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风投的资金去哪了?

作者:何维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最新数据显示,风投们开始关注旧金山、硅谷、纽约和波士顿以外的城市,且投资比例越来越高。

在过去几十年里,美国的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几个 “巨星” 都市。近几年, 很多人都希望地寻求改变这一现状。一份区域性风投数据显示,2018年大多数风投资本的投资项目和现状相比并没有多大变化。

风投资金流向何方

按地区划分的年度风险投资资金

资料来源:普华永道/CB洞察MoneyTree报告

这是来自普华永道/CB Insights MoneyTree报告,显示,2018年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风险投资年,投资额为995亿美元,仅在2000年互联网热潮尾声中投资1200亿美元(2018年为1750亿美元)。但在2018年,只有大约30%的风投投到了旧金山、圣何塞、纽约和波士顿这些超级大都市之外。这一比例从1995年的61%下降到2017年的34%。

资金流向的新观点

按地区分列的年度风险投资,占美国总额的百分比

资料来源:普华永道/CB洞察MoneyTree报告

最近,大型的后期交易在风投活动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这意味着大量资金流向了那些不再被真正称为初创企业的公司。从更具前瞻性和创业导向的角度来看,这里的数据是按交易数量而不是按金额划分的。

交易发生的地方

按地区划分的风险投资交易年度数量占美国总额的百分比

资料来源:普华永道/CB洞察MoneyTree报告

这使得其他国家的情况看起来好了一些。风投在超级明星地区以外的交易份额仍然比上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要小,但这是自2007年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美国其他地区从那时起获得最多的支持:中西部地区,从2007年的5.7%上升到2018年的7.7%,洛杉矶/奥兰治县从6%上升到7.6%。但自2007年以来,在美国其余15个地区中的9个地区的交易份额实际上一直在下降,而迄今为止交易份额增幅最大的两个地区是旧金山和纽约。

 

过去10年里,美国风险投资领域最大的两个发展地区是硅谷湾区和纽约市,创业活动正在向北转移,并将自己确立为一个主要的创业活动中心。如果你只看过去五年,旧金山的主导地位有所下滑,美国的其他城市也有所下滑。但总体而言,VC的数据似乎仍主要显示出这些地区保持着弹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