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开心农场"为什么红了?

蓝怀恩,男性文化研究作家, “乐活家族”创构者。2000年在台湾创办中华21世纪男性成长协会。倡导身体环保、生态环保和心灵环保,体践爱自己、爱别人、爱地球。“开心农场”为什 么红了?有两个关键词是现代人非常需要的:开心与农场。而我推动“乐活”这种生活方式的终极目标就是“乐活村”,一个完全符合人文养生的“开心”以及生态 环境的“农场”,希望很快大家就可以在实体环境里面生活,真正感受呼吸、饮食,身心达于健康快乐,而不是乐在半夜爬起来偷虚拟的菜或鸡了。

  根据新闻报道,现在白领之间的问候语变成“你偷菜了没?”而台湾就有一位 “伤”心农场老农控诉道:他辛苦种的菜被人偷了!气得说再发现要罚小偷20万到50万台币,甚至有另位老农看到自己饲养的鸡被偷,而且故意留了一地鸡毛和 血,当场气得心肌梗塞身亡。看来“开心”农场的一部分乐趣是建立在别人痛苦上的猥琐心态,但我相信其他大多数人真的向往农园生活,跟普遍职场压力后的“退 休情结”,密不可分。

  所以“开心”如果不仅是期望,而是常常可以领略到的感受,包括安全感和幸 福感在内的话,那么势必要进入可行的生活状态。此时正好有朋友来找我研商目前已经变不出新花样的都会“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看是否能够出现崭新风貌。上海 这几年冒出一两百个老厂房或老小区等规划出来的文化创意园区,可大多都围绕在文化艺术的领域,众人止于观赏,和个人的生命感悟关系不大。要是我做的话,肯 定把身心灵健康产业规划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心灵环保园区。

  所谓“心灵环保”就是让个人身体这个小宇宙和外在生态环境这个大宇宙合二 为一。人只有先进化心灵,认知才会逐渐调整,越能达于敏锐的觉察状态,包含不会忽略身体讯号,对自然环境也懂得爱惜保护,同时发现自己心情越加稳定,不随 便受外界干扰。这样的平安感觉,会很容易让人进入开心情境的,都可以让人亲自体验因为明白、智慧而开心,而不是“偷”着乐了。

  至于农场,在我们“乐活村”里,完全以自然环境为主,连田园、农舍都尊重 天地之道,只做整建规划,人则是融入其中,而不是来大兴土木搞破坏的,这里面实在细节太多了,无法一一描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什么叫“自然疗愈”完 全可以在我们农场见真章,而绝对不需要半夜爬起来干什么鸡鸣狗盗的苦差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