接触到“用人做事”。这事儿怎么干,你可能也没搞清楚,你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就要找到最有可能把这个事情想清楚和做出来的人,让他来带出一个合适的组织。他能想清楚,或者他能把下面条分缕析地安排好,来设计组织,这就是用人做事。

——阿里巴巴集团CEO 张勇

社会需要更多奔日子的人

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过日子的人,一种是奔日子的人。过日子的人,舒舒服服地把自己家的日子经营好,是人之常情;但奔日子的人有更高的追求,有奔赴的目标。他们比过日子的人更辛苦,却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主力。这个社会,需要更多奔日子的人。  

——联想控股董事长 柳传志

行业速览

国内

明年将继续加大提速降费力度

本周,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2019年工信部将继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等行动,加快固定宽带千兆应用推广,推动大幅度降低内地与港澳间漫游费,严查资费营销违规行为。

北斗系统开始提供全球服务

27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于今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

苏宁出售1300万股阿里股票

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2018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同意授权公司经营层对公司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合计13,164,689股择机进行出售。

京东宣布10亿美元股票回购

本周,京东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批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京东最多将回购10亿美元的公司股票。

12306回应旅客信息泄露

针对网上有人宣称12306平台旅客信息泄漏一事,12306官方客服表示网传账号密码等信息为旅客登录第三方平台时泄漏,建议信息被泄漏的旅客及时更改账号、密码,通过官方平台购票。

传比特大陆两位CEO将卸任

据今日晚间Odaily星球日报报道,詹克团和吴忌寒两人将同时卸任比特大陆CEO,新一任CEO已有人选,目前正在交接过渡期当中。比特大陆对此回应称不予置评。

中国PC市场同比将下滑2.7%

本周,IDC中国公布预测数据,2019年中国PC市场销售量预计为5060万台,同比下滑2.7%,持续低于全球平均年度增长率。

罗永浩所持公司股权被冻结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罗永浩所持锤子科技股权被冻结,冻结期限自2018年12月17日至2020年12月16日,执行法院为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具体冻结股权数额未显示。

李国庆为涉刘强东言论道歉

25日,李国庆在微博为此前点评刘强东明尼苏达事件发表道歉声明,称“我的表达给大家尤其是女性带来了困扰,深表歉意。”

中兴通讯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

本周,有媒体发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2月17日立案,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执行标的为3187.13万元。目前中兴官方对此事未作出任何回应。

国际

戴尔私有化5年后重新上市

戴尔公司于28日日重返美国证券市场,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开盘首日,戴尔股票以每股46美元的价格开盘。开盘后一度报于45.86美元。

特斯拉增加两名新独立董事

根据特斯拉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的和解协议,周五是特斯拉兑现承诺的最后期限:增加两名新独立董事,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更好地检查反复无常的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的表现。

印度采取措施限制电商销售

印度政府在周三禁止网络平台签署排他性协议,防止产品只在他们平台上销售。同时,印度还要求单一厂商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的产品最多为库存的25%。

FTC起诉高通案即将开审

本周,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高通公司提起诉讼两年后,法官将于当地时间1月4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开始为期10天的审判。

韩国检方暂停起诉李健熙

本周,韩国检察官宣布暂停起诉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主要理由是他的健康状况不佳。李健熙被指控逃税、挪用公司资金,涉案总额超过11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236万元 )。

松下拟部署新电池生产线

据《日经新闻》报道,松下正计划斥资“数亿美元”,在其位于中国的电池工厂部署两条新生产线,这两条新生产线将使该公司在中国的电池产能增加多达80%。

三星计划放缓内存扩展步伐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在上周举行的全球商业战略会议上,三星电子“设备解决方案部门”的主要议程为:如何应对明年可能出现的内存芯片供应过剩的局面。当前,业界普遍预计明年的内存芯片需求将出现下滑。

夏普将分拆旗下半导体业务

据日经新闻报道,夏普将在明年春天分拆旗下半导体业务,成为一家独立的子公司。知情人士透露称,富士康计划最早2020年启动芯片工厂建设。

奥林巴斯出售深圳相机工厂

12月25日,奥林巴斯发布公告,宣布将奥林巴斯(深圳)工业有限公司将以300亿日元(折合约18.7亿人民币)价格出售给Shenzhen YL Technology,双方已达成协议。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