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生态诞生的微盟即将上市 大树底下也并非好乘凉

作者:琼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微盟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距离1月15日主板上市已一步之遥。

有人会问,微盟是谁?怎么就上市了?

是的,或许你还不知道这个公司,但你或你身边的人一定用过他们的软件。

从微信中诞生的巨兽

其实微盟创立初期,就是一家以微信为主的开发服务商,基于微信,并为广大企业提供开发、运营、培训、推广等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

介绍之后,你一定会问,这东西跟普通人没关系啊,普通人怎么会接触到?GPLP犀牛财经来告诉你,微盟应用的终端场景就是使用微信的普通用户,比如他的O2O业务,当我们去餐馆扫码点餐的时候,当我们使用某个商铺的微信小程序购买商品的时候,那个扫码出现的界面正是微盟的产品。

那么问题来了,微盟对微信的依赖程度有多少?招股书中的一张图就完全体现了出来。

来源:微盟招股书

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出,最上部分和最下部分是组成微盟生态系统的关键,缺一不可。腾讯提供了平台,微盟云提供了计算能力。因此,微盟即背靠腾讯,也依赖腾讯。

招股书显示,截止2018年6月30日,微信的月活用户超10亿人,根据弗诺斯特沙文报告,微信的月活用户将按6.9%的符合年增长率由2017年的9.89亿人增长至2022年的13.79亿元,由此,GPLP犀牛财经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微信的壮大,微盟也会壮大,这不,大到要上市了。

上市是为了什么?

微盟于2018年12月31日至2019年1月8日公开招股,计划全球发售3.017亿股股份,其中,90%为国际配售,10%为香港公开发售,另有15%超额配股权,每股发售价为2.8-3.5港元,最高募资10.6亿港元。此次募资的金额主要用于提高公司研发能力、改善基础设施,以及寻求新的战略投资和收购等。

除了公开招股的信息,其财报如何?

招股书中显示,2015至2017年三年间,微盟营收分别为1.14亿元、1.89亿元和5.34亿元。2015年和2016年间,微盟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5060万元、7630万元。2017年,微盟扭亏为盈,经调整净利润为1100万元。

来到2018年,其经调整净利润为2840万元。然而,财报中另一个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内亏损6.2亿元,就此,微盟在招股书中表示,尽管2017年产生净利润,但我们无法保证能够继续产生利润。究其原因,微盟认为,其先盈利能力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很多因素影响并非我们所控制的。

因此,上市后通过资金来扩大公司业务,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改善基础设施,以及寻求新的战略投资和收购等新的发展路径才会让倚靠微信的微盟走得更远。

此外,微盟已经融到D+轮,此前的投资方有华映资本,海航资本,自贸区基金等资本方,那么从风投的角度看,推动微盟上市,并最终退出才是风投们最想要看到的结果,因此微盟上市也是早晚的。

当然,背靠腾讯,微盟从表面上来看,一路走得顺风顺水,然而作为从微信诞生的超级“小”公司,未来的路似乎还有很远,摆脱腾讯的束缚还是滋润的活在腾讯生态,这是早晚要面临的选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