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五点告诉你,为什么美团和阿里竞争必败

这个冬天,美团点评商家的日子有点不好过。

 

1月4日,央视点名批评美团外卖佣金上涨。据央视经济频道新闻报道,广西南宁的部分商家退出了美团点评这个外卖平台,原因是美团外卖的佣金上涨,商家难以承担,所以才会退出平台。有商家称,原本的美团的佣金是18个点,但是在2018年下半年的时候,却涨到了22个点,如此高的佣金抽成让得商家很难承受。

 

再往前半个月,知名打假人王海向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实名举报美团外卖平台在海口市场迫使入驻商家“二选一”的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

 

现在的美团,对商家越来越粗暴,越来越苛刻。

 

相比美团点评商家“严冬”般的遭遇,饿了么口碑商家的日子要舒坦得多。

 

一、饿了么口碑“暖冬计划”

 

1月6日,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与来自全国的口碑饿了么商家代表在上海的饿了么总部开了个恳谈会。王磊在会上表示,今年春节前,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联合蚂蚁金服推出专为中小商家服务的“暖冬商户贷”——单个商户最高可以贷款20万,平均可贷款额度比平时提高近100%,惠及商户数量超过100万。此外,王磊还宣布推出以“切实降低服务费率”为核心的商家扶持政策——“暖冬计划”。具体来说,该“暖冬计划”包括3个“100万”。

 

 

1、帮助100万线下商户新上线:

 

王磊说,“2019年,我们要帮助100万传统线下商家——尤其是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商家——连接上互联网,让整个商业的数字化覆盖度更高。”。他还表示,本地生活市场前景广阔,但之前简单用流量驱动,造成了行业缺乏精细化运作和创新,基础设施薄弱,限制了长远发展。“很多人还在拿着笔记账”。在王磊看来,2019年,本地生活市场将从“流量红利时代”进入到“数字化红利时代”,必须用数字化驱动用户营销、服务升级、供应链管理等各个环节。

 

2、赋能100万商户普及数字化升级:

 

王磊表示,本地生活行业里的商家数字化进程参差不齐,推动传统线下商家上线只是第一步。已经在线的商户,口碑和饿了么会根据每个垂直行业的不同特性,给到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帮助商家在数字化进程中向前一步。王磊透露,“2019年,我们要为100万商户普及线下硬件,为他们提供集线上营销、交易、管理于一体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3、2019年新增100万就业岗位:

 

2018年,随着阿里本地服务公司为包括新零售在内的更多商家提供服务,智能物流平台蜂鸟的配送队伍也随之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蜂鸟为40万刚刚从农村来到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第一份工作。“2019年,数字化的驱动下,我们还要新增100万的工作岗位。”王磊表示,“这里有蜂鸟骑手,还有商户生意更好带来的新增人手,以及为他们提供数字化增值服务的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就业岗位。”

 

看了饿了么口碑为商家推出的“暖冬计划”,再对比一下美团点评商家的遭遇,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饿了么口碑和美团点评对商家的不同。前者对商家更为友好,后者对商家则十分粗暴。

 

实际,在商家政策上,美团点评和饿了么口碑的不同还有不少。笔者对比较一下两家平台对的商家政策,只能感叹美团点评这是在自己作死。

 

二、本地生活服务下半场,美团和阿里的不同

 

自口碑和饿了么合并后,外卖市场形成了饿了么口碑和美团点评双巨头的局面。但是,随着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发展,商家却明显感觉到了两大平台在政策上对商家的差别。

 

1、美团在提高佣金、阿里却在降低费率  

   

两家平台让用户们感受最深的区别,就是美团正在肆意地提高佣金抽成比率,而阿里却在降低平台费率。近期不少商家被迫撤出美团,原因就在于平台将佣金抽成从最初的15%升到了前一段时间的18%,进入一月份后这个比率更是涨到22%。致使商家的经营遇到很大困难。

 

 

与此同时,阿里旗下的口碑平台却承诺,其商业化后的口碑平台,平均费率会确保比美团低五分之一。而且费率今后还将进一步降低。

 

2、美团对赋能商家诚意不足,阿里却真心实意

 

在赋能融合线上线下、提升运营效率方面,美团说了很多动听的话语,但落实到行动中的却寥寥无几。更有甚者,美团点评管理层对新业务长期持有“试一试”的态度,对商家极不负责。相反,阿里方面却诚意十足,承诺饿了么口碑将根据垂直行业的不同特点,为100万3线及以下中小商户提供整套产品和服务体系,帮助商家在运营、营销、供应链管理、金融贷款等环节上降低成本、提升收益。

 

3、美团冷眼旁观商家“优胜劣汰”,阿里给予热情扶持

 

在谈到近期大批商家不堪费率提升、被迫退出美团平台的现象时,美团方面对媒体表示,这只是部分商家“竞争力不强”,从而出现的“优胜劣汰”情况而已,言谈间对商家的处境毫不在意。反观阿里,为小商家和骑手解决春节期间资金困难的“暖冬商户贷”、让小商家提升经营效率的“暖冬计划”、饿了么口碑将持续降费的承诺,都让用户心中暖意满满。

 

4、美团用户成批退出,阿里旗下饿了么却以3个“100万”凝聚人心

 

