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爱奇艺入局知识付费,是高维打低维?

 

在“知享·新识代”为主题的2018爱奇艺教育盛典上,爱奇艺推出知识付费产品“爱奇艺知识”。该产品以音频形式向爱奇艺用户输出付费内容,爱奇艺开始入局音频内容付费。

今年9月,腾讯视频与喜马拉雅达成了战略合作,旨在将重合度高的潜在用户转变为付费用户。同样的,爱奇艺入局音频知识付费也有此理,音频知识付费属于内容付费,因而爱奇艺可以一定程度上将内容付费用户转变为音频知识付费用户,加强自身变现能力。

爱奇艺是视频网站,但与其他平台不同的是,爱奇艺推出了音频付费内容。爱奇艺此举措下,自有其优势之处。

视频网站推出知识内容是高维打低维

从维度层面来说,视频网站推出知识付费内容是高维打低维。从付费意识层面来说,早期的知识付费就是从视频形式开始。因此对爱奇艺来说,其推出音频付费内容,难度并不高。

一方面,视频转音频是高维打低维,从成本角度分析,视频内容包含了画面制作以及语音内容的制作成本,而音频的制作只有语音方面的成本输出,且制作难度相对视频更低。从维度层面看,视频转向音频是高维打低维,相对更容易,相反,音频转向视频,需要另加画面成本。

喜马拉雅是音频知识付费平台,只做音频内容,其想要发展视频内容,需要成熟的画面制作技术,成本较高。因此,爱奇艺发展音频内容,出现问题的可能性较低。

另一方面,早期的知识付费是从视频形式开始,在线教育最初都是从视频开始,如2003年,好未来开始探索早期在线教育模式—录播视频;同年,沪江网也正式上线;2005年,新东方在线成立并推出考研公共课全科辅导。

早期的知识付费并非音频形式,而是以专业课程视频内容收费的方式呈现。因而,对于视频网站推出知识付费内容,用户不存在适应周期等问题。此外,知识付费自2016年爆发,至今已有3年,用户对知识付费的接受程度相对较高,此时爱奇艺推出音频知识付费内容,市场已经被教育成熟,用户自然愿意付费购买。

爱奇艺凭什么入局知识付费

爱奇艺作为优爱腾三大视频网站之一,高维打低维只能是它入局知识付费的一个重要优势,而其自身特色才是入局知识付费的核心要素。

1)拥有数据积累,可以精准推送付费内容,QuestMobile数据显示,今年9月,爱奇艺APP月活跃用户数高达5.46亿。爱奇艺拥有大量的用户数据积累,可以对用户进行画像,进而直接将用户可能感兴趣的音频内容精准推送给用户,提高用户为知识买单的概率。

此前,腾讯视频选择与喜马拉雅FM合作,正是因为两家平台付费用户的重叠度较高,联手有利于提高付费率。对比腾讯与喜马拉雅的合作,爱奇艺的用户更容易转化为知识付费用户。另外,根据极光大数据知识付费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知识付费用户年龄以20-24岁为主,与爱奇艺的年轻用户不谋而合,因此爱奇艺发展音频付费内容,其用户转化率相对较高。

2)拥有知识储备以及运作经验,可以更好的进行音频内容分发,爱奇艺自身生态发展良好,拥有教育、母婴、健康等频道,知识储备丰富。爱奇艺可以在这些强用户需求的知识频道下面,加入更多的音频收费内容,如K12教育辅导课程、孕期需要注意的知识点、健康养生内容等,可谓水到渠成。

 

“爱奇艺知识”产品包含了文史、艺术、兴趣、亲子、运动、职场、财经、科技、外语在内的九大分类。爱奇艺储备丰富,涉猎多项知识内容。可将这些类目中的内容转化为音频内容,分发给爱奇艺用户。

3)拥有爆款IP,可以进行音频知识付费内容的延伸,爱奇艺自制剧一直深受大众欢迎,以前期爆红的网剧《延禧攻略》为例,爱奇艺可以围绕《延禧攻略》,加入相关的音频知识内容,如音频小说、音频历史事件知识等。意犹未尽的粉丝很大概率上会为网剧拓展的音频知识内容买单。

不只是《延禧攻略》,爱奇艺还可根据其他的爆款IP,相应推出延伸的音频知识内容,既丰富了用户使用、购买音频内容的场景,又新增了知识付费内容,一举两得。可以说,爱奇艺的音频知识付费内容是爆款IP的价值延伸

4)拥有大量明星IP,可实现粉丝经济效应,以马东为例,马东于2013年加入爱奇艺,凭借综艺《奇葩说》大火。随后他在喜马拉雅FM开课,仅十天,音频课程《好好说话》的销售额就已突破1000万。

马东有如此高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其明星IP,任何平台围绕其IP 就可创造不菲的价值。而马东的粉丝本来就在爱奇艺,因而爱奇艺可围绕其IP创造更多的音频内容,顺势助力知识付费内容的发展。

同理,爱奇艺还拥有很多明星IP,如《Hi室友》的陈立农;《奇葩说》的蔡康永;《坑王驾到》的郭德纲等等,可以围绕这些明星IP打造更多的音频内容,吸引更多的粉丝用户购买,加速知识付费板块的发展。

爱奇艺入局知识付费,影响深远

虽然爱奇艺是刚入局知识付费,但其有能力将知识付费板块发展的更好。长远来看,未来爱奇艺可能成为知识付费领域的最大玩家之一。

可以提升长视频平台的竞争门槛,爱奇艺是长视频平台,将音频知识付费内容加入平台可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使得爱奇艺生态IP更加完善。爱奇艺此举或将倒逼其他平台向爱奇艺模仿学习,进一步提升长视频平台的竞争门槛。

在喜马拉雅平台中,故事、小说、有声书内容也是音频付费产业的重头戏。而对于爱奇艺来说,爱奇艺文学是其一大特色,也许可以将文学内容以音频的形式展现给爱奇艺用户,有利于爱奇艺推广音频内容,进而打开音频知识付费的大门。

可以对知识付费格局再次产生影响,以目前局势来说,纯粹的音频知识付费平台已挤满知识付费赛道。爱奇艺作为一个新的挑战者,或将给知识付费格局带去冲击。

爱奇艺作为视频内容为主的平台,其发展音频知识付费,或将打破一直以来以音频知识付费平台为主的知识付费格局,甚至给其他平台带去启发,相继入局音频知识付费赛道。知识付费赛道或将再起波澜。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