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采之汲出海日本,国产高奢成国货之光

最近几年,世界忽然爱上了中国匠,日本的表现尤其突出。这既是文化上的亲密感回归,又是经济上的一体化深入,更是技艺上的惊喜。

CCC株式会社对中国匠尤其感兴趣,去年得知「吴晓波频道」要去日本办“让日本看到中国匠”的展览,旗下的茑屋书店代官山旗舰店主动提出要提供场地。今年6月,云南白药采之汲面膜携三款首发产品入驻了茑屋家电,并在茑屋书店举办了“汉方全植物药妆沙龙”。

天猫美妆客户总监颜竹和采之汲30位日本美妆达人出席此次活动,与现场观众一起感受100%全植物汉方药妆的魅力。作为国货出海代表之一,采之汲面膜自去年1月亮相日本后便大受欢迎,去年11月荣获日中化妆品友好交流协会颁发“最值得期待的中国汉方护肤品”。

之后迅速入驻高端生活方式代表品牌茑屋家电、24小时高端药妆店B.B.O.N、东急百货门店、日式潮流美妆杂货店、大阪大丸百货梅田店TOKYUHANDS东急手创馆、福冈TOKYUHANDS博多店和TOKYUHANDS东京店销售,同时登陆乐天市场等日本主流电商平台。

去年,云南白药和老干妈、双妹、颐和园、康师傅等知名国货一起登上纽约时妆周,成国货之光,老国货正快速蜕变为新国货

这个新,即有面貌上的新,也有如采之汲这样产品上的新国货正以全新的姿态出海掘金。海外天高、海阔、市场大。以美妆市场为例,据普货永道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美妆市场正以年复合率5%的速度增长,2021年全球美妆市场的销售规模将有望超过5000亿欧元。

01

出海日本

采之汲面膜的出海之路从日本开始,可以说下了一步好棋,因为日本与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在消费价值观、人种肤质方面比较相似,对产品品质的追求契合云南白药采之汲产品的理念。日本的消费者也更加成熟理性,追求品质,不迷信大牌。同时,日本消费者对中国匠有强烈的好奇心。

吴晓波在自己的文章中提到,他曾和年轻的中国铜匠们聊到日本铜匠的聚居地高冈,聊得年轻铜匠的眼里“泛出奇异的光”。

于是他们约定,“十月共赴日本高冈”。谁知,这个约定最后变成了一个大展,并引起了日本匠们的注意,一时轰动日本文化界。

那个大展就是“让日本看到中国匠”。活动策展人林口砂里说道:“我第一次见到中国匠人产品,非常吃惊的是有这么多年轻的匠人,日本匠人在自己的世界钻研,中国人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也就是在那次大展上,茑屋书店开始正视起中国匠,间接促成了与采之汲的合作。

对于中国匠和新国货来说,出海日本既有现实市场的考虑,同时又存在着某种仪式感。日本的文化受中国的影响极大,又是世界公认的匠人之地,拿下日本市场便有了一些文化崛起上的象征意义。同时对更广大的外海市场来说,也可以起到一定的背书意义,为“出深海”作准备。

日本有着非常严苛的化妆品检测标准,其中就包括DRC的人体斑贴试验和BOKEN检测认证,通过测试的采之汲用品质证明了中国货。

02

变与不变

一次又一次刷屏的百雀羚、老干妈等国货让我们看到,国货正在重新定义自己的审美,要与新时代发生关系,这种关系还包括新需求。

日本匠人折井宏司说道:“‘一成不变’正是传统艺发展的桎梏,与时俱进与变化革新才是出路。要思考什么样的东西是市场和年轻人能接受的,审美在发生变化,我们的工艺也应当要有改变。”在新时代的浪潮里,我们需要思考,什么是不变的,什么是可以变的。

站在云南白药的角度来说,核心不变的是技术能力。采之汲的核心技术是云南白药沉淀了10余年的NEX技术,融合了生物学、皮肤学、医学等学科的前沿科研成果,可以将植物精华凝萃为500道尔顿的小分子形态,让精华快速渗透肌肤底层,深层补水滋养皮肤,修护肌肤。

采之汲在坚持技艺的同时,满足新时代的审美与需求,最终才能以1.5倍于国内的价格畅销日本,和资生堂在同一市场竞争。亮相日本后,迅速被日本最具权威的美容化妆品排行榜之一的@cosme收录。@cosme排行榜由消费者评选产生,其官网正是日本最大级美容综合网站。

采之汲被@cosme收录,充分说明国货已经迈出创造第一步。

日本东京工科大学美科学研究室教授、医学博士前田宪寿表示,采之汲面膜“在日本国内的专业机构进行了检测,并且每个产品都通过了敏感肌肤测试,因此即使是敏感肌肤人士也可以放心使用”。ins达人们也纷纷在自己的主页上推荐采之汲,大赞“对肌肤温和不刺激”。

03

好奇中国

国货出海有两个前提,一是技术崛起,二是世界正“好奇中国”,前者推动了后者,所以茑屋书店听说「吴晓波频道」要在日本办“让日本看到中国匠”大展时,主动提出提供场景。采之汲面膜登陆日本之后的“汉方全植物药妆沙龙”活动也被放在了茑屋书店。

15年底去日本“抢完”马桶盖之后,很多人忽然发现这些马桶盖实为“中国制造”,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还做了专门报道。海淘买回“Made In China”屡屡发生,已经不再新鲜。尴尬的现实背后是中国制造在世界范围内的崛起。中国制造继续发力的同时,新国货也在崛起。

除了云南白药和老干妈、双妹、颐和园、康师傅这些老国货在向新国货蜕变,猫王音响、SANDRIVER、AstroReality等由新匠人打造的“新国货”也在批量出现。新匠人不仅有新人,还有从业数十年的老法师,比如被称为“中国胆机之父”的猫王音响的创始人曾德钧。

为了纪念这样一个“群峰并起”的激荡时代,「吴晓波频道」携手腾讯一起助力新国货,准备斥资数千万打造中国首档本土品牌历史经济纪录片《新国货》,并于11月在「吴晓波频道」和腾讯视频播出。同时还将举办新国货年度盛典,让更多人看到“国货之光”,国货之美。

采之汲是新国货中的一类代表,在它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老国货是如何应对这个新时代的,也让我们知道,新匠人不止是个体,还可以在企业里。

越来越多像采之汲一样的品牌在批量出现,它们诞生于老国货。越来越多像云南白药一样的老国货在进化成为新国货。新匠人通过各种方式推动着新国货崛起,出海走向世界,向世界大声宣告,中国的产品不仅仅是便宜,还有高奢。还有着过硬的品质,深厚的文化和艺术之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