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用户大胆扫,商户安心收,二维码收款再不用担心!

如今,微信二维码收款早已成为千百万小商家每天必不可少的收款渠道,可随之而来的盗用二维码、虚假付款和账户被盗用等情况也是屡见不鲜。尽管微信已经推出收款到账语音提醒、收款码被调换赔付等功能,但小商家收款的安全性偶尔还是会受到损害。

刚刚进入2019年,小商家们就收到了来自微信支付的大福利—— “微信安心收款计划”;同时,微保的“二维码收款安全险”也同步上线。两大福利一出,广大小商家们的资金安全再添新保障,这一次的特点是更全面、更可靠。

在微信支付经历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普及应用后,相应的安全措施已经到了必须及时跟上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微信支付携手微保顺势推出“微信安心收款计划”、“二维码收款安全险”,就像是给整个支付场景增加了一套保护装置,一举覆盖了以往保险难以触达的新领域。

再不必担忧收款二维码被“调包” 微信要将安心收款进行到底

在二维码收款刚刚流行时,微信朋友圈就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找到了一个挣钱的好方法,把别人收款码换成自己的收款码,这样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以日进斗金”。现实生活中,还真是有不少不法分子把这段子过成了生活。

不久前,大河报就报道了这样一件事:在郑州市康复中街集贸市场,许多商户的收款二维码轮番被人“调包”,不少商户因为没有检查收款二维码而“中招”;一开始,商户们还以为是网速慢没能刷新手机收款的语音提示,但连续几次收款都没有语音提示才让商户们意识到了问题,原来钱根本就没收到,都进了别人的“钱包”。近年来随着二维码收款的普及,类似的报道屡见不鲜。

不过,从今以后商家们再不必为此担忧了。日前,微信支付全面升级微信二维码收款安全机制,全新推出 “微信安心收款计划”免费保障商家的收款安全。此外,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的“二维码收款安全险”也同步上线,中小商家将能得到更全面的资金保障安全。

具体来说,微信安心收款计划有如下几个特点,这些足以让小商家们在二维码收款上更安心。

1、门槛低,商家们不用花钱就可以获取。其中,基础版的“微信安心收款计划”主打长期、免费的资金安全保障,商家免费领取即可享20万保额。资金量较大的商家,可自主选择0.66元升级微保的“二维码收款安全险”产品,轻松得到长达一年的保障,最高保额200万。

2、投保快,手机上简单几步堪称秒速投保。所有微信二维码收款商家只需搜索小程序“收款小账本”,点击进入后就能看到“商家保障中心”(非微信二维码收款商家不可见);在“商家保障中心”,商家可免费领取“微信安心收款保障”,同时可以一键升级为保额200万的“二维码收款安全险”。商家也可以通过下方链接进入小程序,进行领取及升级。

3、保额大,商家损失可轻松覆盖。尽管基础版的“微信安心收款计划”是免费为商家提供服务,但如果商家遭受因收款码被盗用、掉包而导致资金损失时,每年最高赔付额度却高达20万。而那些购买了微保 “二维码收款安全险”的商家,被保险人个人微信支付账户全年因被盗发生的资损都可以申请赔付,最高可赔200万;二维码调包、盗用责任更是不限次,累计可赔100万。

4、反响好,上市即“爆款”。与一些主打噱头的互联网保险产品不同,带着满满诚意的“微信安心收款计划”、“二维码收款安全险”,自2019年1月初正式推出至今不过短短十几天,就已经受到众多商家青睐,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保障确实让收款安心多了,而6毛6就能换得200万保障实在是良心产品良心价!

与此同时,微信也在主动出击,从源头上推动问题的解决。比如,微信支付安全后台会针对交易及账号行为判断是否有欺诈可能,并通过数据分析,分辨恶意团队或个人,并积极配合警方立案侦查,坚决打击通过偷换收款码进行欺诈收款的行为。

微信支付生态渐入佳境 身处九宫格中的微保将为用户带来哪些不一样的保险体验?

在日前的2019年微信公开课上,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的一句“我很少在公开课提到微信支付,其实它不需要被提到,因为它已经做得特别好了”透出了满满的自信和骄傲。之所以这么说,张小龙也有着自己的判断标准,这个标准不是用户数、月活数,而是“你付款的时候自然把微信掏出去扫一下二维码,润物细无声的才是一个最好的用户产品体验”。

在微信的“无为而治”下,微信支付已经悄然发展成为一个生态系统,为千百万中小商家提供服务。在此基础上,微信支付全新推出的“微信安心收款计划”和微保的“二维码收款安全险”,与收款助手公众号、收款小账本小程序、微信收款商业版、中小商户助力计划、收款有礼等功能及服务一道,为中小商家的智慧经营提供了一系列基础保障。

从支付服务到保险保障,微信围绕服务千万商家的支付生态已经初现规模。这与张小龙总结的微信原动力密切相关:第一,坚持做一个好的,与时俱进的工具;第二,让创造者体现价值。在懂懂笔记看来,这两大原动力可以理解为一方面,微信提供了一个融合了支付、保险等多种功能和服务于一身的强大平台,让普通的用户、中小商家和合作伙伴有一个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微信通过小程序、公众号等各类应用,让更多的生态伙伴可以基于它们提供更加丰富的功能和服务,从而推动各行各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作为微信支付九宫格中的保险服务平台,微保也在努力给传统保险业带来新的改变。尽管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发展迅速,但人们的保险意识、保险水平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传统保险业的复杂性和严肃性让许多用户望而却步。微保自上线以来,就坚持定制化的“严选”模式,凭借创新的产品设计和贴心的用户体验,让许多用户对保险有了全新的感知,尤其受到追求互联网新生活的年轻人追捧。

相关调研数据显示,“保二代”里有33.8%购买过保险,未来一年购买保险的意愿也高达41.7%,均远远高于我国平均保险购买水平;在渠道上,有接近30%的“保二代”接受互联网购买。微保所扮演的角色就是让保险变得更加简单、时尚、好玩,让用户有需要的时候接触到适合他的保障。

作为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创立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科技、产品、服务的创新,助力实现保险的全民普惠。在正式上线一年多的时间里,微保相继推出的15款严选定制的高品质保险产品,已经借助小程序服务了千万级用户。

微保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成为互联网保险领域的一匹黑马,得益于其承接了来自腾讯的四大优势:首先是“连接”,这里所连接的不仅仅是微信的普通用户,还有千百万家中小商家;其次是“数据”,微保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可以更加精准地洞察用户在保险上的需求;第三是“场景”,微保的服务就像是普通用户和商家与保险场景的“连接器”,让保险服务的获取更加便捷;第四是“安全”,微保基于微信支付的实名认证和丰富的反欺诈经验与数据,可以确保用户交易的安全。

如今,联合微信支付推出的 “二维码收款安全险”,无疑可以帮助微保进一步扩大服务用户的客户群和场景,实现用户支付场景、商户应用场景和保险场景的融合。在懂懂笔记看来,这一结论背后的逻辑首先在于,微保以“二维码收款安全险”为切入点,打通支付场景,增强与客户的连接,与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保险关系密切;其次,在腾讯加速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今天,身处其生态内的微保,也在积极探索并推出针对小商家的产品组合,为千万商家提供更全面、更实用的保险保障服务,从而营造更加完善的产业互联网生态。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