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优信股价大涨背后:上市后首份财报隐藏的密码

文/一条辉    GPLP

8月22日优信(UXIN)在盘前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8月21日优信股价却出人意料提前启动一波财报行情,股价大涨20%领涨中概股。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当天,股价又继续上涨6.25%。身为中国二手车电商第一股,优信在6月份登陆纳斯达克后交出的首份财报到底如何。让我们一起仔细探讨一番。
营收保持高速增长 深入精细化运营

截至2018年6月30日,优信第二季度总收入为6.6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9.6%;净收入为人民币2.097亿元,这也是优信成立以来集团税前净利润首次为正。

优信第二季度二手车交易量187710辆,同比增长28.7%;二手车总交易额125.6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0%。2C业务交易量95541辆,同比增长50.4%;2B业务交易量在2018年第二季度增加至92169辆。

得益于精细化管理和整体运营费用效率的提升,市场营销费用占营收的比重持续下降,毛利率也由去年同期的55.8%增长至61.1%,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

开源节流的结果,从而让优信的净亏损得到了有效控制。Non-GAAP调整后的净亏损4.341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5.695亿元。

优信招股书显示,优信是以“发展阶段的成长型公司”(emerging growth company)的身份在纳斯达克IPO上市。公司将持续扩大投资及业务运营方面的资金投入,目前暂没有盈利或产生正现金流的打算,甚至将继续承受重大损失。

在财报发布后召开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强调:“会做出相应的战略部署来稳固市场优势。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以及线上线下业务的一体化,从而提升公司的交易额、业务增长率和品牌意识。”

8月16日,全球知名的投行高盛首次将优信纳入评级范围。高盛在其发布的报告表示,优信未来12个月的目标股价为9.7美元,给予“买入”(BUY)评级。

高盛分析师Ronald Keung称,在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该公司是安全的,因为存在多个资金充裕的业务。高盛分析师预计优信将在2020年前实现盈利。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都在财报发布后更新了对优信股票的评级,摩根士丹利认为:保持增持评级,目标价依然是14美元。分析师认为优信在营收、利润率、调整后净亏损等方面财务表现均大大超出预期。得益于Q2季度的强劲表现、公司在2C业务上的投入力度及稳健的逾期率风险控制,市场营销等费用的控制效率,对优信Q3季度的财务抱有很大期待。

在GPLP看来,优信的价值在于业务积累和沉淀,短期盈亏不是很重要(先赢得是纸,后赢得是钱),最为重要的应该是通过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形成品牌效应和口碑效应。从而实现强者恒强。

B2C业务上快车道 成交量营收齐头并进

目前,优信的业务主要分为3种:2C交易服务收入;2C助贷服务收入;2B交易服务收入。B2C业务相对来说比较成熟,对客户的服务体系都已建立的比较完善。

2018年第二季度,优信2C交易收入0.9亿元,同比增长94.1%;交易车辆9.6万辆,同比提升50.4%;车贷服务促成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83.3%;其中助贷服务费率由上年同期的4.8%提升至7.1%,交易服务佣金率由去年同期的0.8%增至1.2%。

与此同时,优信在Q2季度逾期率风险控制方面表现持续稳健,车贷服务促成收入增长迅猛,未来将持续推动2C业务发展。

优信集团CFO曾真认为目前公司的当务之急是:“着重关注业务中增长比较快速的单元,同时稳固B2B业务的增长,目前没有继续增加服务业务品类的需求。”

在优信的业务中,二手车助贷服务的营收占比很高,有人因此认为优信表面是卖车,核心还是金融,并将其定性为一家金融公司,而非二手车电商公司。

GPLP君认为这一观点是倒果为因,只有在二手车交易的场景下,顺应消费者需求提供助贷服务才能实现长久发展。单纯的助贷服务只要有钱都可以做,然而离开二手车交易场景下的业务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法永续发展。

高盛分析认为,优信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商业模式,正在创造一个良性的反馈闭环:大规模经销商入驻有效带动车源量增长,从而促成越来越多的买家交易,进而为优信实现更好的定价及服务能力生成了海量大数据。

做空者怎么办

优信的总股本2.92亿,其中IPO发行2500万,这么少的流通盘,加上随着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持续推进,平台的跨区域交易占比和整体交易效率将得到大幅度提升,二手车电商平台将迎机遇窗口期。做空的风险还是很大的。

对于做空者反复强调的亏损问题,财报中指出,运营亏损包括为管理层及雇员授出的购股权确认开支、发行限制性股份、 A类及B类普通股重新分类及重新分配的支出。

戴琨透露:“在员工激励上加大了投入,导致毛利率有轻微下降。通常情况下,受到季度因素的影响,下半年二手车交易量会有所上升,因此公司业务的转化率和收益也会升高。”

优信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总营收将介于8.1亿元人民币和8.5亿元人民币之间,仍将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