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国美32周年庆,作为老用户我有几句话想说

一个人有一个故事,一家庭就有一段历史。

近期,我看到了国美32周年庆时发布的一条微博,以“寻找时间证人”为话题,唤起我们与国美的故事。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看了微博下方的留言评论,作为一位国美的老用户,我来说说我与国美的二三事。

 

自己的第一台电视机就是在国美买的,如今依旧在我的书房放着,它已经成为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知不觉间国美已经32岁了,我也从少年变成了父亲,不由得感慨时间易逝。

【孩童时代,国美是我得以自豪的资本】

在手机支付如此方便的今天,也许很多人对70-80年代的粮票、油票、布票已经陌生。

在那个计划经济的年代里,人们购买商品需要各种票证,对于家电这样的大型电器来说,购买时不仅价格高昂,还需要拿着单位开具的介绍信才能购买。甚至到改革开放初期,家电销售的渠道仍然掌握在国有百货商场的手中,由于传统渠道的层层代理模式导致单件产品动辄万元,大多数消费者都是“咬牙狠心买”或者采取先攒钱后购买的方式。

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三大件”也成为当时很多家庭的幸福追求。在此情况下,珠市口东大街的国美服装店更名为国美电器店,预示着国美正式走进家电零售行业。此时的国美刚刚一岁。在那个时代,彩色电视机是中国从温饱时代向小康时代过度的标志,而国美此时正是以彩电销售出发,成了中国人进入新的精神时代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

成立后的国美开启了连锁经营的模式,实现名称、价格、服务、形象、供货“五个统一”,并在老百姓心目中形成了“低价”、“专业”的标签,打造了中国家电连锁零售第一品牌。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家电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完成了产品普世的使命。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国美家电一直陪伴他们走过几十年的发展岁月,家电技术在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飞速迈进,更多优质的性价比产品也通过国美进入亿万中国家庭,见证了家庭的成长与变迁。

【加冠之年,国美是结婚必备的物件】

对于如今的70后和80以及90后来说,那段时间由于网络还没有全面普及,他们获取外界信息大部分都是通过电视机和广播。可以说,国美不仅陪伴了我们大家的童年,更是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提供了信息,拓宽了人们的视野。

得益于低价优质以及快速扩张的步伐,90年代的国美将连锁店从北京开到了天津。此后,国美的大旗逐渐插遍了中国每一个需要家用电器的地方。同时,国美电器的商品种类也在不断的扩展,有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小家电、智能3C等,发展到今天生鲜超市百货全品类的综合零售平台。

也正因为国美售卖的商品覆盖了人们的生活。因此,在当时中国的嫁娶中,国美也成为了新人们结婚最重要的见证者之一,而且据我所知,不少人家都从国美购买彩电以示对女方的真心。相应的,女方也会点名要求新婚的电器要在在国美购买。

上个世纪90年代时,当厂家、商家大打价格战的时候,国美提出免费送货上门、上门安装调试、800免费电话服务等举措,可以说国美的服务就是整个零售服务的标杆。

国美、家美、生活美正是这么多年来国美为用户谋取福利的初衷。国美开展的 “先行赔付”业务,以优先解决消费者问题为原则,当消费者的损失不能及时得到赔偿时,授权店长先行赔付给消费者。还在行业中推行“买贵补,晚就赔,不满意退”的十字承诺,保障消费者利益不受损失。

【而立之年,国美已是不可分割的伙伴】

国美在诞生之初就开辟出中国家电连锁的新经营模式,实现了快速将家电产品价格下拉,促使了行业潜能全面释放,以及中国城镇居民家庭电器化提前到来。

自1987成立,国美用32年的企业发展故事,诉说着改革开放为其带来的机遇与改变,也诠释了企业的责任与使命。这期间,中国零售行业经历了“从百货到连锁”、“从连锁到电商”的阶段,并正处于“互联网技术赋能线下,线上线下一体化”、“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赋能零售”的转型过程中。

国美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百货商店中价格不透明的弊端,从购买第一台电视机以后,我便成了国美的忠实用户,而后国美又开启了一系列的价格优惠。并以强大的供应链和售后服务于用户,那段时期的国美真正到达了一个辉煌时代。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和消费者在一起的这32年间,国美见证了消费者从“买得了”、“买得起”到“买得好”的过程,也推动了万千消费者家电品质生活的提升。国美32年,是沉淀与蜕变的32年,更是为人们提供生活品质升级的32年。

如今,价格屠夫国美再次回归,在此次32周年庆上,国美大量大幅让利消费者的福利政策再次让我们看见了国美的雄心。以价格切入战场,以服务体验拴住用户心智,在巩固自身护城河的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如今各个行业都在强调品质消费、消费升级,国家也在大力扶持中国品牌,作为零售平台,无论采取任何模式,提供品质消费,都是平台价值的体现。

国美在线上和线下双管齐下争夺市场,而在32周年庆中所做的一切,就是用低价好货为供需两端提供服务,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增长空间的想象力也源自于此。

32年的国美见证了每一个人的发展。在未来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这种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的企业更加值得期待。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