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信小程序“下半场”:群雄环伺下能持续高光表现吗?

文|刘勇

如今,小程序领域俨然已经成为短兵相接的火爆战场。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巨头都看重小程序本身所蕴含的深厚潜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特性。因此,巨头们都在小程序这一赛道上不断亮出自身的特色与优势,尝试去占据制高点,并“笼络”广大用户与合作伙伴。我们也能看到,随着小程序的全面普及,其玩法正呈现多元化态势,竞争也愈发激烈。

就在近日举行的2019微信公开课Pro上,微信小程序成为了这个大舞台上的最大亮点。微信官方将小程序当做一份“汇报演出”,不断向业界和大众抛出后者所斩获的成绩及发展的规律。乍一看,微信小程序的确正处在一个健康、良性的轨道中。

但笔者认为,微信小程序之所以能够拿出亮眼战报,其实也是想再度获得肯定。毕竟阿里、百度、今日头条等巨头也都推出了自家的小程序,微信小程序必须要证明自己未来能持续高光表现。不过,在已经开启惨烈下半场的小程序行业,维持亮眼表现或许没有那么简单。

小程序很健康?2C、2B齐头并进

一年一度的微信公开课PRO,是微信团队每年开年的“重磅大戏”。在每次公开课上,微信都会“例行公事”地将过去一年所获得的成绩全盘托出。而此次成为“排头兵”率先登场的,则是微信小程序的战报。

其实,自小程序在微信上线以来,微信团队就对其给予了厚望。在微信公开课讲师杜嘉辉看来,上线已有两年的微信小程序生态很健康,甚至还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而这一点,既有微信小程序本身所获得的成绩进行佐证,也有它在2C、2B端同时发力作为支撑。

首先,微信小程序的确获得不少亮眼成绩,甚至成为了“新国民级工具”。数据显示,小程序已覆盖超过200个细分行业,服务用户超过1000亿人次,年交易增长超过600%,创造了超过5000亿的商业价值。

而在用户侧,微信小程序通过强化用户使用习惯,正在向更广泛群体渗透。其日人均使用频次增长54%,大盘用户次日留存从34%上升到54%。同时,微信小程序也不再只是年轻人的专属,40岁以上的用户数量有所上升,且三四线城市及海外的用户也有所增加。

从一系列的亮眼成绩不难发现,微信小程序的确还是较为健康的。毕竟微信小程序占据着强大的社交入口,有着巨大的流量和用户黏性做支撑。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小程序之前在微信生态内是深受基础社交场景影响的。而现在随着微信小程序与公众号、搜索功能、微信群等的进一步融合、关联,一个更具影响力的矩阵已经成型。

其次,2C端的持续发力,是微信小程序不断前行的基石。据悉,在去年中长尾小程序流量有明显上升。活跃小程序的类目,主要包含休闲游戏、餐饮服务、票务、家政、信息查询、点评推荐、生活缴费等。

笔者认为,这些活跃的小程序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聚焦于用户侧的2C端。毕竟微信小程序是扎根于大众社交生活中,2C端的服务是真正的刚需。据了解,小程序的密集使用时段集中在每天9点至18点,这意味着用户在最容易接触海量线下场景的时间节点中,有着使用小程序的需求。而随点随用的特性,让微信小程序更加适合高频率的使用规律。

整体来看,小程序以多元化的入口,再结合易用的微信支付,缩短了用户在线下场景获取服务的路径。对于微信小程序而言,“流量红利”的光环效应并没有在它身上失效,反而是愈发壮大。

最后,2B端的深入挖掘,让微信小程序实现了焕新。此前聚焦于2C的微信小程序,近来也在2B端不断发力。针对海量企业,小程序团队陆续推出了更精准的行业解决方案、为行业提供数据分析、运营方案及提供包括激励视频、插屏广告、个人小程序变现等全新的盈利方式,让行业用户可以更快地获得商业支持。

从微信小程序开始在2B端不断拓展覆盖范围能够看到,其正在契合腾讯航向的转变。此前,马化腾在公开信《给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中提到,“接下来,腾讯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而腾讯的做法,就是利用自身服务C端的经验,帮助企业用户打通生产制造与消费服务的价值链。在这个过程中,微信小程序成为腾讯朝着2B端嬗变的重要组成节点。

群雄环伺下,小程序的未来将更好

笔者认为,小程序是一个极具颠覆性、创新性的全新商业系统。而经过几年的磨练、进化之后,小程序正在以自身的多元特性为各个行业深度赋能。也正是看到小程序的重要性,包括阿里、百度、今日头条等在内的巨头,也纷纷涉足小程序领域,推出自家的小程序。

而在巨头纷纷入局之下,整个小程序大环境正在发生改变。比如:线上流量争抢的激烈博弈正在加剧,同时小程序也对功能进行拆分、细化,以精准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来看,微信小程序其实早已不是一家独秀,而是面对着群雄环伺的新格局。而在巨头们的共同发力下,小程序有望带来一个更好的未来。

首先,小程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虽然小程序的初衷都是连接流量、场景和内容,但巨头之间的企业基因却是不同的。就像阿里侧重电商、微信侧重社交、百度侧重搜索,这也为巨头之间的小程序带来了差异化,谁也不能“只手遮天”。

比如:阿里旗下的支付宝和手机淘宝,都推出了小程序。其中,手机淘宝的小程序上线后,品牌号、线下门店等有望进行整合、关联、打通,进而更加轻松地完成从内容到购买的转化。而手机淘宝之所以要加入小程序的战局,在于直播、微淘、淘宝头条等功能的不断加入,让其使用场景越来越碎片化。小程序的出现,能够为手机淘宝带来一个即用即走的场景,最终强化用户体验。

而百度推出的智能小程序也与微信小程序有着截然不同的区别。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搜索”,并在此基础上放大其他企业的运营效果。

其次,小程序能够显著增加用户使用时长和打开频率,以强化自身在市场中的领导地位。比如淘宝推出小程序就是希望能进一步延伸手机淘宝的使用场景,以增强用户粘性和使用频次。

时长的争夺,是一件艰难但又必须去做的事。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8年腾讯系产品的时长占比相较于2017年下跌了6.6%。相比之下,头条系产品占据的用户时长在大幅增加。这其中,今日头条推出的小程序功不可没。

而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巨头们推出的小程序将继续为时长、打开频率而战。在这个过程中,笔者认为小程序将会愈来愈凸显巨头各自不同的企业属性与特点。

最后,小程序承载着更大的想象空间,能让巨头构建更为完善、健康的商业新生态对于小程序所能扮演的角色,巨头们有着充足的信心。以今日头条为例,小程序能够让其构建电商、游戏等生态。对于今日头条而言,在迈向超级APP的路上,小程序这个流量洼地是生态体系构建不可或缺的“杀手锏”。

此外,百度智能小程序则打造了完全开放的生态,让受困于商业变现的第三方APP加入进来,共享百度的流量红利。至于支付宝,则从民生角度切入,让小程序成为大众生活中重要的参与者。

因此,总体来说,微信小程序的成绩值得我们肯定。而伴随着其他巨头的入局,小程序正在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群雄环伺之下,微信小程序的高光表现或许会有所减弱。当然,整个小程序行业将在巨头入局之下全面焕新。或许,一个更美好的小程序未来,正在加速到来。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