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爱奇艺2019或出现资金危机?国金证券预测是否靠谱?

作者:佩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岁末年初,不少券商研报对2019年做出了展望。其中,国金证券(600109)一篇名为《抛弃幻想,面对现实:关于 2019 年,有两件大事必须告诉市场》的研究报告尤其引人注目。

这是一篇关于传媒与互联网行业研究报告,主要提出了两点看法:1)互联网流量价格开始下降了;2)传媒娱乐行业没有“反周期性”。

国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三大视频网站血战,爱奇艺可能在2019年率先出现资金危机。”

国金证券的理由是什么?

国金证券报告分析说:“假设2019年现金流缺口不增长的情况下,爱奇艺账上的现金只够烧4个季度,实际上在3个季度内就需要启动新一轮的融资,而且每年融资额要保持100亿元左右的规模。参考奈飞的融资方式,爱奇艺发债融资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百度支持力度不及预期,爱奇艺可能面临重大的资金危机。”

此外,报告中还称,爱奇艺的广告收入在2018年Q3首次出现同比和环比的负增长。视频网站的竞争格局可能会在2019年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互联网流量价格开始下降?

国金证券在预测中提到,近十年来,“流量变贵”一直是互联网行业的主题词,掌握流量的巨头们赚的盆满钵满,“流量思维”溢出到了传统娱乐和消费行业。但是,他们的独家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8月以来,无论全网流量还是移动流量,都呈现显著的降价趋势;这种趋势贯穿了所有品类。问题主要出在需求端:广告主和终端消费者都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经济周期的影响。2019年,互联网行业的寒冬刚刚开始。

就此,GPLP犀牛财经查询了两组相关数据,当然查询的结果可能并非有国金证券报告说的形式那么严峻。

其一、根据2018年8月艾瑞发布的mUserTracker数据,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稳定在移动视频市场第一梯队。在用户聚集头部长视频平台的同时,以抖音、快手、西瓜视频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在第二梯队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虽对爱奇艺造成一定威胁,但未改变市场定位。

其二、根据wind数据,从移动APP月活跃用户数来看,位于第一梯队的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正在拉开与第二梯队其他平台的差距。截止2018年11月,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移动APP月活跃用户数均超过了4亿人,其中爱奇艺月活跃用户数最多。

另根据Wind数据显示,爱奇艺的广告营收在2018年第三季度的确出现下降,约为23.96亿元,环比降约8.48%,是2018年前三季度首次出现增幅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但是爱艺奇目前为止仍然稳居视频网站的顶端位置,即使流量价格跟国金证券的预测一样进入降价阶段,仍不足以达到互联网行业的“寒冬”。

传媒娱乐行业没有反周期性

这份报告中,国金证券还提到了一个和大众印象背道而驰的现象。

提到互联网与传媒行业,尤其是其中的娱乐相关细分行业,人们往往会提到“口红效应”——在经济衰退时,消费者会将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投入娱乐活动,从而导致娱乐内容消费逆势增长,构成所谓“反周期性”。但是,国金证券通过对美国经济数据的统计分析,认为“口红效应”并不存在。由于国内对互联网与传媒行业的监管政策趋于严格,更注重“调结构”而不是“保增长”。总而言之,“反周期性”可能是投资者的一厢情愿。

另一位投资人也对“反周期性”给出了比较形象的解释。

沸点资本创始人于光东曾在2018年的第11届创业家年会中提到反周期行业的特征,他提到,“反周期要从两个层面去看,第一个从用户角度来看,反馈比较慢,花大钱的,往往都是反周期产业。当你没钱,第一个会缩紧的是吃喝玩乐这些反馈特别快的东西。第二个从企业角度,不少钱的行业就是反周期。所以很多电商或者O2O公司,融资能力是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部分,得靠烧钱发展这个模式。

账面来看,爱奇艺的确如上述两方说到的那样,并不属于反周期性的行业。

爱奇艺的第一大股东——百度,自爱奇艺2018年3月上市融资后持股比例虽被稀释到60%一线,但仍为控股股东。且百度在爱奇艺近年来的发展无论是流量还是资本方面均有相当大的投入。

GPLP犀牛财经查询了爱奇艺上市时的招股书数据,其2015至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是-25.75亿元、-30.74亿元、-37.37亿元,营收分别为53.18亿元、112.37亿元和173.78亿元。而爱奇艺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营收69亿元人民币,略低于69.5亿元的分析师预期。三季度净亏损31亿元,较去年同期11亿元的亏损大幅扩大。

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之间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百度、腾讯及阿里三大互联网巨头之间的角逐。在营收放缓,成本相对刚性的背景下,各大视频网站的财务压力明显增大。同时,视频网站本身的战略地位也使得市场的竞争烈度短期看不到减弱的趋势。

未来将会如何,GPLP犀牛财经也很难预测,只能说目前来看,尽管整体互联网流量价格开始下降,但爱奇艺仍然稳站视频网站第一梯队。但是面对激烈的视频领域的竞争,爱奇艺的压力不容小觑。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