近期大量商户被迫退出美团平台的事件,已经引起了央视的关注。美团一路上调的佣金抽成,让中小商家每卖出一份外卖,就不得不向美团平台上交22块钱的抽成。这种现状让商家的经营成了“赔本赚吆喝”,难以为继。相反,阿里旗下的饿了么却为商家推出3个“100万”扶持计划来凝聚人心。

 

5、急于变现的美团,勇于变革的阿里

 

上市后的美团,受困于不断下跌的股价、难以令投资者满意的业绩,一直在忙于用各种手段变现。在管理层急功近利价值观的主导下,美团出台了诸如提升费率、迫使商家“2选1”等举措,令商家无所适从。而饿了么口碑却在阿里生态强大资源的支撑下,致力于提升效率的变革。在阿里强力支持下,饿了么相继接入淘宝和支付宝,蜂鸟与盒马鲜生深度融合,与阿里旗下的银泰、合作伙伴大润发合作,推进物流配送。同时,饿了么还将与口碑、阿里的会员体系全面打通,共享用户和数据,推动阿里“新零售”向前发展。

 

笔者认为,相比竞争对手饿了么口碑的商家政策,美团点评的政策正在将商家和消费者推离平台。如果美团点评只想着提高佣金来增加营收,迫使商户“二选一”来扩大市场,不反思自己的商家政策,保护好商家的合法权益,那么它在未来与阿里的竞争中必败。

 

三、为什么说美团必败

 

美团点评自2018年9月登陆港股以来,股价一直在下跌,外卖业务整体增速也大幅放缓。据美团2018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美团点评的外卖增速,从2018年上半年的97%,降到三季度的55%。除了自身业绩不理想外,美团还面临着阿里系“集团军”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里的全面截击。不久前美团点评宣布的重大架构调整,被行业广泛认为是为了集中资源应付饿了么口碑合所带来的强大竞争压力。但美团构想中的这场“对决”,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广大中小商家看来,其实胜负早已分出。

 

1、肆意提高佣金,商家背离,失去人心

 

一个服务平台能够成功,广大商家的人心向背是决定性因素之一。在这一点上,美团急功近利的做法,已经造成了商家的人心背离。

 

如前所述,美团商家大量退出的事件,已经成了央视经济新闻频道《经济信息联播》关注的话题。媒体在调查中发现,美团平台不但提高佣金抽成让商户负担加重,而且还以各种“竞价排名”的营销方式,迫使商家参加很多满减之类的活动。在重压之下,很多中小商家都面临要么退出平台、要么降低食物制作质量甚至使用降级的食材,这无论给商户的声誉还是消费者权益都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

 

面对美团平台的这些不合理做法,不少商家甚至自发组织起了维权“联盟”,试图用集体的力量向美团讨回公道。把一个生活服务平台经营到这种程度,美团真的已经是失去了人心。

 

2、摊子太大,新业务烧钱

 

美团急功近利、甚至不惜触碰底线损坏行业整体发展利益的做法,实际上源于其整体面临的经营困境。美团这两年来不惜代价地追求“无边界扩张”,发展到现在已经铺开了一个庞大到难以收拾的摊子,尤其是出行等新业务不断“烧钱”,让管理层面临极大的成本压力。

 

根据财报显示,美团点评2018Q3净亏损24.6亿元,上年同期调整后的亏损净额为9.6亿元。回顾美团历史我们会发现,实际上美团从2015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年累积亏损高达141亿元。就在这种状况下,其决策层依然任性地向充电宝、网约车、共享单车等领域扩张。最引人注目的摩拜单车收购交易,消耗了美团155亿元的巨额资金,然而换来的却是一个单季度就能亏损几亿元的“无底洞”。

 

在三季度的财报中,美团自己也不得不承认,盲目扩张的“新业务”,是公司巨亏最重要的原因。实际上,美团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并不是去和谁“对决”,而是要赶紧想办法终结其“无底洞”一般烧钱的各种“不靠谱”新业务。否则公司整体会被拖向更深重的亏损陷阱。

 

3、阿里太强大,美团注定必败

 

急功近利、即将面临一系列麻烦的美团,还面临阿里系“集团军”的强大竞争。

 

在饿了么口碑合并后,阿里生态依托强大的协同能力已经实现了饿了么+口碑的全面融合。比如,诞生于饿了么的蜂鸟就已经成为阿里新零售“八大纵队”的配送服务队伍,而蚂蚁金服为用户端提供的花呗、芝麻金融服务、以及为商户提供的小额贷款更让这个生态呈现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的用户粘性。阿里不但在利用强大的新零售体系,为广大中小商户进行赋能、让它们实现真正的数字化升级,而且还依托阿里系的整个生态,将餐饮商家、商超、便利店、甚至街边小店都融入了阿里的大生态中。饿了么口碑的全面服务不仅将满足用户一日三餐的需求,更能在本地生活服务中满足用户全天24小时的各种服务与生活用品的购买。

 

在阿里系强大的“集团军”面前,美团既缺乏商户数字化改造的经验,也缺乏长期经营、稳扎稳打的耐心。除了乏善可陈的外卖,更无力像阿里那样组建起强大的生态。

 

正如笔者前文所言,如果美团点评还不反思自己的商家政策,保护好商家的合法权益,那么它在未来与阿里的竞争中必败!

 

【完】

螳螂财经(微信ID:TanglangFin):原潇湘财经,泛财经新媒体,重点关注上市公司、Fintech、区块链等财经金融领域。 《财富生活》等多家杂志特约撰稿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