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微软与雅虎达成为期10年的搜索合作协议

微软雅虎达成为期10年的搜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条款,雅虎将负责销售其网站和微软部分网站的搜索广告,而微软将提供必应搜索技术予以保障。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根据微软同雅虎已达成的搜索和广告合作协议,在协议生效的头两年,雅虎将获得110%的搜索广告收入(即全部搜索广告收入加上微软向雅虎支付的10%),第三年相应比率将降为90%。

    
        据报道,条款的关键部分有以下几条:
        1. 条约期限为10年;
        2. 微软将以10年为期收购雅虎的核心搜索技术,微软有能力将其整合进自己旗下的必应搜索服务;
        3. 微软的必应搜索将成为雅虎网站的算法搜索和付费搜索的独家提供商。雅虎在其他方面仍可以继续使用自己的技术与数据,比如增强型广告显示技术;
        4. 雅虎将成为两家公司搜索广告业务的全权代理商。两家公司的广告业务将通过微软的AdCenter平台进行结算。
        5. 两家公司的广告将独立经营。
        6. 在合同前5年,微软将对途经雅虎为必应带来的搜索流量向雅虎支付88%的交通流量费用(TAC)。
        7.雅虎将继续同与之合作的其他网站保持搜索合作关系。
        8.即使使用微软的技术,雅虎仍将开发自己的搜索界面与用户体验。
        9.雅虎关联站点与旗下运营站点(O&O)搜索收入将由微软通过协议进行部分补偿,
        10.微软将会保证雅虎在所有国家O&O搜索按次收入(RPS)在前18个月保持在原先水平。

        雅虎预计,未来24个月如果搜索量与收入能力保持在现有水平,雅虎有望将年度GAAP运营收入预期定为最大 5亿美元,资本支出最大将节省2亿美元。雅虎同时表示该协议将为年度现金流带来最大2.75亿美元的收益。

        协议规定,只使用最低必要限度的用户数据共享,以达到资源整合目的,不会滥用两家公司的用户隐私数据。两家公司将采用世界先进水平的隐私保护措施。

        如果您对条约细节感兴趣,可以点击查看
英文原文的条约全部内容
 
        当雅虎摘下杨致远的标签后,其和微软合并的谈判变得容易起来.2009年4月,有消息称,雅虎新任CEO卡罗尔·巴茨与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就搜索方面的合并谈判进入尾声外界认为如果整合成功,将每年为雅虎增加4.5亿美元的利润.
 
        表面看起来,雅虎将获得最大的好处,或许能够通过合并搜索部门尽快摘掉亏损的帽子,但是从长远来看,真正获利的是微软.目前,把雅虎搜索揽到旗下是微软在互联网战略上惟一的出路.

        今年年初,曾有分析师如此对雅虎提出建议:“万年老二并不意味着全盘皆输。虽然和第一名的差距很大,但是比你厉害的也就他一个了。谷歌通过其简洁的用户界面,高速以及精准的搜索结果吸引用 户,雅虎则需要修正其搜索引擎的速度和精确度,当然还得开发一个不同的用户界面。我真的觉得Search Monkey(译注:雅虎新近推出的一个开放式搜索平台)有点前途。毕竟最近在搜索技术方面的革新里,简单而又强大的Search Monkey显得十分突出。同时,雅虎最近把其搜索引擎开放并转化为一项网络服务的举措真的很不错。当然雅虎还需要做的更好、更快来真正撼动谷歌的霸主地位。雅虎应当从其 他公司那里学学如何高效、巧妙的处理类似的事务。如果雅虎能找到一个简单的方法让大家建造垂直搜索程序(译注:垂直搜索是针对某一个行业的专业搜索引擎),谷歌一定会被逼得手忙脚乱的开始追赶雅虎。”

        没想到,只用了半年时间,雅虎的搜索引擎本身就成为了历史,真让人感叹世事难料。

        微软去年并购雅虎的交易失败以后,业界一致以为杨致远以及后来的巴茨不会再同意有任何的合作行为,雅虎与微软之间真真假假的声明和小道消息不断,但今天突然宣布这样的消息还是让人感到有点措手不及。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