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李开复适合做大学校长的二十个理由

C1366339582002

作者:柳华芳  奥库传媒合伙人

李开复在粉丝里基本被称为“开复老师”,在大约好多年前央视《对话》节目里透露自己的理想是办一所大学“开复大学”,从综合考量来看,李开复确实非常适合做一位出色的大学校长。

李开复校长的综合考量指标二十条:

1、人品好,口碑佳,符合“德高为师,身正是范”的教师准则,会是一位好师长。

2、IT领袖,长期在最优秀的科技公司任高管,有世界的视野和前瞻性,能够让学校培养出市场需要的优秀人才。

3、美国华人百人会成员,有顶级的华人精英人脉资源,能够为开复大学赢得良好的师资条件。

4、中华民国背景的文化传统,能够给学生传递原汁原味的中华传统文化和气质。

5、优秀的企业家,管理经验丰富,能够让大学管理科学有序,富于活力。

7、平和、不官僚,能够和年轻学生打成一片,能够聆听学生的声音。

8、新浪微博头号大V,招生没有任何压力。

9、在企业家、投资界口碑佳、人缘好,能够为大学拉来足够的赞助和发展资金。

10、受美国文化和民国文化影响深,不会把学生教成傻帽。

11、自己很有钱,不会贪污学校的公款。

12、与传媒界关系甚好,大学品牌宣传成本低。

13、深刻的互联网基因,能够让开复大学更加创新和与众不同。

14、计算机科学家背景、苹果、微软、谷歌、创新工场经历,可能容易打造中国最牛逼的计算机系。

15、明星效应,学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小。

16、情商高,能处理好复杂人事关系,不会出现邹恒甫怒斥张维迎类似事件。

17、总体外部形象良好,比北大校长强太多了。

18、互联网企业会大力支持,开复大学可以有更好的自由思想和互联网基因。

19、温润君子,能够教出理性、平和、仁爱的学生

20、创业扶持,能培养出更具创业精神的学生,塑造类似斯坦福一样的氛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