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董明珠:接班人、多元化与6000亿目标

在新年到来之际,格力电器推迟已久的董事会换届选举终于浮出了水面。

在1月1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的《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中,再次成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董明珠,无疑是引人注目的焦点。此番在名单中“亮相”,也被外界视为是“铁娘子”开启新一届任期的重要一步。

迟到了7个月的换届选举

近几年一直代表格力对外形象的董明珠,在此次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选举中能否顺利连任,是业内讨论最多的话题。

按照格力电器章程,董明珠这一任的董事长与总裁任期,原本应该是在2018年5月31日到期,也就是说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会换届选举应该在2018年5月举行。不过,由于格力内部原因,换届选举被一再推迟。

对于推迟的原因,格力电器方面一直没有给出相应的解释和说明。而64岁的董明珠,也已经超过了正常退休年龄。同时,在董明珠的上一任期内,被珠海国资委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一事,也让外界对这次格力电器的换届选举更为关切。

根据格力电器官方公告显示,第十一届董事会入选名单中,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推荐了包括董明珠在内的四名非独立董事人选;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推荐了张军督、郭书战两人;独立董事候选人为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独董之中,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的刘姝威,一直与董明珠私交甚好,更是在朋友圈表示与董是闺蜜关系。

对于此次选举的结果,不少行业分析人士的看法几乎一致,那就是董明珠会成功连任。知名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对懂懂笔记表示:“从目前的提名名单来看,并没有人能对董明珠连任造成威胁。另外,作为现任公司领导人,虽然曾经公开表示希望有年轻人能上来,但她并没有主动去培养接班人。以至于,现在格力内部每花一分钱仍需要董明珠同意,所以她的连任几乎是板上钉钉。”

对于格力电器的董事会换届选举的一再推迟,有舆论曾指出是董明珠为确保连任在进行准备工作。或许此前董明珠所投资的珠海银隆并不像其当初设想的那么美好,而当时对于这笔投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是投反对票的。此后董明珠虽然是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但目前这个投资动作造成的负面影响,难免会对董明珠在格力电器内部的威信有所震动。

如果1月16日的换届选举结果与外界推测的一致——董明珠获得连任,对于未来的格力电器而言,可谓利好同时也埋下了不小的的隐患。

站在格力电器集团的角度来看,从2012年掌管格力之后,董明珠确实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2018年格力电器总营收超过2000亿,实现了董明珠5年前许下的承诺。其中,格力空调实现营收1600亿元。目前,格力空调的市场占有率约为40%,在整个国内空调市场,格力的市占率一直稳居前茅。

这一系列辉煌的业绩证明了董明珠的能力。但她高调的性格,也让自己过度地与格力电器绑在了一起,导致现在普通用户的概念中,董明珠这三个字已经与格力划上了等号。企业掌门人太强势,或者企业过分依赖于掌门人,并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对此,刘步尘指出:“我们要分析董明珠对于格力、对于社会的价值到底在哪些方面,现在董明珠有点儿过于放大了其个人价值。虽然我们不能否认董明珠对格力做出的贡献,但对于一个成熟的企业而言,领导者的贡献不仅仅是其在位的时候,离开后也要继续起到贡献价值,也就是说一个健康和成熟企业的运营应该是建立在完善机制上的。”刘步尘对于董明珠与格力电器之间的粘性太强表示担忧,“董明珠自己也说过格力等于董明珠、董明珠等于格力。这会导致一旦其未来离任之后,如果承接工作没做好,格力马上会处在一个高风险状态。”

刘步尘表示:“从董明珠的年龄来看,不出意外的话这应该是其最后一届任期。但格力目前并没有出现能够接替或者说能像董明珠这样有能力接管整个企业的候选人选,管理层要避免格力在进入后董明珠时代之后,立刻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刘步尘看来,董明珠在最后三年的任期内,应该适当往后退一退,不能总自己抢风头,而要把风头让给下面的人一些。“这方面华为和三星就做得很好,华为的管理层轮值制度培养了一个非常好的运营班底,建立了完善成熟的现代企业管理机制;而三星更是李在镕被捕入狱之后继续超常运作,这种管理和运营机制同样是体现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地方。”

对于有可能担任董明珠接班人的人选,目前有观点认为是现任格力电器执行总裁黄辉,而黄辉也获得了这次董事会选举的提名。显然,董明珠也有意把黄辉推上前台,但如果她在未来三年之内不给予后者足够的授权,强于技术管理的黄辉未来或许很难独自承担格力电器的大局。

2000亿营收的“后遗症”

根据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显示,空调业务营收占格力总营收的比重为83%。如果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格力空调业务2018年的营收应该在1600亿元左右。这样的营收状态凸显了格力电器目前对空调业务的依赖。

2012年格力创始人朱江洪卸任时,交给董明珠的已经是一个极为专业化的空调企业。而进入董明珠时代,董明珠则开始尝试将格力改造成一个多元化企业,这也是她近年来不断采取相关举措的原因。但6年时间过去,董明珠先后进军包括小家电、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以及家电芯片等一系列新行业,但均收效甚微。

据2017年的年报显示,其生活电器业务在2017年的销售收入为23亿,仅占总营收的1.55%;格力手机业务,更是从2015年3月首次亮相之后,一直没有大规模对外销售,去年更是被爆出强制员工购买的消息。新能源汽车方面,珠海银隆相关投资项目也在2018年11月发生魏银仓和董明珠对薄公堂的事件,原因是银隆新能源公司认为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10亿元。

几年间的多元化尝试之举,如今格力依然没有摆脱对空调业务的依赖。

而在多元化举步维艰的同时,格力电器的大本营——空调业务在2019年也很有可能遭受极大挑战。

据消息人士透露,为了实现2018年2000亿元营收的承诺,董明珠使用了高压的销售政策。有消息爆料2018年国内第三季度空调行业的库存高达4500万台,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新高。这4500万台中至少有一半是格力的库存,如此大面积的向经销商压货,无疑导致了经销商目前库存压力非常巨大。

对此,刘步尘分析判断,目前国内空调行业已经在过去两年连续实现了超预期增长,这一增长势头在2019年很难再出现。“市场增长放缓的同时,格力又在销售渠道压了这么多货,2019年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压力之下的销售渠道,都将对格力产生非常大的考验。”他指出,合力电器能否继续保持住2018年的2000亿元营收成绩都是一个问号,很有可能出现像2015年那样的大幅下滑。

【结束语】

殊不知,在提出2018年2000亿元营收的目标之后,董明珠又立下了在2023年实现6000亿元营收的宏伟目标。但是仅靠空调业务显然是无法支撑起这一梦想,格力依然要在多元化方面寻找新的突破口,真正实现多条腿走路。

即便连任,董明珠运作的时间也只剩下3年,而且期间不仅要继续推进多元化,还要塑造出下一届管理核心层。过去近7年时间里,董明珠在多元化领域投入了非常大的心血,但收效并不明显。未来如何在 “接班人”和多元化方面同时取得重大突破,如何让格力电器在管理和运营上更加成熟,又如何摆脱严母孝子的企业文化氛围,都将是董小姐必须面对的挑战。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