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华保险换帅风波“石锤” 万峰正式宣布离职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月7日,GPLP犀牛财经曾发表文章《新华保险何故放量大跌?舵手万峰传不再连任董事长》,当时业内还不敢相信,如今终于石锤了,万峰正式宣布离职。

1月16日,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万峰因个人年龄原因辞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其他一切职务,辞职自2019年1月16日生效。

临时任命两位负责人

不同于万峰时代的董事长兼CEO一肩挑的情况,这一次新华任命了两名临时负责人,分别是代行董事长职务的黎宗剑和代行CEO职权的杨征。两位临时负责人均是执委会的重要班底,也是深谙新华转型战略者。

黎宗剑,法学博士,老保险人,拥有丰富保险企业管理经验,熟稔董事会工作。这或许是其代行董事长责任的原因。

新华保险 黎宗剑

2000年5月至2007年8月历任中国再保险(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发展改革部副总经理和中国保险报业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2004年9月至2007年8月任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常务理事和《保险研究》杂志主编。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任中国出口信保董事,2007年9月至2011年12月历任太平养老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纪委委员。2012年1月至2016年6月历任汇金公司证券机构管理部、保险机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及保险机构管理部副主任。2016年3月至2017年1月担任新华非执行董事。从2017年1月起担任新华执行董事、副总裁。

新华保险 杨征

杨征,美国东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新华副总裁兼CEO。其作为原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分管财务的副总裁,杨征历任国寿股份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财务总监,副总裁等职,具有美国注册会计师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资格,任中国会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国家会计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第三届中国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标准委员会委员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解释委员会委员。

那么董事长和CEO不再一人兼任是新华临时举措还是常态化治理结构调整?细看国内大部分保险公司董事长兼CEO现象多出现于民营类保险公司,而大型国企和发达市场大型上市保险公司往往是董事长(董事局主席)和总裁(CEO)间的一把手、二把手分而治之。

作为市值上千亿的大蓝筹,新华保险颇受资本市场关注,早在本月7号,这场换帅风波的就已经传开,一度引发新华股价大跌。

而今日股价在最终收于39.88元,涨幅0.15%。可见换帅利空消息已得到提前释放,近几日虽然出现小幅回升,但是上次大跌后仍有缺口需要后期慢慢修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其实资本市场所关心的无外乎是未来与利润,即预期。股价的大跌正是大家用脚投票的真实结果。

历经23载风雨,新华保险早就不是亦步亦趋、生死未知的小型险企,面对寿险行业的重重挑战,未来无论继任者是谁,可选择的路都不会太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