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手机实名制的五个悲哀

  原定今晚做客CCTV《新闻1+1》栏目,和董倩一起聊关于“手机实名制”的话题。正准备出发的时候,接到电话说这个主题被否了。

  CCTV的朋友给我道歉,其实根本不用,我很能理解他们,也不是第一次了。之前有次我都已经马上赶到了,才通知节目取消啦。这是直播节目,录播节目有时候更惨,动用很多嘉宾观众都录好了,却不能播出。

  这期节目被否,自然不是因为怕我刘大嘴乱说,看来“手机实名制”确实是个敏感话题,尤其是在这个节骨眼上。

  今天凌晨消息,根据工信部日前出台的一份通知,工信部在打击手机涉黄的同时,已确定力争在2010年底前出台《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为全面实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提供法律依据。这意味着手机实名制应该会真的实施。

  看来手机实名制真的要实施了,我却浑身渗透进了一种莫名的混合物,这种混合物主要成分是悲哀。

  悲哀一:决策者真的认为是包治百病的药方了。

  有这么一则笑话:公园里,一对恋人正在甜蜜。女孩撒娇说:“我牙痛!”男孩于是吻了女孩一口,问:“还痛吗?”女孩说:“不痛了!” 一会儿,女孩又撒娇说:“老公,我脖子痛!”男孩又吻了吻女孩的脖子,说:“还痛吗?”女孩很开心地说:“不痛了!”旁边一老太太站着看了半天,忍不住了,上前问道:“小伙子,你真神了!你能治脚气不?”

  这些年,相关部门就好像那个女孩,实名制就好像那个男孩的吻。相关部门总以为可以实名制来一“吻”定江山。于是,垃圾短信猖狂了,他们想用实名制来根治;互联网不好管理了,他们也想用实名制来根治;现在,手机涉黄问题又想到了实名制。

  那些高高在上的决策者们,牙痛不去找牙医,脖子痛不去找脖医,以为实名制这个神奇的“吻”真的可以包治百病。他们这么想着,也就想当然的这么去做了,一旁的老太太们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悲哀二:运营商的借口难道没人能看出来?

  我们可以善意的去理解有关部门的决策者们智商跟我们一样高,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是因为他们想求运营商高抬贵手解决一下垃圾短信、手机涉黄的问题。运营商估计是这么回复:“既然您们开口了,我们一定尽力,但根治不了,因为手机没有实名制。”

  中国男子足球代表队踢球水平差,但运营商踢球水平却很棒。这不,球又踢回有关部门了。

  有关部门挠挠头,既然这样,那就连夜实名制吧。

  借口,都是借口。这都是运营商的摇钱树啊。

  在我辈眼里,运营商都属于只知道赚钱,不知道改进服务的主。随便举个大点的例子,携号转网的事情为什么不行?很想不通。再举个小点的例子,我爱人前段时间刚丢了手机,卡里还有我刚给存的600多块钱,就因为拿不出机主的身份证(N年前办的动感地带,当时不需要身份证,后来不知怎么莫名其妙有了个机主。也有可能是商贩瞎填的),我即使提供N个通话记录,提供最近几个月的充值记录,都无济于事。

  悲哀三:银行就实名了,根治诈骗等问题了吗?

  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手机实名制挺好,网络实名制也挺好,我也认为没什么大问题。实际上我都已经实名制了。原因只有一点,我不做坏事。

  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实名不一定能解决问题。银行就实名了,根治诈骗等问题了吗?

  同时,实际上,你想做点坏事,不实名也查的出来。试想想,那些抓到的骗子,有几个是实名的?

  所以实名不实名,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悲哀四:实名制后,运营商中的部分渣渣工作人员又多了一个生财之道。

  我刚买了车,第二天就有保险公司、汽车美容公司打来电话;我刚飞到三亚的,就收到了亚龙湾的卖房子短信。通过CCTV的315晚会,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是运营商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信息泄露了。

  实名制后,运营商中的部分渣渣工作人员又多了这么一条生财之道:想知道葛优葛大爷的手机号吗?1000元搞定。想知道XX长的手机号吗?100元搞定。

  悲哀五:用户的隐私权、自由通信权,看来还真不是什么权利。

  决策者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却带来了更多的问题。且不说以前的两亿多老用户怎么去补登身份证,也不必说集团用户的麻烦,单说说广大用户的隐私权、自由通信权,就不忍心再往下说了。

  最后唠叨一句:如果说手机实名制能解决垃圾短信、手机涉黄的问题,那是运营商的借口;如果说手机实名制能解决诈骗的问题,那是有关部门的幻想。(刘兴亮)

  PS:我的新书《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点击当当网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