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平安弯道超车:30年行业积累练成金融科技“高级玩家”



中国平安弯道超车:30年行业积累练成金融科技“高级玩家”

 

 

 

 

1个月前,G20的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进行,这次会议恰逢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第10年。这10年,是移动互联网爆发最快的增长期,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科技浪潮在金融行业不断深入,创新性的金融解决方案层出不穷。也就在这次G20会议中,“金融科技”成为了重点关注对象。

 

在G20前,外交部举办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指出:G20重点关注金融科技和加密资产,中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期待这一议题在G20中加强政策协调,共同利用好金融科技所带来的机遇。

 

如今,金融科技作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其背后的推动力来源于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成果。在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发明专利排行榜中,TOP20里,中国企业占了6席。高居首位的是中国平安,有意思的是,第二名的阿里巴巴是一家技术开挂的企业,第三名的万事达则是全球有名的金融大户,而以金融为主业的平安,能够超越技术,登顶金融科技首位,有点耐人寻味。

 

中国平安弯道超车:30年行业积累练成金融科技“高级玩家”

 

 

 

技术领先:金融科技界的“顶尖技工”

在所有的耐人寻味中,中国平安的这个“全球第一”有三个最为明显的问号.

 

首先,也许有人要问,中国平安登顶这个榜单是什么来路?

 

全球金融科技发明专利排行榜,是由知识产权媒体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的。IPRdaily影响力覆盖全球15个国家,被称为是通过媒体构建全球知识产权资产信息的第一入口。本次发布的榜单,统计时间维度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统计对象为全球企业在2018年公开的发明专利申请数量。

 

榜单中的前三名,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了均超过了1000件,与第四名IBM的469件有明显的断层。这就是第二个问号:中国平安以不到60件的优势拿下全球第一,是侥幸吗?

 

翻阅中国平安对外的公开资料中,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平安在对专利的追求有些执着,尤其在2018年。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国平安的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8534项,较2018年初增加了5504项,专利覆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和安全等多个技术领域。相比这个惊人的总量,在金融科技领域1205件的全年申报数量,不过是其在技术版图中拓展的冰山一角了。

 

惊人的数量背后,专利质量水平如何呢?这是大众关心的第三个问题,纯粹追逐数量很不难,专利落地能发挥多大的能量才是试金石。

 

 

中国平安弯道超车:30年行业积累练成金融科技“高级玩家”

 

 

 

从平安诸多的金融科技专利中随便捡一个出来说,“基于多张图片一致性实现保险理赔反欺诈的方法与服务器”——名称略长,简单来说,就是在车险理赔定损过程中,同一空间内不同角度的照片判断车辆损伤点的一致性,通过这种技术方式在理赔过程中灵活反馈用户上传的照片是否存在篡改、夸大等问题,对理赔的风险控制起到效用。

 

中国平安将这项专利引用到平安图像自动定损的“智能闪赔”系统中,在平安自家的全国42家机构中上线,全国2万多名定损员持有装在这项专利的终端“e理赔”,根据平安自己的估算,一年可实现30%车险纯外观件案件的自动定损,超过200亿元的渗漏管控效益。与此同时,车险行业内有超过10家的同业保险公司向平安申请共享专利,目前,前海财险已实现该项技术的落地。

 

从三个问号,我们试图来给中国平安的金融科技专利版图做个小结:数量上昂首全球,质量上行业实打实应用,全球第一,实质名归。

 

弯道超车:30年行业积累练成“高级玩家”

做金融的竟然干过了做技术的,在金融科技行业,中国平安可以说是生动上演了一出“弯道超车”。

 

分析所有与技术强关联的行业,技术在被强调的同时,恰恰是这些行业发展的基础,金融科技行业也不例外。如果是对技术水平的淬火试炼是基础阶段的打怪,那么当技术到应用场景中落地的时候才是高级玩家间的切磋。

 

 

中国平安弯道超车:30年行业积累练成金融科技“高级玩家”

 

 

 

从做金融的角度来说,中国平安是个后来者,但万万没想到,平安很快突破了技术基础,来到了高级玩家阶段,世界500强的实力,30年耕耘保险行业的经验,反过来成为了中国平安的先天优势,自带了技术孵化与应用的温室环境。

