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短板决定命运,魅族迟早要变成阿里妹妹

 89138b5033d3728d7ceb4a776b4b73cc.png

文/柳华芳

阿里向魅族投资5.9亿美金,占股10%左右,魅族这支傲娇的手机品牌终于也和互联网巨头走到了一起,业内也传出黄章与阿里对赌2000万出货量的股权收购协议,一下子点燃了大家的话匣子。在国产手机竞争极其残酷的2015年,这样的对赌风险比较高,不过,在我个人看来,无论对赌是否成功,魅族都迟早要被阿里吞噬掉。

云计算是魅族短板,痛在心里

阿里巴巴是一家极其善于搞资本运作的公司,马云不懂技术,但是心眼够用,阿里云是阿里集团最近几年成长最快的业务集团,按照市场份额来看,阿里云已经是国内云计算老大了。这得益于王坚团队的技术能力,也得益于收购万网这一步关键性布局,阿里云用很多的时间就颠覆了国内虚拟主机市场,这是大多数竞争对手所没有预料的速度。

对于魅族来说,云计算却是短板,不是说魅族技术不行,而是云计算方面的技术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真不是传统手机厂商所能做好的,魅族可以请外部团队来帮忙搞设计,但是,没办法搞定云计算。放眼望去,国内云计算搞得像模像样的也只有百度、阿里、腾讯、360、京东等著名互联网公司,也有一些创业型云计算公司,但是他们的能力往往止步于应用层面,这样的高门槛让魅族痛苦难言。

按照魅族现有能力,做好供应链就已经是一项十分艰巨的挑战了,云计算虽然是关键性能力,但是,也无可奈何,魅族和阿里云结合可以在自己云服务体验方面大大提升,可以提高自己服务产品的粘性。在安卓智能手机已经普及的时代里,云服务成为手机厂商产品体验的核心需求,魅族不补齐短板就难以真正挑战小米华为这个级别的选手。

Flyme转成YunOS,说出来全是泪

魅族的界面交互体验一直是优势项目,手机外观也有一堆死忠粉儿,当年小米雷军“偷走”黄章社区玩法的故事还在流传,但是,成败论英雄,大多数人们已经忘记了,而真正让魅族没有抓住第一波安卓手机大潮的恰恰就是操作系统问题。

魅族作为一个相对老牌的手机厂商,过去式在windows平台下,安卓出来以后小米通过miui试水之后就大行其道了,而魅族却左右徘徊跟不上节奏了,所以,魅族当年真算是厚积薄发了,成了雷军和小米的垫脚石,说出来都是泪啊。

当魅族回过神儿来做安卓手机的时候,flyme os才慢慢搞出来,但是,作为一个资本实力不是太雄厚的企业,也没有能力去快速构建出flyme os的生态来,即便是今天,flyme 也是一个半鸡肋产品,有平台无生态。在底层软件和生态构建方面,魅族的技术实力、资本实力、人才厚度都不足以完成,最鲜明的对比就是华为荣耀,荣耀踩在华为这个巨人的肩膀之上,只需要做好产品和营销就可以了,从云服务、应用商店、供应链全部由自己亲爹来统一完成就行了,所以,荣耀独立一年就做到2000万出货量。

阿里云在Yunos上也下了很大公司,之前和青橙手机也发售过diy定制机型,好像也收购过第三方rom制作团队,目前的yunos在体验上和云服务上的品质都堪称上乘,魅族把flyme os转成yunos ,在体验上只会更好。一方面,魅族可以更专注做好手机,另一方面,魅族也要承受软件生态阿里化的挑战。

阿里云会怎样逐步吞噬魅族?

阿里云已经通过定制手机等方式把yunos输出给很多没有能力做独立rom的小厂商,yunos在产品上已经成熟了,阿里云投资魅族后,yunos就接管了魅族的底层,最起码云服务、应用商店会用阿里云的。当魅族用户的通讯录、短信、照片都放在阿里云上的时候,阿里云就逐步成为魅族手机软件生态和云生态的核心,魅族再自建云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了,想跑也跑不掉了。

数据资产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指数级增加的资产形态,云服务的价值就在于保护和存储用户的数据资产,而这些会影响到用户购买手机产品的决策,这就是为什么苹果icloud为什么那么被重视的原因。与此同时,照片等应用的云储存空间几G很容易填满,这会带来大量的增值服务,这也是公有云的主要盈利模式,阿里云需要这样的场景。一旦场景成习惯,用户对阿里云和魅族手机上的阿里系产品粘性就会极大提升,进而让魅族手机的软件生态和云生态变成阿里生态。

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里,最核心的部分是云服务、移动支付、移动社交、移动电商、应用分发等,除了移动社交,阿里在其他方面都有强烈的成功概率,同时,也捍卫阿里系的支付和电商核心业务,但是,当这些业务在魅族手机用户那里渗透率极高的时候,魅族就已经只剩下手机外壳这个皮囊了。

阿里并不在意手机硬件,看中的是软件生态、云生态、电商生态、支付生态等软生态,一旦阿里软生态在魅族手机上构建完毕,魅族就基本上没有什么话语权了。从此可见,阿里云对魅族的吞噬是从内而外的,从服务到应用,从产品到生态,一步步走下去,魅族就变成阿里妹妹了。

我的微信公号:小芳 关注就有机会得春节红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