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降网费是民心所向和大势所趋

   在刚刚召开的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直言不讳表示,中国手机流量费太高,督促相关部门要“提网速,降网费”。话题一出,即刻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几乎所有的评论都一致力挺总理,有人说,总理说出了人民的心声。

  “网慢费高”多年备受诟病

  早在几年前,网上热传的国际权威组织GSMA(全球移动通信协会)报告显示,印度和中国是手机宽带连接速度最慢的两个国家(不含港澳台地区)。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亚太地区和国家,手机网速均较快。截至2010年,我国平均连接速度每秒只有50Kbps(相当于6.25KB/s)。而日本和韩国平均速度已达每秒1400Kbps,是我国手机上网速度的28倍。

  曾有报道指出:“虽然我国手机(上网)用户数量在全球遥遥领先,但是手机上网速度慢、资费贵让国内用户高喊伤不起。”报道还引用调查报告数据,称“中国内地用户月均上网费用是美国的4倍、韩国的20多倍,是我国香港地区的上百倍,网速却还不及人家的一半”。

  尽管后来有证据显示,以上调查和报道的数据准确性存在一定偏差,但是我国手机上网“网慢价高”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按照现在手机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到2015年,我国可达到1384Kbps。但这仍然大大落后于其他国家,因为届时韩国将达到4984Kbps,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将达到5194Kbps。

  慢也就罢了,资费还很高,我国手机上网平均每Mbps接入速率费用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至4倍。

  此外,我国的固定宽带与手机上网可谓同病相怜。以1兆宽带为例,中国大陆固定宽带用户上网每月费用实际折合为13.13美元,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中国香港的469倍。

  翻开网友微博、跟帖,网友们的无奈、期盼和呼吁历历在目:“打破垄断、降低资费、提高网速和服务质量。”无疑,总理的主张与网友们多年来的期盼不谋而合。

  网费关乎社会信息化进程

  当然,有人会说,我国现在还处在信息化发展的初期,由于各种基础设施需要大量持续投入,所以网速慢一点和资费高一点在所难免,以后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

  可问题是,我国社会信息化进程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就拿3G牌照来说,我国发放时间远远迟于其他国家,致使3G建设跟不上世界脚步,这一点备受业界诟病。

  其他国家的3G 牌照都发了七八年,我们国家才发下来三年,目前还在做大量的基础建设工作,用户规模偏少,还存在很多覆盖盲点。像日本一些运营商已经停止2G服务了,而我国现在的用户主要还是在2G。

  这种情况就造成我国独有的一个奇特现象:最时尚的手机在我国成为最热的消费热点,但是追逐新潮的消费者手里拿着当今最时尚、先进的手机的同时,却在享受着陈旧、老迈的移动互联服务,就如同开着豪华跑车行驶在泥泞的乡间小道上。

  据了解,我国3G网络覆盖面偏窄,无法满足手机用户急速增长的手机上网需求。手机上网用户绝大多数拥挤在2G网络上,形成巨大负荷,导致出现“网堵”。上网的人更多了,速度就更差了。

  相比网速慢,更为严峻的是因网费贵而产生的负面效应。

  首先,网费贵最直接的影响是增加民众的生活压力。我国的资费贵是建立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和人们收入水平普遍较低的前提之上的,以远低于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来支付数倍于发展国家的上网资费,这显然是关乎民生的大问题。

  其次,网费贵最明显的影响是加剧了城乡数字鸿沟。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尽管农村地区网民规模、普及率不断增长,但城乡互联网普及率的差距仍有扩大趋势,截至2014年12月城乡普及率差异达34个百分点,严重阻碍了城镇化进程。

  第三,网费贵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移动安全隐患。正如总理所说:“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手机流量太贵致使公共WiFi和免费WiFi走俏,但也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据权威统计显示,公共和免费WiFi已经成为微博微信诈骗、二维码扫描诈骗、移动快捷支付诈骗作案的主要平台,手机病毒也借此呈爆发式增长。

  可以说,因网费贵而产生的负面效应举不胜举,明显阻碍着我国社会信息化进程。相反,降低网费却是受益良多。

  第一,降低网费有利于提高移动互联网的使用量和活跃量。目前,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6亿,其中近5.6亿是移动互联网网民。微信活跃用户数量在去年已突破4亿,支付宝和新浪微博移动客户端合并活跃用户数量近4亿。

  降低网费后,互联网的使用量和活跃量必将进一步提升,从而带动移动互联网的深度普及,为打造知识型经济、网络化社会、数字化生活、服务型政府最起码的物理支撑。

  第二,降低网费可以刺激升级电信服务。目前,我国三大运营商处于垄断地位,电信行业处于卖方市场,服务差、资费不透明,用户选择性小。降低网费,可以借助价格机制,强化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从而深挖电信行业服务潜力,提升服务品质。

  第三,降低网费可以加快移动应用市场的更新迭代。2013年,中国移动应用(App)数量已达百万量级规模,其中在App Store各国应用下载量排行榜上,中国排名第二。目前,我国的手机应用逐渐从通讯、碎片化阅读等相对简单的应用,向粘度较大、时长较长的视频、商务类应用发展。

  降低网费后,移动应用市场必将掀起新的变革。到时候,“滴滴”和“快滴”以及“微信红包”、“微信支付”等移动应用宠儿或许会被新的应用所替代。当然,老百姓也会因此获得更多的移动福利。

  总而言之,降网费是民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更是融入“互联网+”新的社会经济形态的重要行动,培育新型产业,加速中国经济转型,最终回报于民。

  ===============================================

  央广国际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互联网玉石品牌“随玉而安”创始人,糖爹中国创始人,河豚面膜高级代理,微博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公众号jrxwzx、qiaozhong1206,欢迎交流互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