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天猫跟跑京东,巨头为何竞相国家馆

   今年2月,京东法国馆开启;

  今年3月,京东韩国馆开启;

  6月伊始,京东日本馆启动仪式在日本东京召开。

  显而易见,京东国家馆的版图在一步步扩大。京东表示,未来将相继开启澳大利亚、美国及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和地区特色馆”。

  眼看京东国家馆一个接一个的落地,老对手阿里也紧跟其后,于今年5月开启了第一个国家馆——“天猫韩国馆”。与京东的意愿一致,阿里今后也将致力开启更多的“国家馆”。

  究竟“国家馆”有何魅力,使得国内两大电商巨头竞相开拓呢?

  国家馆是“表”,跨境电商才是“里”

  得益于国人对海外优质商品的旺盛需求和国家政策红利眷顾,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新战场。近两年来,拥有先发优势的电商平台已经动作频频:

  亚马逊(中国)宣布开通海外六大站点直邮中国服务,高调推出“海外购”;

  阿里巴巴公布了进军全球的市场战略,天猫国际、淘宝海外、速卖通三大平台齐亮相;

  京东联合智利、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美国等国大使馆和海外知名酒庄举办葡萄酒品鉴会,传播其海外直采业务;

  苏宁借红孩子加大海外仓备货,进军跨境电商;

  聚美优品CEO陈欧在内部邮件中宣称,力推海外购“聚美有10亿元可烧”。

  很明显,面对跨境电商这场激战,电商平台们都已呈蓄势待发之势。

  业内专家表示,2014是跨境电商元年,2015年将是洗牌年,要想在竞争白热化的跨境电商领域脱颖而出,需在平台开发、海外仓储、物流、通关、产品质量、信用、数据安全服务、本土化等各方面做好全面部署和精细化服务。

  鉴于以上形势,京东和天猫在洗牌之间竞相国家馆也就不难理解了。除了拉开与其它竞争对手的距离、提升跨境电商的核心竞争力外,更多是想借助“国家馆”掌握更多的主动权。从市场形势来看,跨境电商领域尚未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这对京东或是天猫无疑都是最好的机遇。

  尽管使用了相同的“国家馆”名号,然而两家的运营模式和消费体验却存在明显差异。

  运营模式---各有特色,差异明显

  京东“日本馆”采用自营海外直采、优质品牌商家入驻等模式,最大程度提升供应链效率,改变传统的海淘日货模式。

  天猫韩国馆采用纯平台模式,集成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支付宝等多个核心业务,这也符合马云“打造开放生态系统”的电商理念。

  天猫国家馆的纯平台模式,采取高技术服务费的策略,京东国家馆海外直采+开放平台模式,技术服务费较低,从平台运作模式上看,天猫国家馆是确保自己平台不会亏,京东国家馆则是确保商家不会亏,两家平台的经营理念差异还是比较大的。

  据悉,在日本馆上线期间,京东定制了多项优惠和扶持举措:招商会后的三个月内,前一百名入驻京东全球购平台的日本商家,可享受免平台使用费一年的优惠;京东将为日本商家推荐京东全球购授权代运营合作商以及国际物流端运输方案,为进驻全球购平台的日本商家降低运营及物流成本,促进日本品牌商品客单价的提升。相比之下,京东确保商家不吃亏的经营理念更能赢得人心,也彰显出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精髓。

  消费体验---京东照旧优于天猫

  抛开跨境电商领域,京东的消费体验一直优于天猫。一来,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京东“正品”、“优质服务”、“价格合理”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二来,京东拥有自建的庞大物流体系,其配送服务水平早已有口皆碑。而在跨境电商战略布局中,京东将其优秀的消费体验品质继承发扬并创新发展:

  首先,打造一站式跨境购物体验。通过京东国家馆,消费者不仅可以购买心仪的国际产品,还可以享受京东最后一公里的高效配送服务,不用担心海关、关税、运输或语言等问题,海外商品从保税区到用户手中的时间大大缩短,而且在订单跟踪方面,国际商品完成清关以后,消费者可以实时查看商品在国内配送段物流信息。在售后服务方面,京东全球购开通了4006069933专线客服电话,方便消费者的咨询。

  其次,打造优质跨境购物体验。长期以来,中国跨境电商主要采用代购的方式,但因为发展不正规,很难规避掺假等问题。为了给用户提供进口商品的优质网购体验,京东全球购采用自营+平台相结合的模式。在自营方面,京东自主采购从源头抓起严把质量关;对于入驻商家,京东从资质审核开始进行严格把控,绝不允许售卖假货,一旦发现商家有售假行为,将处以平台销售额20倍违约金或10万美元的严厉处罚(二者以高者为准)。

  天猫国家馆继续秉承阿里纯平台模式,基本上不可能也很难做到海外直接采购,这就让假货、水货有机可乘,加上自身又没有强大的物流体系,需要第三方物流支持配送,其消费体验可想而知。面对假货,2015年以来天猫倒是出台了不少政策,但其假货案例依然屡见不鲜,打假力度还有待提升。

  无论是京东国家馆,还是天猫国家馆,实质上都属于跨境电商领域。而要想在竞争白热化的跨境电商领域分得一杯羹,就必须解决仓储物流、正品行货、购物体验三个痛点。

  从这点来看,京东已经心领神会。拥有超过1亿的年活跃消费用户、遍布全中国的自营物流体系、国际第三方大型物流公司的合作关系、专属于全球购的线上客服与客服热线,可以说无论在消费者基础还是配套服务方面,京东都拥有绝对的、令人放心的优势。

  相反,天猫似乎跟风大于思考。跟跑京东落地国家馆没错,但也要结合自身实际,配齐建设国家馆的软硬件设施才行。否则,盲目跟风只会误入歧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