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软件业陷亏损潮金蝶用友借“云”转型

  黄远

  “今年这一年过得不是很容易,是五味杂陈的一年。”几天前,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主席徐少春在“2012中国管理·全球论坛”上的一席话,道出了传统管理软件行业眼下的困境。

  自去年开始,金蝶软件(中国)的日子就举步维艰,今年前三季度更是亏损2.86亿元。实际上,不只金蝶一家,用友、久其、金和等管理软件企业都深陷亏损潮之中。

  为了力挽狂澜,软件业龙头企业纷纷押宝云概念产品,试图以此扭转颓势,实现转型。

  业绩惨淡

  作为ERP(企业内部资源管理系统)软件的代表,“南金蝶”、“北用友”统领中国企业管理软件近20年。2012年,两大软件业巨头却遭遇业绩滑铁卢。

  金蝶国际公布的第三季财报显示,其全资附属公司金蝶软件(中国)前三季度亏损2.86亿元。用友软件(600588,股吧)的形势也不容乐观,其2012年第三季亏损1.31亿元。这也是用友软件自2001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单季营业收入负增长的情况。该财报一出,用友的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另一方面,虽然部分企业从购买ERP软件转向相对便宜的协同OA(办公自动化)软件,但OA软件似乎也难逃噩梦。OA软件代表金和软件的年中报告显示其营业利润为-360万元,依靠营业外收入(指国家增值税退税)的435万才扭亏为盈,其经营活动现金流也为负。

  此外,A股管理软件行业上市公司中,久其软件(002279,股吧)今年三季报显示亏损3522.74万元,净利润下降1232.08%;恒生电子(600570,股吧)净利润也下降19.13%。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用友、金蝶等的业务主要于中小客户,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当中小企业的软件支出大幅减少,将直接影响公司盈利状况;其次,传统的ERP模式,正在遭受云计算、社交软件、移动互联网等各种新模式和新应用的冲击。此外,人力成本的快速上升、商业模式不合理等,也促使传统软件企业生存越来越艰难。

  云概念能否成为“救命稻草”

  在全球经济不甚理想的情况下,被视为经济运行“晴雨表”的管理软件行业如何应对呢?

  “对于当前形势,(传统软件管理)企业都在积极调整和应对;就金蝶而言,实质上这几年一直在转型。”徐少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蝶公司最近这两年,特别是过去一年所遇到的困难,我认为是金蝶一种主动的调整和转型。”

  事实上,传统管理软件此前曾多次尝试转型。早在2010年,用友、金蝶分别推出伟库网、友商网,由普通安装软件向SAAS模式(软件运营服务模式)转型。由于产品形态、企业交付模式不同等,伟库网被迫关闭,友商网也是苦苦挣扎。

  在经历向SAAS转型的阵痛后,徐少春开始反思,“我们现在已经清醒地认识到,向云管理转型是金蝶公司清晰的战略方向——利用社交网络、移动互联、云计算这三项新兴技术,帮助客户进行云管理转型。”

  徐少春将该战略形容为“蝴蝶战略”:左翅膀是拳头产品ERP,右翅膀是云管理服务。由金蝶微博升级而来的企业社交网络产品——“云之家”则被看作整个翅膀的头。

  “两个翅膀相辅相成,传统的ERP将与云服务结合、升级社交化功能。”他坦言,“这是未来三年的产品战略,也是公司的总体战略。”

  另一巨头用友软件也在5月宣布基于新型的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模式进行业务转型;并通过定向增发预案、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18.8亿元,用于下一代企业与政府应用系统、用友云服务(北京)中心、用友业务外包服务(南昌)中心三大项目的建设。

  云计算能否成为传统管理软件行业的“救命稻草”呢?

  “云管理创新会带动下一轮整个IT行业,特别是企业管理软件解决方案的新增长。”徐少春乐观地形容说。

  分析人士则普遍表示担忧:从产业环境上来看,传统管理软件正面临着向SAAS模式和云计算转型的关口,能否成功转型将对管理软件企业的未来有着很大影响。

  事实上,向云服务转型面临诸多挑战。目前,各大IT巨头和互联网厂商纷纷转型涉足该领域,八百客、明道、北森等IT厂商都推出各自的企业社交网络产品,市场竞争激烈。

  一位市场分析师指出,传统管理软件商试图把云计算作为未来的核心盈利点,但却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发力云计算也需要产品研发的实力做后盾。

  从客户角度,协同研究院院长刘古权认为,购买软件产品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显示为“资产”,但购买云服务则显示为“支出费用”,在报表上会递减企业的利润。由此,客户更愿意去买软件(资产)而不是去买服务,这将是管理软件转型面临的困境。

  而从短期来看,云服务模式难以给公司带来实际效果。这一点,金蝶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登坤在接受采访时也证实:目前,云之家仍是一个免费的开放平台,未来将随着客户数量的积累,提供增值服务。“通过移动应用促进传统的ERP销售,保持客户对产品的持续购买力,这是云管理目前主要的盈利模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