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卖身失败被曝侵权苹果,来电会成为下一个出局的共享充电宝吗?

近期,来电公司被消费日报、北京商报等媒体连连点名,媒体报道称来电涉嫌侵权苹果、押金规则存在猫腻,一时间负面舆论迅速发酵。

 

不仅如此,街电声明里写道来电公司曾经想要“卖身”街电,但这一提议被街电方面拒绝。互为竞争对手,却主动提议“卖身”,来电的策略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资本环境遇冷,被指“卖身”的来电路在何方?

随着小蓝单车、ofo等共享经济巨头的惨淡收场,媒体和投资机构对整个共享经济领域持悲观态度。同为兄弟关系的共享充电宝赛道也不例外,自2018年以来几乎没有共享充电宝企业的融资新闻,更没有任何新团队入局的消息。

那么,街电和来电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公开消息显示,2017年5月,聚美优品以总额3亿元人民币现金战略投资街电,聚美优品CEO陈欧在采访中称,聚美对该项目的投资无上限。截至目前,街电的市场份额远超来电,并且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盈利。

反观来电,上一轮融资是在2017年4月的2000万美元A论融资,在此之后再无融资动作。在共享经济领域投资遇冷的当下不难推测,仍处于以亏损换市场阶段的来电急需引入新股东完成输血。或许对于这些外部股东来说,来电已经成为了烫手山芋,这才迫不及待的渴望被高溢价收购。然而当这场官司尘埃落定后,街电却快速找到了低成本的产品升级方案,来电方面日盼夜盼的“高价收购”无疑打了水漂。

失去了专利筹码,无法成功卖身的来电必须继续面对资金和市场压力,同时在融资环境如此恶劣的当下寻找新的接盘者。不夸张的说,来电如果找不到新的突破口,恐怕连日常运营都将很快难以为继。

疑似侵权苹果,“核按钮”的杀伤力不容小觑

屋漏偏逢连阴雨,融资路上碰壁的来电还惹上了一个更加可怕的对手:苹果公司。12月24日,有记者调查报道中发现来电全线产品没有取得苹果MFi认证,涉嫌侵权苹果。苹果MFi认证是苹果公司对其授权配件厂商生产的外置配件的一种标识使用许可,即Made foriPhone/iPad/iPod的英文缩写。对于消费者来说,使用通过MFi 认证的产品更为安全——产品内部必须采用金属保护壳加固结构,同时配备苹果的MFi芯片与iOS设备内的电源管理芯片以形成一套完整的充电方案。如果消费者使用不带授权的配件的产品造成苹果产品损坏,苹果公司有权拒绝保修。

来电官方新闻稿显示其注册用户已达4400万人。如果按照苹果安卓用户五五开粗略计算,也有2200万苹果用户之多。没有MFi认证资质,却向海量苹果用户提供服务。一旦用户因为使用来电共享充电宝出现问题,必将对来电公司带来可怕的客诉风险。

无MFi认证却向市场大量投放,来电方面又是作何解释的呢?在媒体采访中,来电科技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共享充电宝产品上的并非是数据线,而是“充电线”,因此无需取得MFi认证。“为了更好保护消费者隐私,来电科技的产品为苹果用户提供的是经过‘阉割’数据传输功能的充电线。在设计方面,我们采用了线体与充电插头呈90度的设计,与苹果MFi认证要求的线体、插头呈180度的设计不同,因此不在获取MFi范围内。”

但该说法随即被专业人士打脸。专业为企业提供MFi认证的深圳市弘标认证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某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用了苹果Lightning插头就需要进行认证,‘不具有数据传输功能的充电线就不用认证’的说法并不成立。”看来,来电的自辩完全站不住脚。

对此事件,北京市法学会公益法学研究会、北京至普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圣表示,“那些没有获得苹果授权生产苹果充电插头的厂商对苹果构成侵犯知识产权。苹果公司一向非常注重知产保护。此时苹果,或者这家被授权厂商(如果它取得的是排他性许可)是可以对国内未被授权在生产厂商侵犯知识产权之诉,并可以要求他们停止再生产。用通俗的话来讲,现在的来电被苹果手持“核按钮”:如果苹果开始维权,来电毫无任何胜算,届时其苹果端的设备将被全线下架。这意味着来电很有可能估值被腰斩,侵权损失也会是一个天文数字。

如此看来,来电在赢下官司的同时却心急火燎的想卖身,也就说得通了。但这样一个“问题企业”,又有谁愿意溢价接盘呢?接下来的路,来电且行且珍惜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