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版权时代来临,“赤手空拳”的直播吧如何继续前行?

 

如今,我国的体育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体育市场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此消息一出,引得众多创业者、投资人纷纷把“触角”伸向了体育市场,尤其是体育赛事版权市场,成为了战火燃烧的“中心地带”。而伴随着今年亚运会、世界杯等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国内的体育版权市场显得更为热闹。

先是腾讯以5年5亿美元的大手笔拿下了NBA版权,宣告其在篮球领域的领先地位;而苏宁拥有着中超、亚冠以及欧洲顶级联赛等足球赛事版权,在足球领域名列前茅;优酷和咪咕则依靠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直播权向体育市场“攻城略地”,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再加上最近“横空出世”的爱奇艺体育等,国内的体育市场逐渐迎来多强相争的局面。

体育版权无疑是这场纷争的“主角”,也是各个大佬进军体育市场的最佳“跳板”。依靠着体育版权,腾讯、苏宁和优酷等高端“玩家”获得了体育迷们的广泛关注,成为体育市场中的耀眼明星。不过令人惊讶的是,体育版权虽然是入局体育产业的重要“棋子”,但却有不依靠体育版权,也取得了不小成功的存在,它就是“直播吧”。

竿头直上,直播吧的成功之匙

直播吧于2007年成立,其在开始只是个单一的足球论坛网站,但在短短几个月过后,直播吧迅速成长,成为了以足球比赛直播为主,并为各项体育赛事服务的优秀体育在线交流平台。到2012年,直播吧的PC端流量日增月益,达到了1200万的月活,令人震惊不已。而直播吧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并取得耀眼的成绩,其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整合赛事直播资源,成球迷观赛首选。在那个体育赛事资源不足的年代,球迷们要想观看体育赛事转播非常困难。一方面,当时大多数的体育赛事只有在央视和地方电视台播出,但电视台所选取的比赛数量极为有限,无法满足大部分球迷的观赛需求;另一方面,虽说在网上可以找到大部分体育赛事转播的资源,但有一些体育赛事转播的资源极其难找,甚至可以用“无处可寻”来形容,令球迷们“痛苦万分”。

而直播吧的出世恰恰解决了这一问题。其平台上汇集了大量的比赛直播源,能帮助球迷们迅速跳转到相应的视频门户,更加快速方便观看体育赛事。除了视频直播以外,直播吧还为用户提供体育赛事的文字直播、动画直播和比分直播等。直播吧不仅让球迷们免去了寻找体育赛事资源的麻烦,还满足了用户们的多种观赛需求,让其迅速成为了广大体育爱好者观看体育比赛的首选。

二是,赛事覆盖范围广,内容出众。目前,直播吧平台的内容不仅涉及NBA、CBA、意甲、法甲和英超等大型体育赛事,还涉及土超、乌超和西乙等诸多小众的联赛,赛事覆盖范围极广,能满足各类球迷的不同需求。除此之外,直播吧还有着强大的内容编辑团队,有效保障了平台优质内容的输出。据了解,直播吧的内容编辑成员大多是资深的体育爱好者,其新闻资讯等内容不仅专业还不乏趣味的情怀,受到了广大体育爱好者的喜爱。

三是,盈利能力强。由于直播吧并未购买昂贵的体育赛事版权,而是以提供其他平台体育赛事链接的方式,来满足用户们的观赛需求,所以直播吧的运营成本极低。而且这种提供赛事链接的方式,也间接的为自身平台带来了巨大的流量,省下了不少平台宣传、推广费用。

同时,巨大的流量也为直播吧带来了丰厚的广告利润与其他收入。如今,直播吧不仅与游戏公司合作,收取导流和推广的分成费用,其还成立了电商部,与天猫合作卖一些体育装备,丰富了自身的盈利模式。就目前来看,直播吧的广告、游戏和电商这三项业务盈利可观,甚至可以用“不差钱”来形容,其成立11年都没有寻求融资就是最好的证明。

直播吧不仅为用户提供精彩的体育赛事直播、全面的新闻资讯等内容,还为用户提供体育电商和体育游戏等多种服务,让其得到了广大体育爱好者的拥护,得以快速发展。不过,“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直播吧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一些问题影响下,直播吧的城池恐怕并不稳固。

