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沃兹尼亚克:乔布斯曾空有理念复出后贡献大

 专访沃兹尼亚克:云计算是互联网最前沿的科技

腾讯科技 王钟婉 11月4日 美国硅谷报道

“我真的很担心所有的东西都放到云端,”去年八月苹果联合创办人史提夫沃兹尼亚克 (Steve Wozniak) 曾公开这么说,”我认为这很可怕。我认为在未来五年内,会有很恐怖的问题。”

但一年多后的今天,沃兹尼亚克今天举行的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上,推翻了自己一年多前的这个预测,改口称云端凸显了互联网最先进的科技。

昨天担任演讲嘉宾的沃兹尼亚克在演讲前,接受了腾讯科技的专访。

身材并不高大的沃兹尼亚克,说起话来手舞足蹈,与一般严谨的技术人很不一样。他表示,互联网时代很难说什么东西最火,因为现在的互联网结合了许多东西,像是移动设备、汽车等。

沃兹尼亚克认为,云端凸显了互联网最前沿的科技,以前必须随身携带电脑,但现在无论人到哪里,只需要持有一个小屏幕,电脑都会跟著走。互联网不但告诉使用者自身信息,像是地理位置、运动量或附近有哪些朋友等,同时也提供全球信息。他说,”所有的大脑已经被互联网取代,搜索引擎太过方便,完全不再需要问另一个了解该领域的人。”

不创新死路一条

“如果你不创新,死神就会找上你的公司;如果你创新,你就是在追逐死神。”新的大公司都在从各个层面寻找创新的可能性,因为他们的心态是,如果你不动手,别人也会,与其让别人抢先一步,不如自己先做。沃兹尼亚克提醒想要创新的人,不要被困在企业文化当中,

当初苹果开始时,很多人都不看好,认为这只是一群学电脑的人,知道如何写代码,知道怎么把电线接在一起,当时业界以为只是业余爱好者的小众市场,从来没有想到苹果会成长为现在的规模。

他强调,你不会知道未来的市场会是什么,只有创新才是唯一生路。以苹果为例,被称为第一个杀手级应用的VisiCalc,一个电子表格,让小企业可以进去填写每个月的资料,然后就可以看到自己未来业绩的预测,以前要靠纸笔花上很多时间运算,这个应用立刻就看得到。

他说,最早做电脑的硬件,后来变成软件的天下,现在每个人都在做手机应用,无论是要订餐馆、查机票、无意间听到哪首歌曲想下载,这些日常生活的琐事都可以透过应用完成。沃兹尼亚克强调,无论是工程师或是学生,只要有想法都有可能会成功,虽然创业初期可能会跌跌撞撞,但或许有天灵光一现就会开发出令人惊艳的产品。”像谷歌(微博)、苹果和Facebook等大公司,没有人能够预测到他们会成功,最重要的是这些年轻人能抛弃陈旧的想法,才能带领世界前往另一个方向。”

谈乔布斯:复出后贡献更大

当谈到乔布斯,沃兹尼亚克表示,当时乔布斯仍很年轻,而Apple II是公司成立前十年唯一赚钱的产品,而乔布斯由于成功地将这个产品推出市面,因此市场营销的聚光灯全部都投在他身上,但他认为把这个产品带入一般家庭,应该与创造这个产品拥有一样的重要性。

沃兹尼亚克批评乔布斯空有理念却没有办法落实,因为他并不是技术背景出身,也不知道这些东西的成本多少,因此在他离开苹果之前,推出的都是失败的产品。”我认为他离开苹果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麦金塔系统失败的太彻底,”沃兹尼亚克说。

在离开苹果的期间,乔布斯创办了电脑平台公司NeXT,更成功并购了电脑绘图公司Pixar。沃兹尼亚克说,乔布斯在1996年重返苹果后,”他变得更有耐心,把最新的技术做到最好,同时不要贪图急于打败比尔•盖茨,而是将一切技术充分保密,所以能够推出傲视市场的产品,别人只能在后面仿效。”他还说,乔布斯也做了个成功的CEO,重新整理公司的架构与产品框架,逐渐把苹果拼凑成今天的成功局面。像iTune商店顺利地让iPod产品更普及;同时还打造了苹果直营店。

沃兹尼亚克强调,用户有时并不在乎处理器的速度,更重要的是与人之间的互动,让他们能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在当时电脑店数量寥寥无几的情况下,乔布斯的这步棋也证明是走对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