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传了多年的“携号转网”来了,专家:没那么简单!

  科技先生3月6日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后,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你对一家公司不满意了,带着你的号选择另外一家为你提供服务。”

  这意味着,此前已在多地开展试点的携号转网业务终于要在全国范围内落地。

  当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集体发声,表示坚决落实网络“提速降费”。

  中国移动:将推进宽带网络设备升级改造,实现城区70%区域的设备具备千兆能力。进行4G网络精确扩容,提升室内深度覆盖,进一步提高用户上网体验。

  中国联通:规范资费套餐设置 认真落实目标。

  中国电信: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 使降费实实在在。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携号转网一直在积极稳妥推进,但是在实际试点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

  “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容易,那么简单。”他表示,试点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行业应用的问题,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的结算;4G网络不仅提供高速度的数据取录,还提供高品质的音视频服务,需要VoLTE技术来支撑和实现;此外,在现有的网络下,还有技术感受方面的问题。

  诚如罗文所言,实施号码携带需要对用户数据库进行调整,对维护工作要求比较高,转网用户的数据修改和更新要求具有很高的及时性和统一性,使得运营商实施携号转网政策不仅需要进行技术准备、数据库建设、网络改造,需要添加相应的设备并对现有设备进行扩容和改造,还需要解决好计费、号码查询和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

  而运营商也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因为毕竟携号转网之后会存在用户流失的问题,为了防止客户流失、份额下降,运营商会对携号转网实施各种限制,比如部分号段不允许转网、当月办理转网申请,次月在前往确认转出,再到其他运营商办理转入,以及办理周期长、办理了优惠套餐的客户在优惠期内不容许转网、部分营业厅不允许办理转网等。

  携号转网最早可追溯至2010年11月,当时是天津、海南开展携号转网试点工作。在2014年9月,第二批,即江西、湖北、云南三省也开始实施携号转网试点。

  2018年12月1日,携号转网试点城市推出新受理流程,相比老流程,新流程下,用户可短信先查询资质,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即可携转到新的运营商,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中国信通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携号转网用户167万人次,其中2018年新增63万人次,同比增长62%。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如果真能携号转网,各位准备换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