相比“技术强势,落地为难”的传统技术公司,30年纵横金融、医疗、汽车等行业的积累,为平安的“养成”金融科技提供了大数据库,更重要的是这些数据来源于真实案例,覆盖8亿多人口,涵盖金融、交通、医疗、教育和日常生活领域;同时也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通过其生态系统所涵盖的数百个城市及数以百万计的业态实现。

 

正是长期的积累让平安具有成为“高级玩家”中的“专家”潜质。

 

以人工智能为例,倪叔曾形容平安是人工智能界的“IG”——不是十分完美的专业队出身,却拿到了国际冠军:仅在2018年,中国平安的人工智能模型就拿过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金字塔尖的SQuAD竞赛冠军;人类情绪理解竞赛中平安早已多次登顶;微表情识别技术在国际权威评测OMG微表情竞赛和2018Emotion国际面部动作单元识别竞赛均斩获世界第一;世界AI作曲国际大赛第一;在今年上半年《互联网周刊》发布的“年度人工智能企业百强”名单中,中国平安与众多专攻人工智能的技术公司比肩,位列百强第五。

 

 

中国平安弯道超车:30年行业积累练成金融科技“高级玩家”

 

 

 

在平安拿下的微表情识别技术冠军中,素材库哪里来的?30年行业经验中来的:采集了30万真实贷款面审案例,积累了十万量级54种微情绪视频资料库。做出来的技术用到哪里去?提升平安的业务效率:2018年,中国平安在全球首创应用微表情智能识别技术。通过“微表情”信贷放款超过5千亿,信贷损失率降低60%,审批时间从5天缩短至2小时。

 

未来走向:将“科技金融”挂在门面上

基础阶段做技术,高级阶段做技术应用落地,接连突围的中国平安,除了先天优势,究竟凭什么在金融科技领域占据头部阵营不可缺席的地位?

 

“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在中国平安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的“三个赋能”,解释了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之路上的秘籍。

 

首先,是不遗余力的资金投入。过去十年,平安在科技研发方面的资金超过500亿元。高投入,为平安换来了5家研究机构、3万多名科技研发人员、逾1000多名顶尖科学家以及两个海外研发中心。按其官方说法,未来将把每年收入的1%用于金融科技及医疗科技的研发。那么,接下来的十年,中国平安的科研投入至少为1000亿元。

 

 

中国平安弯道超车:30年行业积累练成金融科技“高级玩家”

 

 

 

其次,对行业富有前瞻性的敏锐判断。平安发展路径中,打的是“生态圈”,选择金融、医疗、汽车、房产、智慧城市作为其核心战略中主要突破的五大生态圈,凭得是综合实力给予的信心,更是对未来发展的理性前瞻。

 

目前,在五大生态圈中,平安已经率先占领了众多市场份额:

l 金融服务由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领衔主演。作为最大的金融服务SaaS平台,为483家银行,42家保险公司以及2400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其打造全球最大的商业区块链平台拥有40,000个节点,涉及200家银行,20万企业和其他500个商业和政府实体。其区块链每秒处理交易达到50,000宗/秒;

l 医疗领域里上线的平安好医生已经是国内最大移动健康门户网站,为何谈最大?总用户约2.5亿,月活跃比市场排名前2到10位的同行总和还要高出一截;

l 自2016年平安收购汽车之家之后,这个拥有全国最大线上流量的汽车购买、代工制造商及经销商的平台,在单端两年内市值增长超过3倍;

l 而在智慧城市领域,平安智慧城市在全国超过60个城市运行115个项目,与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通信巨头华为,被称为可能在互联网界超越BAT的“PATH”。

 

中国平安弯道超车:30年行业积累练成金融科技“高级玩家”

 

 

 

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马明哲在元旦致辞中特意提到了中国平安一个不小的变动:“我们更新了集团的品牌标识,将‘金融+科技’更加清晰地定义为平安的核心主业。”在中国平安的新版LOGO上,“金融、科技”替代了平安已经沿用多年的“保险、银行、投资”。

 

把“金融科技”顶到门面上,是中国平安的自信,更是决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