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在发展中国家,互联网公司盈利艰难

 译言网 沈逸尘翻译

 Facebook在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的用户数量取得了爆炸式的增长,YouTube的收看人群在印度和巴西几乎翻了一番。

  对任何一家公司来说,这看上去都是个好消息,然而谁能想到这也造成了时下那些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广泛用户并享有盛名的互联网公司艰难的盈利局面。

  这也被称之为“国际化悖论”。

  对于那些靠广告收入为生的互联网公司,其用户数增长最活跃的地方是在发展中国家,但这些国家同时也是其运营成本最高的地方,因为网络带宽有限,互联网公司常常需要更多的服务器来为用户提供满意的访问体验,然而也是在这些国家,投放的在线广告也是最难产生效果的。

  

  位于中国的一家网吧,这儿的网民发现有些站点无法访问。(路透社图片)

  这种棘手的情况严重制约着那些图片分享网站,社交网站以及类似YouTube的视频发布网站的盈利能力,同时也打消了那些满腔热血的互联网企业家们的积极性,这些人希望把全世界联合在一个在线地球村里,然而他们越来越感到其理念在现在这种经济模式下是难以实现的。

  去年,由于黯淡的盈利前景和高额的视频投放费用,一家来自圣地亚哥的视频分享网站Veoh决定停止向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以及东欧的用户提供服务。 “我信奉自由,开放的交流方式,”公司首席执行官Dmitry Shapiro说,“问题是这些人对信息的需求太饥渴了,他们留在网站不停地观看,观看,观看,他们占用着大量带宽,而我们却很难从中得到任何好处。”

  这一波伴随着Web 2.0兴起的互联网热潮,大致从2004年开始,到2007年末开始衰退,大家普遍的运作方式是:首先通过提供免费的服务积累庞大的全球用户数量,然后由广告商为费用买单。但他们中大多数人所必须面对的现实是,全世界大约有16亿人在使用互联网数据,然而收入能达到吸引主要广告商标准的人还不到半数。

  

  像印度这些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应用飞速增长,然而这些国家的互联网用户却很难吸引广告主的目光。(路透社图片)

  Joost(一家视频网站,半数用户在美国之外)的首席执行官Michelangelo Volpi说,“这是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无论何时在你拥有大量用户资源时,你的带宽总会卡在亚洲,中东,拉丁美洲,这些带宽费用十分昂贵,而广告费率又低得可怜的地方。”Volpi先生认为如果互联网公司“真的想挣钱的话,他们应该离这些地方远远的。”

  鲜有互联网公司会采取这种极端的方式,不过很多公司已经开始寻找其它的方式来增加收入,或是降低在发展中国家的运营成本。

  新闻集团旗下的社交网站Myspace拥有的1.3亿注册用户中,约45%的用户来自海外,Myspace正在测试一种面向互联网连接速度较低国家的新版本--- Profile Lite,实际上就是Myspace的精简版本,其展示成本较为低廉,而且带宽需求也较低。MySpace称Profile Lite将成为其76万印度用户的主要版本,当然用户也可以选择点击链接转到更完整的网站版本。

  也许没有哪家公司比YouTube所受的“国际化悖论”折磨之苦更严重的了,瑞士信贷集团分析师Spencer Wang认为由于每月传输数十亿部视频所需的高额费用,该公司2009年预计将亏损4.7亿美元。YouTube的母公司谷歌否定了该分析结论,然而并没有透露关于该网站财务状况的任何细节。

  YouTube在线销售运营部经理Tom Pickett说公司仍将坚持向全球用户提供在线视频服务,在最近的两年里,YouTube已经开发了用于印度,巴西和波兰等国家的当地版本。不过Pickett同时也表示YouTube已经放慢了全球扩张的脚步,转而着眼于如何盈利,他说并不排除限制某些特定国家的浏览带宽以降低运营成本的可能性,实际上就是发展中国家的用户在访问YouTube时速度较慢,观看质量较低。Pickett说:“我们将依据带宽费用的支出多少来限制带宽大小。”,而对于某些国家,他说,“在访问高峰期,我们可能采用降低视频清晰度的方法。

  为了削减开支,社交网站Facebook同样也在考虑降低在某些国家的图片和视频的传输质量。负责Facebook计算机基础架构部门管理的执行官Jonathan Heiliger说,“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国家或不同用户,来设计提供给这些用户的服务质量。”

  Facebook现在处于一种相当窘迫的境况,其2亿用户中有70%是生活在美国以外的,而且有很多是来自对公司盈利贡献甚少的地区。同时,公司还不得不为储存每月由用户上传到网站的8.5亿张照片和8亿部视频支付高额费用。

  Facebook虽然表示现阶段更重视用户数的增长而不是盈利,但他们已经开始在英国,澳大利亚和法国招揽广告销售精英以扩展其海外营收。在世界的其它地方,微软在 Facebook上做广告,Facebook也为广告主们提供了自助广告工具。但这些广告收入远不及Facebook自身在美国和欧洲所取得的广告收入。

  外界对Facebook的财务状况议论纷纷,企业分析师们想知道这家公司烧钱的速度到底有多快,以及它什么时候需要新一轮的投资。上个月Facebook称明年公司将实现扭亏为盈,然而得到的回应是,公司里经验丰富的首席财务官Gideon Yu递交了他的辞呈。据了解Facebook内部运营状况的三个人说,Yu先生的辞职时是因为公司全球增长所带来的严重的财务状况,而他感到自己对此无能为力。

  像Veoh网站的Shapiro先生一样的互联网企业家们,现在仍处在是否对大部分国家关闭网站服务的痛苦挣扎之中,也许他们需要先找出一个能安慰来自良心谴责的借口。

  “一个希望改变世界的我对自己说,‘这样做是不公平的,我不能这样做,’”Shapiro说,“而另一个处于商业角度的我清楚地知道,在现在这个时候给全世界所有人提供视频服务是不现实。”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