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是个伪命题

 对于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我们并没有一个好的定义

当我们谈论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的重要性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我(原文作者,下同)的想法(有点可笑)是做完手头所有工作,并有时间陪伴我的孩子和沉浸在我的业余爱好中。别人则有可能觉得能做到晚上关掉他们的电子邮件就算工作和生活达到平衡了。还可能有人认为能有足够的时间来享受他们的高收入也算工作和生活达到平衡了。

除非对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有一个清晰的定义,否则很难达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我则认为,就连“定义”都无法帮上忙,因为我想要的是不可能有的——除非我知道怎么克隆我自己。)含糊地谈论需要让工作和生活达到平衡不会有任何帮助,只有你决定什么是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之后才有用。

我们习惯于把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当作一场零和博弈

工作和生活就像球体两个分开的半面,我们所有的时间加起来就是我们的生活。什么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说得好像你没办法享受你的工作一样,这样说也表明一个半面的增加意味着另一个半面的减少。

如果你享受你的工作,升职和努力工作不会让你的生活质量变差。另外,花时间照顾家人、锻炼或者在其它方面照顾你的“生活”经常会让你更有效率地工作。

我们认为平衡是最终的目的

我们有一种感觉就是你一定要让工作与生活达到平衡,于是你就这样做了。你有时间表、善解人意的老板、好保姆等等所有达到平衡需要的条件,然后你就这样简单地将工作和生活完美融合了,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但问题就在于平衡并不是一个稳定的状态。想想走过拉紧的绳索:你也许能停留在中间,但如果你接着向前走会更安全,这样一旦你有坠落的趋势还能及时纠正。生活的平衡也差不多。你需要不断地对生活中各个部分作出调整,这样你的生活才能有条不紊。

学会平衡

生活的平衡需要你每天都刻意努力才行。与其用类似于时间管理等应用程序,不如每天扪心自问生活的哪个部分需要额外注意——其实在回答这样的问题时自然会让你觉得生活更加平衡了。

[桃子 via moneyning]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