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猎聘APP免费招人幕后:下沉长尾、构建生态护城河

招聘行业一直是我偏爱的互联网垂直领域之一。因为在我看来,招聘中不仅蕴藏着大量的产业机会和生态融合,更重要的是它追寻的是“人的价值最大化”这个互联网本质。

古希腊有名言:“人是万物的尺度”。人是最大的财富,也是最大的场景,任何技术和工业革命归根结底都是人的价值之彰显。从这个角度看,招聘行业是一个永远都不会过时、且永远都有新玩法的行业。

尽管中国并未诞生像美国的LinkedIn一样体量(2016年被微软以262亿美元天价收购)的超级互联网平台,但因为中国的两个第一:人口数量第一、移动互联网渗透率第一,“大招聘”这个赛道显然有着雄厚无比的惊人潜力。

最近,中国网络招聘领头羊猎聘打出了一记重拳“猎聘APP能免费招人了!0投递马上赔”,引发了行业内外广泛关注。创始人、CEO戴科彬也一反“稳健低调”的常态,频频做采访、上节目,为这一大动作摇旗呐喊。

在任何行业,老大的新动作都是趋势变化的风向标。在我看来,这件事其实有着双重含义:于企业层面,是猎聘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抓紧猛吃红利,下沉进入中小企业服务;于行业层面,是猎聘加速构建立体生态,加宽挖深和所有友商的护城河。

只有在这个高度,你才能理解戴科彬所说的:招聘不是流量生意,而是匹配生意。

【“猎聘APP免费招人”,下沉90%长尾市场】

就在两周前(8月1日),猎聘宣布开启“0投递,马上赔”活动。活动期间首次在猎聘平台招募人才的用户,成功发布一个10万元以上年薪的职位后,该职位还可获得赔付担保资格。

此举是猎聘基于其对未来组织架构与人才吸引的趋势理解,针对企业项目负责人、有招聘需求的老板、专业HR、猎头等提供的免费发布职位、免费与优秀候选人直接沟通的快捷服务。用户只需点击猎聘APP的“我要招人”选项,即可一键从求职模式切换至免费招人模式。

戴科彬坦言:“对猎聘来说,其实成长的空间还非常广阔。以目前对中国企业、尤其是大量长尾客户群体的渗透还是远远不够的;即使对我们传统优势的大客户的渗透,我依然认为还很有机会。”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数量近4000万,其中中小企业占比90%以上,大量长尾市场在中型、小型甚至微型企业,这个规模非常惊人。

“说实话,中小企业传统上猎聘覆盖得并不够,这也与长尾客户的支付能力有关,他们可能就去走58等渠道了。我们可以把产品进行调优、切碎,通过移动互联网也就是智能手机,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能够受惠。今年开始,猎聘就在调整产品体系,更坚决地倒向移动APP招聘的模式,把产品切碎,让更多中小企业能够使用起来。这是一块很大、很大的市场增量。”

大约从2012年开始,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发生了一场从桌面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波澜壮阔、并且不可逆转的大迁徙。与此同时,科技日新月异带来了“硬件复兴”,即智能便携设备大爆发。当年的PC互联网,有一个很显著的概念是“在线”:你下线了,关掉电脑便脱离了网络。移动设备则是永远在线,更像是人体的延伸,更接近互联网“连接”的本质。移动互联网的大爆发和超级红利,也诞生了以TMD头条美团滴滴(小三巨头均诞生于2010左右)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巨头。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达59.6%,较2017年底提升3.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全年新增手机网民6433万;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97.5%提升至2018年底的98.6%,手机上网已成为网民最常用的上网渠道之一。

实际上,在求职端,网民转向移动了;在招聘端,企业也同样转向移动了,这一趋势直接决定着网络招聘向移动端转移的行业变革。事实上,当新一代用户成为就业市场主力军,招聘移动化已成为主流趋势。有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八成多的求职者选择移动端找工作。

大洋彼岸的美国同样如此,几年前就有数据显示:Facebook超过10亿用户中,90%以上来自移动端;Google大约70%以上的流量来自移动端。无论美国还是中国,几乎所有当红的独角兽都是”移动第一“,看看微信、头条、滴滴、美团,你就明白了,这个趋势已经很明显了。

而在以往,猎聘APP以往主要服务于大中型企业。现在果断把产品切碎、适度轻量化,下沉瞄准90%以上的长尾市场,将给未来更多蓄力。

【从招聘到人力资源服务链,从入口级产品到生态】

一切逻辑的出发点,在于招聘是企业人力资源服务的入口级产品。

“入口”是互联网行业特有的名词。于腾讯,QQ/微信是入口级产品;于阿里巴巴,淘宝是入口级产品。于百度,网页搜索是入口级产品。于360,安全卫士是入口级产品。于小米,手机是入口级产品。于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是入口级产品。于美团,餐饮团购是入口级产品。于滴滴,打出租车是入口级产品。

我在年度培训公开课【重创新】中提出:入口的本质,是一个与用户最“重度连接”的产品或服务,以此为根据地,逐渐延伸企业的整个商业体系。其实,互联网经济的核心模式就是入口模式,互联网公司的秘密就是打造入口级产品!

