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文件来了!移动网费降低20%以上,严禁限制老用户用新套餐

  科技先生5月9日讯,前段时间移动“查网龄送流量”活动迎来不少争议,有网友质疑参加该活动会限制携号转网,但是移动否认了。近日,工信部明确表示用户拥有自主选择权,运营商们要保障用户这项权利,严禁想出任何“花招”来“套路”老用户限制他们选择新套餐,要从根本上做好服务来增强用户的获得感。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国资委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电信企业减少在售套餐数量,保障用户自由选择权,严禁限制老用户选择新套餐等行为。

  《通知》中要求要实现三个开展,即:

  开展“双G双提”,推动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双双迈入千兆(G比特)时代,100M及以上宽带用户比例提升至80%,4G用户渗透率力争提升至80%。

  开展“同网同速”,推动我国行政村4G和光纤覆盖率双双超过98%,实现农村宽带网络接入能力和速率基本达到城市同等水平。

  开展“精准降费”,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面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最大折扣基础通信资费优惠,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降低30%,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

  此外,《通知》还明确了十项重点任务。其中就包括要求电信企业进一步规范套餐设置,要保障用户自由选择权,严禁限制老用户选择新套餐等行为,切实增强用户获得感。

  但是也有网友对此不认同,认为这并不算是个好消息,因为“办法总是有的”是运营商们的一贯作风,虽然现在不可以限制老用户转新套餐,但是新套餐往往都是会比老套餐贵,逼得人们不得不继续用老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