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艰苦的2018年,和幸福犹存的未来

 

文 | 须佐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中国人对于过年的态度。而2018年,这365天,以及即将来临的农历春节,似乎,对于任何一个国人来说,都是一个五味杂陈的年。因为,在2018年,全球宏观经济走势扑朔迷离、资本市场随着金融去杠杆股市指数一路下挫、房地产市场随之一路跟随,房价开始暴跌、互联网金融与理财市场硝烟再起、中美贸易战役充斥着枪林弹雨。似乎,2018年的跌宕起伏也和每一个职场人士,和每一个创业者息息相关。   

 

可以说,2018年是艰苦的一年。   

 

这种艰苦,更多的表现在市场需求不断萎靡,与企业需要不断创造和满足有限的需求,所带来的那种前途未卜; 

 

这种艰苦,还表现在创业者,在资本寒冬,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员工的职业稳定,需要四处跑银行、见风险投资,甚至采用更多的金融工具,为企业的资金流,努力;   

 

这种艰苦,还体现在企业员工,需要在时刻,站好岗,紧盯市场的风云变化,和不惜加班加点的服务好客户,和消费者;

 

这种艰苦,还来自于制造业的厂商,不断的通过优化好自己的产品,适应高速变化的消费市场,不断优化供应链和运营成本,争取多一些的订单,以此渡过这个寒冬;

 

可以说,2018年,是一个极为艰苦的一年,被资本、媒体、企业、创业者、员工,均视为成为“寒冬,凛冬”。而这些场景,似乎也在诠释,另外一个道理:艰苦的2018年,和幸福犹存的未来。  

 

1

 

李新是一家国内投资机构的基金合伙人,过去三年间,取得过极为丰厚的投资收益,为LP带去了极为满意的回报。

 

2018年的风云变化,让李新倍感吃力,第一,过去三年间所投70多个项目,在2018年有将近5个项目上市,登陆到了全球各地的资本市场,而上市的股价破发相对严重,可谓是压力巨大。第二,新的一期的基金的募集,在2017年年底开始,到2018年一季度以来,依然是进展缓慢,特别是过去支持过他的LP,随着市场的下挫,也开始变得保守,机构LP和家族性的LP,也开始变得谨慎。第三,公司的产品,特别是资本市场的产品,利润开始全面降低,于是李新,不得不开始裁员,那些曾经和自己一起打江山的员工,热爱创投的员工,纷纷离开。而这一年,李新管理的资产缩水已经超越15亿元,2018年的每一个决定,每一步突破,都十分的艰难。   

 

可李新心里,始终埋藏着,对2018年,对未来的某一种温暖,和幸福。   

 

张丰作为一家三线城市制造模具的工厂创始人,顺势科技时代,早早的将自己的生产线不断改进和创新,甚至出现了人工智能生产线。2018年以来,张丰所在的制造模具领域,市场开始低迷,整个行业的需求量,和销售额锐减,造成张丰整个经营的困难,他不的不四处游说商业银行、和区域的信贷机构、还有一些资本机构,为了生产线能够持续下去,和布局一些东南亚的地区,展开努力。  而张丰所遇到的情况是,钱根本借不到,彻夜未眠的张丰,在和全体员工努力了4个月之后,市场依然不见好。于是,张丰开始精减生产线,员工大幅度减少,张丰甚至一度觉得愧对自己的员工。

 

在张丰心里,同样,拥有一份感恩,一份对过去和现在,以及未来的一种幸福和温暖的表达,潜藏于心。   

 

向静,是一个大学毕业两年的女生,在北京一家视频直播公司,担任运营经理。作为一个打工者,企业的员工,同样,倍感2018年的艰苦面。首先,所在的视频直播公司,面临行业巨大的竞争压力,在运营层面,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她一直不断的努力拉新,扩大用户的规模,不断的推出活动,培养用户的黏性,然后竞争对手一出手,就让她加班加点制作出来的方案,变得苍白无力,甚至,一度让不服输的她十分失落;同时,运营部以前的很多小伙伴,在2018年离开了这个行业,去的别的公司渡过寒冬,也让她的归属感慢慢降低;最为关键的是,一年下来,用户的规模并没有突破性的成长,而整个市场就开始崩溃,她看着公司创始人,每天飞来飞去的进行融资,且整个公司都在等新一轮融资的到来,那种眼神里面的期待感,和渴望感,始终占据她整个视线。向静,明白,自己能够为公司做的,就是把每一个活动,每一次运营的成果,提高到最高,以及始终向周围人传达自己的乐观,和微笑。