在整个企业人力资源服务里,毫无疑问招聘是一个入口级的。因为招聘是每个企业的刚需,无论扩张性招聘、还是替代性招聘,除非企业不经营了。即便在经济不好的时候,虽然一边瘦身裁员,一边还是在替代更优秀、更高性价比的人才。

通过移动APP的最大好处,就是所有人都可以迅速介入。它渗透到不同类型企业的速度快、成本低,远优于PC。这样渗透中小企业的效果非常好,带来了新的增量。虽然新客户不一定马上带来收入,但它成了一个大蓄水池。

正如戴科彬所言:“以前大家一想到猎聘就觉得很贵、我们中小企业用不起哦,但不要紧,APP你先用着没关系。等你发展了,有能力购买更高端、更专业服务的时候自然会找我。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就把招聘变成互联网入口级的一种服务模式了。然后可以提供围绕招聘为核心的其他人力资源服务,这样一步步做大生态。”

我认为,生态有三个层次,纵向的是垂直生态链,横向的是异业生态圈,终极的是“生态链+生态圈”的复杂生态系统。藉此,企业完成了从点延伸到线、面和体的伟大进化。

戴科彬认为,“所谓的生态,就是你让更多这个领域的人一起进来做。比如说,围绕猎聘优势的招聘入口,可以做职业辅导、能力测评等等太多东西了。”当然,做大生态是一种新玩法,它对资源的要求更多、操盘者功力的要求更高,执行难度的要求更大,但一旦做成了就是大成。

【招聘本质是一个匹配生意,需要精准连接】

众所周知,中国互联网言必称“流量”,因为流量是互联网的命脉。于是大家玩命甚至不择手段去抢流量、然后再变现。

但戴科彬断言:招聘的本质不是流量生意,而是一个匹配生意!即人和岗位的最精准匹配。譬如,在北京的科技相关就业人口里面,如果每年要招10%的人,就是10万个岗位,不是说10万人入职就可以了。按平均5:1的面试和发offer测算,等于有50万人参加面试。如果匹配不好的话,做起来很费劲。企业也觉得非常累,效率很低,所以匹配是招聘的核心。

用互联网语言来说,匹配即精准的连接。它带来的最大好处是什么呢?是口碑效应。而如果不匹配带来的则是负效应,通过互联网平台来面试的人越多、对平台本身的伤害越大。企业就会说,XX平台上来的人不行啊,不合适啊!在匹配背后是运营效率的问题,其实不止招聘,在很多平台的道理都是一样的。

马云的首席智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战略官曾鸣公开表示:“精准”是未来商业的核心。谷歌、阿里巴巴、Uber为什么这么值钱?因为精准。精准广告、精准零售、精准交通,虽然有点被用滥了,但仔细想想,这个词的确抓住了未来商业的本质。

为什么精准在未来这么重要?为什么精准在今天才能实现?曾明教授认为,“精”是精细。互联网不仅能做到个性化到每一个人,还能个性化到这个人在某个时间点的状态、情绪、行为。你喝了酒以后的表现与没喝酒时肯定不一样,上班与回家的状态肯定不一样。精细,会逐渐细到越来越小的粒度。场景化就是精细化的一个努力方向。“准”是越来越准确,而这只有通过智能化才能实现。

最近50年,随着量子物理和计算机科学的发展,这个时代最大的特点是开始接受不确定性,尝试用统计的方法来逼近准确性。所谓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就是先从一个非常粗糙的目标开始,逐步迭代优化,最后可以非常准确。谷歌翻译的准确率可以从刚开始的40%,几年内逼近到很高水平,和工业时代是完全不一样的思路,是用统计、概率、学习、反馈来逼近精确,最终目的是越来越准确。

它要求“活”数据,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大”数据。只有量是不够的,必须跟业务完整融合在一起,在此基础上有模型和算法,还要有云计算和大计算能力支撑海量数据处理,这是未来商业竞争真正比水平、比能力的地方。能否精、准、细,背后是商业逻辑的根本变化。

而这恰恰是猎聘多年来深厚沉淀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优势之所在。“不客气地说,过去这些年,我们已经把好的人才、好的相关数据收集得差不多了,而且有一整套成熟的方法论和迭代。我们的整套服务体系是完整的,人和岗位的匹配也是最精准的,这个是无法靠钱、靠流量快速砸出来的,它需要时间沉淀。

招聘江湖的历史似乎也一再证明着这个论断。当年百度在PC互联网时代拥有搜索这个最强的入口,但其做的招聘业务百伯网却失败了;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腾讯,似乎也对招聘赛道没什么大动作。所以戴科彬很淡定:“我们不需要站队,也不需要靠哪个爸爸输血,扎实做好匹配这个事儿就好。”

【结束语】

行业公认,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已经进入下半场:新增红利接近枯竭、流量越来越贵、垄断局面有增无减,就连风光无限的BAT们也陷入了增长乏力的瓶颈阶段,行业需要新的兴奋点、增长点,与此同时,一些看似“古老”的赛道也涌现出了新机会,招聘就是其中一个。

随着实力不断提升和成功上市,猎聘和戴科彬的格局不断放大,开始下沉长尾、做大生态。如果战略执行到位,那么将来其发展会大有可为,成为推动行业革新不可替代的角色。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