喜人成绩背后,直播吧的烦恼不少

经过11年的快速发展,直播吧获得不少体育爱好者的欢迎,成为了体育资讯领域的头部“玩家”。然而光鲜亮丽的外表之下,直播吧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其目前也面临着不少问题。

其一,体育版权监管趋紧,消弱平台先天优势。为用户提供体育赛事的转播链接是直播吧最核心的业务,也是直播吧吸引流量的重要来源。但近年来,在互联网大环境逐渐规范化的背景下,直播吧为了规避运营风险、拥抱正规市场,不得不放弃搜集一些网站的赛事链接,导致其平台内的赛事直播内容范围收窄,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直播吧的用户流失。

其二,模式老套,毫无新意。经过了11年的发展,直播吧有很多功能都已趋于完善,但其平台界面排版等设计却还停留在过去,风格改变不大。随着时代潮流更迭与用户眼光的提升,直播吧的“草根化”界面受到很多用户的的吐槽,不利于用户的留存。而且与懂球帝、虎扑等同类型平台相比,直播吧平台的界面排版似乎有些“简单”,打开其PC端首页,新闻、赛事直播等文字信息充斥了整个页面,难免使用户感到“乏味”,其中“掺杂”的广告内容也或多或少的影响了用户的上网体验。因此,尽快改进产品设计,以符合大众的“审美”与口味,是直播吧亟待解决的问题。

其三,体育市场格局变化,竞争压力倍增。过去由于人们找不到体育赛事直播地址,所以整合体育赛事资源的“直播吧”,一直都是体育迷们观看赛事的“精神港湾”。不过随着优酷、腾讯、爱奇艺和PPTV等视频平台纷纷进军体育版权市场,如今大部分的体育赛事,都已经有了正规的观赛渠道,体育迷们也不用费大力气去找体育赛事直播地址,所以直播吧的“导航模式”对用户的吸引力已经大不如前。且随着虎扑、懂球帝等垂直类的APP在资讯社区、UI设计、直播功能等方面的不断完善,直播吧面临的竞争压力不小。

由此可见,直播吧虽然成长迅速,并在体育市场中具备一定的优势。但在体育市场版权趋紧、用户体验不足和市场竞争加剧等问题影响下,直播吧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不少阻碍。其要想突破桎梏,继续稳步前进,还需不断地努力修炼“内功”。

直播吧的解题之道:精进不休,砥砺前行

随着体育市场的火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玩家”盯上了体育这块“肥肉”,直播吧要想在竞争激烈的体育市场中稳中求进,还要不断地完善自身,并为用户带来更加优质的体验,才能有机会攀上成功的高峰。

一方面,优化平台界面,并针对用户做好内容定位,打造平台差异化。正所谓“爱美之心,人人有之”,逐渐美化平台界面、升级网站内容,以满足用户们的“审美”,是直播吧首先要做的事情。此外,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打造平台差异化也是直播吧未来的工作重点。

对此,直播吧可以在论坛模块中为球迷们建立不同的球队圈子,让有共同喜好的用户聚集在一起,促使用户找到共同可聊的话题并加深认同感,从而增加用户粘性。除此之外,直播吧还可以为用户延伸更多服务,如体育赛事购票服务、体育培训服务和体育场馆预定等。

另一方面,打造精品体育IP赛事,扩大自身影响力。虽然直播吧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在体育版权趋紧下,直播吧的赛事直播业务受到了一些阻碍。在这种情况下,自制体育赛事IP,对直播吧来说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来,优质的体育赛事IP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和娱乐性,能有效吸引用户流量,且体育赛事IP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其在赛事周边产品、名人孵化等方面都有不错的发展空间;二来,体育赛事IP也可以帮助直播吧有效建立起自己的平台文化,在吸引更多用户“进场”观赛的同时,还扩大了平台的影响力,可谓是一举多得。

总而言之,不依赖于体育版权的直播吧,依靠于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已经成功地走在了众多“玩家”的前面。不过在体育市场风云变幻的今天,直播吧要想继续稳步发展,并不是一件容易之事。其还需努力完善平台内容、打造精品的体育赛事IP,才有可能在竞争激烈的体育市场中继续前行。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