 

只是,向静和她的同事们,等了一年都没有在2018年,等来新一轮的融资,平台依然艰难维系。   

 

向静明白,年终奖,可能已经成为奢侈,与遥不可及,但是,她依然期待看到温暖。   

 

2

 

在我看来,2018年,对任何人都是善意的,因为,2018年让很多人明白,周期性厉害的一面。在2018年,这个寒冬,阳光灿烂的苏宁易购,举办了一场年货节,让这个寒冬显得十分的温暖。甚至,在全国裁员、倒闭、资产缩水的年末来看,显得有些突兀,但是,仔细一看,却有十分的温暖。   

 

 

犒劳一下员工,精美的年货点亮未来。   

 

李新,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立马通知公司人事行政部门,通过苏宁易购的采购了苏酒,和苏宁易购联合利华、小米、伊利等等知名企业定制了一批专门的年货节产品。以往,每一年李新都会在三亚和LP们,开尊享年会,而2018年,年会取消了,李新为自己的员工,和那些已经离开的员工,送去了这些年货,为LP们,送去了这些味道上成的苏酒。   

 

李新,看到员工们拿到年货的那一刻,和LP喝着苏酒的那一刻,2018年,一切的阴霾,都随之消失。   

 

犒劳一下艰苦的员工,让温暖驱走寒冬。  

 

张丰在收缩战线之后,整个工厂保持经营,虽然2018年开年的计划没有实现,但至少,整个厂子保住了。回向2018年的全年,张丰觉得十分的惊险,然而这一切都过去啦。在得知,苏宁易购年货节之后,张丰在线进行下订单,采购了200万左右的新年年货,为厂子里面的员工,送去春节,新年的祝福。也为那些曾经和他一起奋战,且因为调整,离开的员工。

 

 

那一刻,员工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更充满的对未来的期待,或许,那一刻,张丰,也已经埋下了未来顺利进入东南亚市场的种子。   

 

向静所在的直播公司,今年整个公司,没有任何人讨论关于年终奖这一名词。公司的整个气氛相对低迷,而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在得知到苏宁易购的年货节之后,让公司人事进行了采购了猪肉、大米、丑橘,禾草,苹果、核桃,水果,以及各种定制包装的礼盒。

 

在年会上,向静拿到了这些公司定制的年货,她似乎觉得:过去一年的艰苦,如释重负,过去一年的早出晚归,与加班加点的运维,都是值得的,甚至,在那一刻,她也看到了公司未来的希望。因为她觉得,老板能够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之下,依然为同事们准备新年礼物,如此老板,是值得她跟随和努力的。   

 

尽管,她只有26岁。   

 

3

 

这是寒冬之下,真实的创业者和打工者的写真,也是2018年,给予每一个艰苦过来的人的回忆、温暖、和幸福。不论是那些创业公司,还是那些成熟型的企业,在这个冬天,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苏宁易购,选择了在苏宁易购年货节上进行温暖的定制。   

 

苏宁易购年货节,是一个相对成熟的春节购物解决方案提供者,能够为寒冬之下的商业组织,提供省事省力的温暖定制服务,办公用品、劳保用品、员工年终福利礼品、客户营销礼品都属于年货节的品类。因此,无锡小天鹅、奥克斯集团、上海铁路局华铁旅工会都在这个冬天,为员工送去福利,希望员工过一个好年。 

 

 

当然,之所以苏宁年货节能够温暖这个冬天,温暖到李新、张丰、向静……无锡小天鹅、奥克斯集团、上海铁路局华铁旅工会的数万员工,在于苏宁大客户政企采购服务拥有诸多优势。利用大数据和智能成本计划,对成本进行了控制,同时采购过程公开透明,降低企业成本;同时,苏宁大客户将以前数据进行分析,为企业提供差异化的推荐清单,满足多元化的员工需求。当然,还有苏宁整个供应链资源的强大,保证物美价廉,以及送货上门的温暖服务。当然,苏宁易购年货节,提供多渠道和多场景的通道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这个冬天,如何表达对过去一年每一天的艰苦、或遗憾,和对于未来的幸福和温暖的传达,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所幸,在苏宁年货节上,我看见了这一年所有艰苦和失落的眼眸,露出了幸福的曲线,和对未来信心。

 

艰苦的2018年,和幸福犹存的未来,这一刻,更能传递,我对于过去和未来的看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